有句名言说得好:“成功在于合作”.今年暑假期间,我和我的好伙伴郭雅毓的一次快乐厨艺合作,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我们俩在疯了一个下午后,像玩累了的“小蝴蝶”筋疲力尽地飞回家一到家里,什么都不顾,先找东西来填“咕咕、咕咕”叫唤的肚子可是打开我的小吃库,只剩几粒磨牙的瓜子,打开冰箱空无一食,我俩只有连声叹气在忍了一段饥饿后,我俩商定———自己做.
说干就干,“你洗菜”“我切肉”,我拿起肉放在菜板上,小心翼翼地拿起刀,“咚、咚、咚……”,大块肉被我切成了四方四正的小块,我肥里挑瘦,切成一条条小肉丝;伙伴在洗完红辣椒、绿辣椒后,也左一刀,右一刀认真地切了起来,不一会,我俩就胜利会师.
“开气”、“倒油”,一会儿,锅里就“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油花四溅……“放肉”,我乘机把切好的肉放入锅内,只见肉在锅里东跑跑、西跑跑,东跳跳、西跳跳,好像在说:“热死我了”“放辣椒”,我们把辣椒顺势倒入锅中,我俩手左一翻、右一翻“放盐”、“放味精”.不一会,我们的辣子炒肉就成功地出锅了,我们还给它取名为“合欢菜”.
这次合作随着时间的流失已远飘而去,但那快乐的一刻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
俗话说“兄弟一心,齐力断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只有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一人之力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需要风浪的推动;一人之力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经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需要朝霞的映衬;一人之力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婴儿,需要母体的滋养.
合作是通向成功的指向标丹麦天文学家第谷用30年时间精密观察行星的位置,积累了大量精确可靠的资料但不善于理论思维和科学整理,未能有重大发现临终前第谷将资料交给助手开普勒,并告诫他按这些资料编制星表第谷的精确观察和开普勒的深刻研究相结合,终于引出行星运动三大定律的发现,揭开天体运动的秘密没有合作,哪来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合作是铺向成功的基石战国时期的蔺相如多次立功,并使完璧归赵,被赵王重用,担任赵国宰相时,廉颇老将军居功自傲,十分不服气,并处处刁难蔺相如为了国家的利益,对廉颇老将军处处相让在廉颇老将军明白了蔺相如的初衷后,非常惭愧,亲自到宰相府辅荆请罪他们在处理国家事务中精诚合作,使赵国日渐兴旺,将相和被传为历史佳话没有合作,哪来国家兴旺?
合作是开往成功的列车.1935年遵义会议前,毛泽东不主持中央工作受左倾机会主义的影响,红军的处境非常艰难,被迫长征红军在长征途中召开了遵义会议,在周恩来、张闻天和王稼祥的坚持下,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新的党中央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红军的胜仗是一个接着一个从此,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航船,跨越过了最为狭窄的航道,驶向光明大道没有合作,哪来历史性转折?
公元前318年,楚、赵、魏、韩、燕五国组成联军抗击秦国的侵略,但是,由于人心不齐,只想自己的眼前利益,不能很好的合作,导致失败若各国在当时精诚合作,集中各国的兵力、物力和财力,是一定能够打败秦国的所以说,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
让成功之花在合作的土壤里盛开,让成功的清泉在合作的泉眼中喷涌,让成功的山鹰在合作的蓝天中翱翔让我们拥有合作,拥抱成功吧!
合作
我刚刚来到这个学校就赶上了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校运动会需要有入场式的排练,我班打算上演女生集体舞的节目离运动会仅有一两个星期了,时间紧迫,我们需要抓紧时间排练.
本来想利用今天的体育课时间来排练,可是却“困难重重”.有的同学自由活动,更有甚者,队长已经“苦口婆心”地劝说她好几回要抓紧排练,可是她却视而不见地依然在篮筐下打篮球队长没有办法只得向她们讲道理:“咱们要排练的,时间很紧迫!别让大家等你们!”好一句“别让大家等你们”,这一句话再有力不过了可是她们还是毫不理睬而且继续打球,但是不能因为几个人而耽误全体女生的排练啊于是,队长还是回到队伍中继续排练.
人基本凑齐了,可是新的麻烦又来了到齐的人心不在焉,有的左看看、右瞧瞧地,根本没有听队长讲解;有的索性自己“讲”起来了,与别的同学聊得不可开交,总共没有多少人认真地学习突然,队长大叫一声:“大家安静一下吧!”这一声喊叫仿佛是晴天里的一声闷雷,铿锵有力,大家这才稍作“休息”,停止交谈可就在这时铃声打响了,一位同学“溜”地窜出老远,还兴高采烈地闹着:“啊,可解放了!”大家也慢慢地离开了只见队长一人闷闷不笑,叹气发呆,一副极其失望的样子.
通过这次失败的排练,我向大家提出倡议:
希望大家为了这次运动会积极踊跃参加排练,牺牲一些玩的时间,短时高效地达到目的;而不要无纪律,自由散漫.
在集体活动中做任何事都需要团结合作只有做到虚心听取他人意见,不固执己见;才能团结一致,配合默契,相互理解,支持,最终才会取得胜利.
合作
星期一的语文课上,老师让我们以《张衡传》为题,四人合作出一套古文题,三天后交稿.
星期二 距交稿三天
合作,合作,老师每次布置都说“合作”,但每个成功的范例都在考场上这次合作不在“天时地利”,恐难成功我们小组的四人一“相聚”,肖便嚷了起来:“哎呀,这么艰巨的工作还是吴来干”我在一边做“指导”:“不不不,让马干,她语文好,字写得又漂亮,我嘛在后面指导肖,并给予你们以精神上的支持”“我更不行了,还是你来”“不不,你来!”“你来,你来!”“啊——”我头都快炸了“每次都推三阻四的,不如这样,这次我们每人都出,谁也别偷懒,然后,我们选一份最好的交上去”大家点头默许了.
星期三 距交稿还有两天
一大早,大家又集合起来,拿出各自的题,互相传阅、讨论“哦,肖,看不出来,这些题竟出自你的笔下”“哈,当然,昨天我可花了一整晚,查《古汉语辞典》,紧跟高考形势,这套题可以说是专家级的来来,让我看一下吴的呦,不错嘛,最后一道文意理解题更是绝了”看样子,每人都在这套题上下了工夫,题目各有千秋,难分仲伯“我们把各自的题合在一起吧”“有道理,肖第一道题出得很好,但A项得改一下”“最后一道题就用吴的”“好”
星期四 仅剩一天
试卷的雏形已经形成,马自告奋勇地担起了誊写工作“太棒了,署上大名就大功告成了”“但……谁来当组长呢?”大家都沉默了没想到我们竟遇上了比出题还困难的时刻当上小组长好啊,不但可以坐在那儿什么事都不干,还可以理直气壮地指挥人,事做成了,还有老师表扬,这等好事谁不想?当上组长的不负责任,当不上组长的更不想负责“我不当,还是你们三个中选一个吧”“干吗?”“这次我觉得我们真正合作了一次,我做的工作与你们比起来真是微不足道我只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可不想最后的时候闹出不愉快来”“是啊,这事不说我都忘了,算了,我也不争了”马也退了下来“就是嘛,组长有什么好争的”我与肖都笑了起来“合作就是合作,大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我们要的是默契,而不是组长”
“哗——”一支圆珠笔飞快地在纸上划过署谁的名,已经无关紧要.
共撑一片天
有一天,天上发生了混战东方佛主、西方上帝和真神安拉在会上讨论各自重要性的时候起了争执,久争不下,于是就打了起来佛主用浑厚的声音嚷道:“我位居东方,信徒最多,我的重要性最大”上帝不以为然,首先反对,说:“信徒多并不代表什么,我的信徒范围最广,遍布世界各地,我的作用比你大”安拉也很不满,扬声道:“崇拜应该论心我的崇拜者最虔诚我在人们心目中最重要”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路神仙各持一方,争得天昏地暗、地动潮涌、电闪雷轰人不堪忍受,就派了个白胡子智慧老者上天调停老者说:“你们在人们心目中都是很伟大的你们在我们心目中共同撑起一片天,世界的和平安定是你们共同的功劳,少一个都不行啊!”三神被捧得昏昏然,虽然有点不以为然,却也不便再发作,于是憋着气,拍拍屁股,走了.
没料到,不久之后,地面也掀起了一场大波做官的、做买卖的、工人、农民……好多种不同职业的人也都走到一块,争论各自的重要性.
胖胖的商人摸着圆滚的肚皮,首先发言了:“要说当今世界啊,发展首推经济,经济发展了社会才发展嘛现在的市场经济是我们促使流畅的啊若论重要性嘛,我们商人……”
脾气急躁的工人受不了商人那冗长的论调,不等他说完,就涨着黝黑的脸冲着商人嚷道:“你们商人买的是啥,卖的又是啥?如果我们不把它生产出来,你们流通啥呢?”
企业家一听,翘着小胡子,也来劲; :“工人作用大啊!而我们负责组织,管理他们,作用更大!”
科学家挺着瘦长的身躯,站了起来:“知识推动发展,发展首推科技我们就是社会发展的领航人”
企业家一时语塞,突然看见旁边也欲发言的教师,笑了,小胡子一翘一翘的他推了推教师,高声说道:“知识重要啊!可如果没有知识的传播者,我想也就没有了科学家啊”
教师被推了一把,顺势站了起来,腼腆地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说道:“我觉得教师事业是最重要的知识需要一代代的传递积累,没有教师是不行的”
同样也架着眼镜的文学家受过老师的栽培,虽然不大赞同,却不敢过于放肆,只是嘀咕着:“难道知识的传播没有我们的功劳吗?”
这时候,做官的站了起来,威严地环顾了四周,用洪亮的声音、铿锵的语调把各人的声音都压了下去:“各行各业都要在正常的社会秩序下才能快速地发展维护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是我们的义务,与外国政府友好发展、共处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任务最艰巨,作用最大”
敦厚的农民听到那么多人在夸各自的职业,本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也有微词了:“‘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我们种出来的粮食才活得下去啊”
首先被责难的商人憋了一独自气,现在终于也有插话的机会了:“如不是我们,粮食推不到市场,谁有得吃?米菜烂掉,农民也得穷死”
吵来吵去,一切都只是绕着原点画着圈大家伸脖赤脸地吵嚷了几天,都没有定论声音冲破云霄,传到佛主、上帝和安拉的耳中,他们往地面一看,明白了缘由,三张老脸也变得通红派神下人间调和,人间很快就相安无事了.
神只说了一句,这句话就是:“只有你们共同努力,才能撑起一片美好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