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起源于中国,原属皇家和王公贵胄的游戏,其历史可追溯到三四千年以前。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麻将逐步从宫廷流传到民间,到清朝中叶基本定型。
麻将运动不仅具有独特的游戏特点,而且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的运魅力及内涵丰富、底蕴悠长的东方文化特征,因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麻将运动在我国广大的城乡十分普及,流行范围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已经进入到千家万户,成为我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智力体育活动。麻将运动的客观存在是当今中国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现实。
作为一种中国传统的文化现象,麻将运动确有其表现形式上的多元性。正因为如此,有人认为,麻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价值堪称国之瑰宝;也有人深恶痛绝,认为麻将是赌博之首,其罪恶程度几与吸毒无异。
麻将与赌博并没有必然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赌博消失了,麻将却在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中健康地存在了许多年。今天,当有人用麻将作赌具的时候,其罪责,当不在麻将。桔生于淮南谓之桔,植于准北谓之积。事在人为。
对于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的麻将运动,既不能采取简单肯定的方法,不加筛选和比较,全盘接纳;也不能采取断然否定的方法,无视现实,不加分析地一律加以排斥。将孩子与脏水一起泼掉,不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充分地看到麻将运动本身所具有的积极的社会意义和其本身滋生的弊端,采取扬弃的方法对其进行积极的疏导和改造,弃恶扬善,除旧布新,才是使这项传统的智力运动走上健康、文明的发展之路的当然之举。
纵观人类的体育发展史,任何一种体育项目,都要经过玩耍(PLAY)----游戏(GAME)----竞技(SPORT)这样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过程,这正是体育项目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到正规的由之路,也是体育项目发展的自我保护机制。麻将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规律性地走到了即将产生质变的阶段。如果忽视了这一点,袖手旁观,任其恣意演变,以至全面沦落为赌博工具,滑入罪恶的泥潭,才是真正的悲剧。
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我国麻将运动的客观现实,确已到了必须正面引导的状况。多年来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军队、地方的老干部中组织的此起彼伏的竞技麻将比赛,在麻将向健康化、竞技化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无疑反映了人民群众要求对麻将运动正确发展方向的有益尝试,也使我们看到,开展健康的、积极的、规范的麻将竞赛,不仅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是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根本目标相辅成的。
正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国家体育总局授权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组织专人,历时两年多,对麻将运动的现状、历史、文化含量、理论范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其间,不仅多次主持召开了由社会学、体育学、体育运动管理学等多学科专家参加的麻将理论专题研讨会,试办了不同规模的麻将竞技比赛,而且还对社会不同阶层,进行了大量摸底抽样调查,从而摸索出一套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切实可行的麻将运动竞赛规律。大量的事实证明:麻将运动可以以健康、文明的体育竞赛的形式存在和发展。《中国麻将竞赛规则 (试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研制形成的。
制定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使麻将成为和其他智力体育项目一样的健康运动,发挥其应有的积极的社会功能,是我们组织开展这项工作的基本动因。
在制定《规则》的过程中,我们在继承、保持麻将运动文化特征的基础上,力求克服传统麻将本身的不足,以体现时代的要求。一是体现健康性的指导思想,二是按照现代体育运动的要求规范竞赛过程,三是尽可能体现科学性,以减少偶然性对运动员的影响。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中国的麻将运动逐步成为统一的、人民群众喜爱的、符合现代体育特征的智力体育项目。
在研究摸索《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对有着长期历史沿革的麻将娱乐活动进行科学改造,同样需要一个过程。这不仅是因为麻将运动本身复杂的表现形式,需要反复归纳、比较、筛选和提炼,而且不需要从观念上冲破历史所形成的偏见。因此,对麻将进行改革,用科学的理念和严格的规范,赋予麻将运动全新的文化内涵,绝非一朝一夕之事。
制定《规则》的过程中,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群众的大量来信。绝大多数来信积极支持我们对麻将进行改革,这使我们对于完成“鼓励竞技麻将、引导休闲麻将、反对赌博麻将,使麻将运动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的任务充满信心。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麻将改革的人们,包括对我们提出批评意见的人们致以敬意。
这部《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是在广泛征求专家和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后形成的。虽然基本上能够反映麻将运动的一些普遍规律,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尚需经过多方推敲和反复检验,才能逐步趋于完善。因此,我们诚恳地希望全国的麻将运动爱好者,在实践中不断地对此加以修改和提炼,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