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文内容抑扬的作文
大清乾隆朝王翰林为母亲做寿,请纪晓岚即席做个祝寿词助兴。纪晓岚也不推辞,当着满堂宾客脱口而出:“这个婆娘不是人。”老夫人一听脸色大变,王翰林十分尴尬。这时,纪晓岚不慌不忙念出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顿时众人交口称赞,老夫人也转怒为喜。接着纪晓岚高声念出第三句:“生个儿子去做贼。”满座宾客哑然失色,只听纪晓岚又念出第四句:“偷得仙桃献母亲。”大家立刻拍手叫好。
假如纪晓岚的这首诗换一种写法,开门见山地称赞老夫人和她的儿子,效果又会怎样呢?我想这首诗就会由于缺乏波澜而变得乏味。本诗写得波澜迭起,跌宕生姿,是因为采用了抑扬结合的手法。第一句“这个婆娘不是人”,是“抑”,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是“扬”,第三句“生个儿子去做贼”,是“抑”,第四句“偷得仙桃献母亲”,是“扬”。短短四句,却两“抑”两“扬”,吊足了众人的胃口,写出了波澜。所谓抑扬结合,是指本要大力颂扬的对象,而落笔开始却贬抑它,批评它,前文的“抑”,反衬了后文的“扬”,“抑”是“扬”的铺垫和陪衬。抑扬结合与单纯的赞扬相比,扩大了反差,能给读者留下更深的印象。
抑扬结合的第一种方式是先抑后扬(也叫欲扬先抑)。如《红楼梦。林黛玉进贾府》中,作者先借王夫人等人之口,把贾宝玉贬得一文不值,“混世魔王”、“孽根祸胎”、“疯疯傻傻”的恶名一股脑儿往他头上扣,作者把他贬抑到最低处,给人一个极坏的印象;待宝玉出场时,却不料作者笔锋一转,写出了宝玉给人全然不同的感觉:才华横溢,英俊飘逸,十分讨人怜爱。这里作者运用的就是欲扬先抑的手法,造成了一个波澜,使得文章曲折生动,妙趣横生。这类例子在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中并不少见。
我们学过的课文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如《蝉》(人教版新课标语文七年级上册)一文,先写蝉的知知不休,此为“抑”;当朋友说到蝉为了生命的延续,在黑暗中等待多年才能得到一个夏天的生命,尽管只有90天也要好好活着时,作者感叹道:“哦!那是蝉的生命的意义!”这就上升到显示生命意义的高度,此为“扬”。又如《丑小鸭》(人教版新课标语文七年级下册)一文,以“抑”笔开端,先写丑小鸭处处受冷遇、遭排挤:兄弟姐妹嫌弃他,连鸭妈妈也嫌他丑,鸡啄他,猫撵他,人赶他,猎狗面前也是个“狗不理”……“抑”笔频出,层层设“抑”,反复铺垫,就把“抑”这一部分渲染足了。文章到了结尾部分才把笔墨集中到对丑小鸭美的抒写上来,“这新来的一只最美!那么年轻,那么好看!”“那些老天鹅不禁在他面前低下头来”,“扬,,得充分。再如《阿长与山海经》(人教版新课标语文八年级上册)一文,先写阿长令人讨厌:她喜欢“切切察察”,喜欢“告状”,睡觉爱摆“大”字,懂得许多“我”听不耐烦的规矩。读到此处,那阿长的形象在我们心中真是坏透了,这是一“抑”。然而,作者笔锋一转:“我有一时也对她发生过空前的敬意……”接下来便是她讲的那个长毛的故事,这一来倒让“我”对她肃然起敬了,“却不料她还有这样伟大的神力”,这是一“扬”。得知是她谋害了“我”的隐鼠后,“我”气得“极其严重的诘问”,这是二“抑”。至此,作者不惜笔墨,重点写了为我买《山海经》一事,当她把“我”“渴慕”已久的书摆在“我”面前时,“我”的感觉是“像遇着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我又对她发生了新的敬意。”这是二“扬”。行文到此,“我”对长妈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油然而生。结尾的抒情“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文似看山不喜平”,就是说文章最忌平铺直叙,而曲折有致、富于变化的文章则会使人兴趣盎然,手不释卷。记叙文怎样写得富于变化呢?要使记叙文富于变化,关键不是写什么,而在于怎么写。如果所写的事件平铺直叙,见头知尾,则索然寡味。所以要使文章一开头就能吸引住读者的眼球,就要违反常规:要写美先写丑,要写好先写坏,要写易先写难……这种“欲扬先抑”的手法会使你的作文变得“峰回路转”,摇曳多姿。当然,“欲扬先抑”也可以反过来用,叙述自己不喜欢的人,可以“先扬后抑”。
抑扬结合的第二种方式是先扬后抑(也叫欲抑先扬)。如《蚊子与狮子》(人教版新课标语文七年级上册)一文,作者先集中笔墨细写了蚊子斗败狮子的壮举,这是“扬”;最后再写蚊子得意忘形、不慎被蜘蛛消灭,这是“抑”。这种抑扬法用“扬”的消极效应,达到情节的大起大落、章法的大开大合,凸显着曲折变化的情节。又如,《伤仲永》(人教版新课标语文七年级下册)第一段写仲永五岁时“指物作诗立就”,是为“扬”;第二段写仲永“泯然众人矣”,是为“抑”。这里“扬”是引子,是由头,“抑”是目的,达到劝诫警示、发人深省的写作目的。这种抑扬法用“抑”的消极效应而产生激人奋进的效果。再如《威尼斯商人》(人教版新课标语文九年级下册)节选的剧情中:夏洛克一直居于这场官司的上风,一切都表明他是这场官司最大的赢家,这是先“扬”;可当鲍西亚提出割肉时不能流血、不能超过或轻于一磅时,夏洛克的风头急转直下,迅速败北,这是后“抑”。作者先花大力气为夏洛克“扬恶”,又笔锋急转,为安东尼奥“抑恶”,把夏洛克捧得越高,就把夏洛克摔得越重,加剧了戏剧冲突,增强了嘲讽的意味。
表达褒扬、肯定、喜爱的“扬”先出现,“扬”是手段;表达贬斥、否定、厌恶的“抑”后出现,“抑”是目的。前文的“扬”是为后文的“抑”蓄势,“扬”为“抑”伏,“抑”因“扬”显,“抑”得巧妙,“抑”中显旨。作者似褒实贬,文章因作者态度的反差而有让人深思的哲理、错落有致的波澜、犀利有力的嘲讽。
运用抑扬结合的写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抑”和“扬”的分寸。运用欲扬先抑的写法时,不要把事物贬抑得一无是处,总要留有“扬”的方面。运用欲抑先扬的写法时,如果扬得过了头,就会喧宾夺主,贬抑就没有了力度。
2.注意“抑”和“扬”的比例。运用先抑后扬的写法,要注意抑少扬多,扬能压抑。如果“抑”的成分过多,“抑”和“扬”的反差比例失当,“扬”就显得无力。
3.注意“抑”和“扬”的适时转换。如果“抑”得还不到火候就“扬”,或者“扬”得还不到火候就“抑”,“扬”或“抑”就会不得力,不会收到好的效果。而如果“抑”或“扬”过了火候,迟迟不“扬”或迟迟不“抑”,也会影响到“扬”或“抑”的效果。“抑”和“扬”转换的最好时机就是内容上前后很自然地形成转化关系的时候,用“但是”、“然而”等表示转折关系的连词做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