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作文400二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是毛主席在着名的《卜算子·咏梅》中所写到的。我也爱梅,爱它的傲骨,也爱它的高风亮节。
在冰天雪地的冬日,百花凋零,唯有梅花,凌寒独自开。白雪皑皑,映衬这红梅簇簇。踏雪寻梅,意境自然是好的。但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中国人为什么偏爱梅花?是因为它很美吗?是的,它确实很美。虽然它不如茉莉芬芳,不如菊花冷艳,不如桃花娇美,不如牡丹华贵,但是,它多多冷艳,缕缕幽芳,纯洁无暇,犹如一只高贵的天鹅立于这冰雪之间。风雪之中,它却依然开得耀眼,开得高傲。当人们饱览百花之俏丽时,走出门,看到这株独自开在凌寒之中的红梅,一下子被它的清丽所吸引,又有多少人能不为它所倾倒,不为它折服呢?当大地终于迎来姗姗来迟的春天,它却默默消逝,只留下那一抹淡淡的芬芳荡漾于世间……
中华儿女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也像极了这梅花。在清末时期的中国,列强纷纷入侵。这时,那些有着傲骨气概的中华儿女们站了出来,他们犹如梅花一般,积极地与冰雪斗争着,毫不屈服。狼牙山五壮士,他们宁愿牺牲,也不愿向日本投降;刘胡兰以死来表明对祖国的忠贞……还有许许多多的炎黄子孙,宁死不屈,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全天下人民幸福的生活。他们有着“俏也不争春,只报春来报”的精神。他们的人生犹如一部充满欢乐与悲愁的乐曲,从飘舞的雪花一直奏响到缤纷的百花,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默默离去……
梅花,把美留给了最纯洁无暇的白雪。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一抹残留的余红换来春满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