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的主人去远方旅游了。一株蒲公英从小菠菜的身旁长了出来。才几天功夫,蒲公英的身板和个头都超过了小菠菜。
小菠菜看到蒲公英长得如此茂盛,确实有点妒忌,愤愤不平地对蒲公英说:“你怎么可以到菜园里来?你是不是偷吃了我的肥料?你干嘛把根伸到我这边来?讨厌!”
蒲公英微笑着说:“对不起,小菠菜。我真羡慕你!你有人给你浇水、施肥、除草、松土,主人百般呵护你,你可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却没人管,一切靠自己,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所以,我不得不把根向四方伸展,寻找水和养分。只有这样,我才能茁壮成长。”
听了蒲公英的述说,小菠菜似乎顿生怜悯之心,对蒲公英说:“你真的太苦了,无依无靠的,没人管你,一切都得靠自己,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有点可怜啊?会不会觉得老天爷太不公平了?”
蒲公英高兴地说:“NO!我才不觉得自己可怜呢!老天爷真是太偏爱我们了!长辈们都说,生存的本领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事实不就是这样吗?我们不依靠任何人,自力更生,不需要别人浇水、施肥;我们生命力特强,四海为家,种子落到哪儿就在哪儿安家;我们抗挫折能力很强,即使遇到大旱,我们也能扛过去。”
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气温越来越高,地里的水分蒸发得越来越快,地表面变成了白色。
这时,脸黄肌瘦的小菠菜觉得营养不够,水分不够,饥肠咕噜,口渴难忍,便大发牢骚:“怎么还没有人给我送水来?还要不要我活了?!快送水来啊,再不送水来,我就x死了!”
蒲公英说:“你家主人出远门了,这些日子只能靠你自己找水了。”
小菠菜说:“哪儿有水呀?我从来没有自己找过水。”
蒲公英说:“地底下有水的,你只要把根往下伸,一定可以找到水喝,我不骗你。”
小菠菜试着把根往地下伸,几次努力都失败了,沮丧地说:“伸不下去,这土太硬了。”
蒲公英说:“不是土太硬了,是你太没劲,你太娇惯了。”
太阳爬到了头顶。小菠菜渴得全身发软,瘫倒在地上。
奄奄一息的小菠菜终于明白:依靠别人生存,就是把自己的命运捏在别人的手里;依靠自己的人,生命力更强!
两只小野鸡
两只小野鸡在麦田里拼命跑,天空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像有很多凶恶的妖魔马上就要冲到大地上。
“妈妈!妈妈!”“妈妈到底到哪儿去了?”野鸡弟弟一边疯狂地跑一边大声地问哥哥。
“不知道啊!刚才还看到妈妈在那边吃东西,怎么一会儿就不见了?”野鸡哥哥困惑的说,野鸡哥哥也累得直喘粗气。
两只惊慌失措的小野鸡跑到麦田地头边,也没能看到他们的妈妈,却看到一群鹅黄色的小家鸡在妈妈的带领下向家的方向奔。
家鸡妈妈一边跑一边不停的呼唤她的孩子们:“跟上!跟上!快点!快点!”
两只小野鸡忘记了惊怕,看呆了。
这个场面有点令他们感动。他们感觉到了家鸡妈妈和她的孩子们之间似乎有着比野鸡家庭成员之间更多的温情,这让他们很羡慕。野鸡妈妈总是很冷峻,对他们显得很冷很严厉。
在他们俩高兴得逗着地上的虫子玩的时候,妈妈总是在一旁严厉地命令:“看看周围有没有危险的情况!快吃!”妈妈这样的话和态度总是让他们玩得不能尽兴。他们觉得有点扫兴,但又挑不出妈妈的毛病。因为有一次,一支x枪差点打中了妈妈,幸好他们和妈妈跑得快,钻进了茂盛的庄稼地。
他们似乎总是处于危险中,为了躲避种种危险,妈妈总是显得冷峻而严厉。他们感到家鸡们生活的安然和温情。
不由自主,他们俩也跟在家鸡宝宝们后面跑起来,一起躲进了家鸡的小屋里。这时,外面噼里啪啦的大雨点像石头一样的落下来,幸好他们跑得及时。
鸡窝里很暖和,他们羡慕起家鸡的待遇来。人对家鸡们可真好,小窝里很温暖,通风又好,不冷不热的,住着可舒适啊!野鸡们在野外遇到大雨,只能躲在妈妈在一颗大草下做的窝里,雨总是会把草叶打折,并冲到他们的窝里,他们的毛总是被打湿,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他们的窝能遮蔽的风雨实在是太少了。而人类为家鸡们做的窝多好啊!这不应该叫“窝”,应该叫小屋,这确实是家鸡们住的小屋。夏天的时候,人们把小屋的遮盖拿掉一些,四面还留着小窗户;寒冷的冬天,人们又把小屋的四周及屋顶遮得严严的,冷风无法吹进来,地上还铺上柔软的草,实在是温暖又舒适。只是家鸡们的住处已让野鸡们羡慕不已了!
更何况还有呢:家鸡们无需担心粮食的问题,他们什么时候都饿不着。人们提供给家鸡充足的食物,而且几乎全都美味又可口,有时候还有一些骨头渣上的肉等很有油水的东西呢!而他们野鸡呢,冬天大雪漫山遍野的时候,他们不仅冷,还饿得饥肠辘辘,把自己的尖嘴伸到厚厚的雪下面,有时候累半天也没能找到一粒粮食。直到雪化了,他们才能找到很多食物,饱食一通。
今天能到家鸡的家里,他们觉得很荣幸很幸运,食槽里还有很多米粒呢!他们跑得很累很饿了,于是他们俩高兴得啄食。
这时,一些小鸡和家鸡妈妈看到了他们,小家鸡们纷纷地议论:“他们是谁呀?怎么灰不溜秋的和我们长得不一样啊?”
家鸡妈妈说:“啊!原来是小野鸡啊!你们怎么跑到我们家里来了?”
小蜗牛盖花房
小蜗牛麦粒天天盼着春天早点儿来。
这样,他就可以盖一座香香的花瓣房。
因为,他走路很慢,每次参加朋友们举办的舞会,总是迟到。
他想,如果在自己背上盖一座花瓣房,把舞台建在那儿,就再也不用为参加舞会迟到而担心了,只需把朋友们请到家里,就可以举办一场场快乐的舞会,想象着蚂蚁、小蜜蜂、花蝴蝶、小瓢虫他们在花瓣房的舞台上跳舞,那将是多么另人兴奋呀。
春天来啦!草绿了,花开了。
麦粒变得忙起来,整天背着螺旋形的贝壳在花丛选花瓣,他要选花丛中漂亮的带有香味的嫩花瓣盖房子,大家都知道麦粒在找盖花房的材料。
(2) [讲故事大全]睡前故事儿童故事大全
给孩子讲故事,需要语言生动、表情丰富,让孩子有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感觉,这样才能增强故事对孩子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孩子去感知、联想和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