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两个兄弟,哥哥很有钱,弟弟却很穷。弟弟想,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摆脱贫穷,于是他辛辛苦苦地种地。他种上了萝卜籽儿。
萝卜长出来了,又大又结实,眼看它一天比一天大,每天都在不停地长。最后,它长成了一个“萝卜王”,从来没有过这样大的萝卜!这个萝卜有多大呢?要用一整辆车才装得了它,要两头公牛才拖得动它。
弟弟心想:这么大的萝卜,一定能卖很多钱。可是,谁会来买呢?买了以后要吃到什么时候呀!干脆还是别卖了。国王是个好国王,我把萝卜给国王吧,当一件礼物送给他。
当国王看到这个大萝卜,非常惊奇:“我见过许多奇异的东西,但还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萝卜,这是用什么种子种出来的呢?看来只有你能种出这样的萝卜来,你真是一个幸运儿。”
弟弟说:“啊,不,尊敬的国王,我不是一个幸运儿,我只是一个贫穷的农民。”
国王同情地说:“我要送你一些东西,帮你摆脱贫穷。”
于是,国王送了他大量金子、田地、草原和牲畜,让他变成了富裕的人。
哥哥听到弟弟只用一个萝卜就得到了那么多财富,觉得很奇怪,也非常妒忌。他就想,自己怎样也能够得到国王的礼物呢?
哥哥很富有,他拿了金子和马匹,送给国王。他想,弟弟只用一个萝卜就换到了那么多财富,我拿这么多好东西去,国王一定会更喜欢我的,一定会送给我更多金银财宝!
他怎么也没想到,国王收下礼物对他说:“谢谢你这么慷慨,我实在不知道用什么来回报你。这样吧,我刚收到一件非常稀奇的礼物,是一个特别大特别大的萝卜!你一定从没见过。我要把这件稀奇的礼物送
给你!”
于是,贪婪的哥哥就把弟弟的大萝卜放在车上,拉回了家。从来没有过这样大的萝卜!这个萝卜有多大呢?要用一整辆车才装得了它,要两头公牛才拖得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