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作文]拒绝
雄鹰拒绝了安逸的诱惑,飞翔出“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洒脱;青竹拒绝了享受的诱惑,谱写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小草拒绝了舒服的诱惑,长吟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刚强。物欲横流的社会,独处红尘的你,拒绝诱惑了么?
当今社会,有多少人没有抵住名誉、金钱的诱惑而失落,惆怅。有这样一个寓言:山上的猴子为了获得食物经常跑到农田里祸害庄稼,于是人们发明了一种捕猴子的方法:在田边放一种装有米的长颈瓶子,瓶颈很细,恰好可容纳猴子的爪子进去;但是,一旦猴子抓住米,攥上拳头,就拔不出来了。于是,猴子经常因为手里紧抓着大把的米跟瓶子较劲而被轻易捕获。
这些可悲的猴子的遭遇告诉我们:不要为了手中那大把的米而最终被捕获,否则,快乐、自由将永远离你而去。名声、利益,诱惑无处不在。拒绝诱惑,不要让诱惑牵绊你的脚步,不要让诱惑为你心灵的窗口蒙尘。拒绝诱惑,坚定自己的信念,成就精彩的人生。
忘不了方仲永年少有为的才情,要不是因为名利的诱惑而终止了学习,谁能保证他不会是中国古代一位贤才呢?忘不了陈后主与后宫佳人一起游戏“玉树后庭花”的场面,不然,怎致兵临城下的惨败呢?忘不了汪精卫空有经天纬地之才,却无报国安邦之志,不然,怎能国难当头卖国求荣,成为千人唾万人骂的汉奸呢?
拒绝诱惑。当菩萨含泪千年为人们洗涤罪恶时,那份宁静与豁达,没有洗去你内心的无谓的执著吗?拒绝诱惑。一点钟声,几处古松,风清水静,天高云淡,那份纯洁与自然,挥不去你心头诱惑的阴影吗?
当时间几次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漫漫的人生路上,你拒绝诱惑了吗?
拒绝平庸
上帝泼洒了生命的种子,美丽的花儿选择了舒适柔软的土地,沐浴着春风,长出了骄人的花朵。但最后寒风来临,再美的花儿也只能在风雨中摇摇欲坠,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流逝。而那些选择了岩壁崖缝的种子,它们不畏惧环境的艰苦,最终在艰难的环境中长成了挺拔的青松,接受人们的赞颂。
花儿之所以到最后被人们淡忘,是因为它选择了平庸之道,轻松的生活使它没能得到成功和磨练意志的机会,到最后无力抵抗风雨的来袭。
我们也许没有无边的法力,没有过人的技能,只长一幅大众脸和健康的身体。虽然上天没有让我们成为天生出众的人,但我们可以自己创造机会。我们卑微,但不卑贱。我们弱小,但不能无为。我们有双手,我们有智慧,我们可以用它们来创造奇迹!
每一个伟大而又繁荣的帝国都是由出众的,不平庸的君主和惊人的创造力建设起来的。每一个帝国都是在一届又一届无为之君的手上覆灭的。
平庸像一个魔鬼,吸走了你的灵魂,让你整天过着没有意义的生活。许多人梦想着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却只是在平庸的生活之中幻想,成功和平庸是完全搭不上边的两个词语。只有改变中庸之道,做到超凡脱俗才能真正称为成功者。有创新、不平庸是成功的前提,不然再远大的理想终究也只是幻想。
碌碌世人,在大街上,你谁也不会认识。而如若有一天你撞到了一个名人,你会欣喜若狂。而你有没有试想过让自己也变成一个名人,而平庸的思想让你拒绝了这个想法。
如若每一个人的思想都十分平庸,就没有现在如此繁荣的社会。没有如此卓越的科技,因为谁也不会相信会有这样高科技,时代与思想共同进步,没有创新,就没有成功!
庸俗的生活丝毫没有意义,我们要做一些特殊的事情,拒绝平庸的生活。同样是人,我们就不能做凡人,要让自己众所周知,要让自己做一个人人崇拜,人人羡慕的特殊人。
我们不能选择富有的家庭,我们不能选择出色的父母,我们也不能选择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做一个不平凡的人,拒绝平庸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