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除旧迎新的节日,喜气洋洋的节日,更是合家团圆的节日!
我的老家在衢州开化大龙村,距杭州300多公里。不管刮风下雨,爸爸每年都会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今年也不例外。
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新年。爸爸吃好饭就扶阿太到门外晒太阳。我吃完了早饭,就兴冲冲地拿起玩具气枪和鞭炮出去玩了。看到路上有鸡就“打”鸡,看到河里有鱼就“打”鱼!打不着,就朝它们扔个鞭炮。玩得真是爽!不过没多会儿,爸爸就找过来把我“赶”回去了。阿太见到我乐得合不拢嘴,不停地问,“读书好不好?”,“考试第几名?”,“爸爸凶不凶?”……方言我听不太明白,爸爸就给我“翻译”。然后阿太从怀里掏出用手帕裹了好几层的钱给我包红包,我见状连忙走开了。不过我也不敢再走远,否则又得被“赶”回来。就在旁边听他们说话。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金山银山不如家门口的小河滩。”
“爸爸,你和阿太是在说环保吗?”听到后面这句,我不由自主地问。老爸乐了。解释了半天,我才明白小河滩是大人们洗衣洗菜、拉家常、谈天说地的地方,也是孩子们摸鱼捉蟹、戏水玩耍的地方。小河滩就是家的一部分。“这句话表达了人们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老爸逮着机会就给我上课!
中途好几次有人来叫爸爸打牌打麻将,但爸爸都笑着说:“天气这么好,一定得陪陪老人家晒晒太阳。”我听了,一种敬佩感不禁油然而生,就拿出爸爸的手机把这一刻定格了。
爸爸,等你老了我也陪你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