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清明是一个怀恩追远的节日。不管有雨无雨,清明在人们心里总是湿漉漉的。今天,我们来到盘山烈士陵园,在这里,缅怀先烈,祭奠英灵,感悟生命。
站在纪念碑前,我们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仰望苍翠松柏、巍巍纪念碑,崇敬之意油然而生。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长眠于此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中国的英雄,中华民族的英雄。在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岁月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英雄的涵义。他们“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他们“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他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一颗赤心为民族,满腔热血化碧涛。民族危亡国难当头时,他们坦然地选择与国家民族同生死共存亡。但见,一腔忠烈由胸中长啸而出,落在历史的书页上,化作黄钟大吕的绝响。他们带着镇定和无悔的笑容,用鲜血浸染巍峨的历史丰碑,用生命谱写悲壮的千古绝唱。“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他们不朽的生命从抗日战争昂昂而来,并将踏着无穷的岁月凛凛而去。
站在纪念碑前,我们思考未来前行之路。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照亮前行的路途。让我们的生命在缅怀中,寻找正确的方向和坚韧的力量。当滚滚硝烟升腾空中悄然消逝,当战争变成一个概念,当和平成为一种生活,我们却渐渐忘记了它的珍贵和美好。我们挑剔,我们抱怨,我们哀叹,我们沮丧。渐渐地,内心麻木了对理想的追求,厌倦了对单纯的坚守,淡忘了对真情的呵护,缺失了对幸福的珍惜。来到盘山,我们明白了滔滔的并不只那盘山水,还有红色年代里火热的激情,巍巍的并不只那巍然屹立的盘山,还有战争岁月里对理想、光明的渴求和向往。今天,在先贤志士的苦难、牺牲和信念中,在英雄先烈的正直、无畏和付出中,我们懂得了感恩。感谢呕心沥血创中华文明,筚路蓝缕谱华夏诗章的古圣先贤;感谢求光明不惜燃烧生命,为理想甘愿血染疆场的英灵先烈。我们焦躁喧嚣的内心因为英雄的你们,因为怀恩追远而澄澈空明。
今天,在这里,我们仰望英烈的背影,感念先人的奉献,接受生命的洗礼。今天的缅怀和铭记使我们更加意识到振我中华责任之重大,兴我民族使命之神圣。今天的缅怀和铭记将变成前行的勇气,将变成我们在路上的坚定与梦想。这一时刻,我们为逝去的往昔而感怀,为美好的未来而准备。这一时刻,我们心怀祈福“愿逝者永享安宁,让生者奋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