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足蛇吞相篇二:我听父亲讲故事
父爱是一片汪洋的大海,浓郁而深远。父爱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在我迷路时,照亮我的行程。
黄文--听父亲讲故事
在我童年的时候,生活在我周围的长辈都给我讲过故事。然而,岁月无情,如今除了我的父亲以外,其余的长辈讲述的故事内容已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湮没在浩瀚的历史尘埃中,怎么也追忆不起来,唯有父亲讲述的故事,时至今日,仍令我记忆犹新,挥之不去。
追忆起来真是如同梦幻一般,记得在我学龄前,父亲就给我讲过不少故事,时间都是在晚上我要入睡前。当时,村子里尚无电灯,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晚上九点钟一过,忙碌了一天的乡亲们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此时,全村只有我家的煤油灯忽明忽暗地亮着,外人往往认为这是我母亲在忙家务,其实,这个时候正是父亲在给我讲故事,故事的内容,如镌刻在我心灵上一样,令我至今也难以忘怀。
如马伏波将军开琼的故事、李德裕宰相被贬来三亚的故事、钟芳进士七岁就写卖马诗的故事、丘浚神童难住薛学台的故事、清官海瑞为民请命的故事、黄道婆流落到黎族地区学织布的故事等等,这些流传千古的故事,我都是在学龄前听父亲讲过的。等到我适龄入学时,因村子人口少,尚未设立小学,父母亲便把我送到外婆家寄读,从此,我离开了村子,离开了父母亲,更离开了我爱听的故事。
约摸半年后,我因受不了没有故事听的夜晚,便产生了退学的念头,父亲知道我想退学的真正原因后,为了抚慰我寂寞的心,每到星期六下午下课后,父亲便风雨无阻地赶来接我回家,并给我讲好多好多的故事,那个时候,周末晚上是我入睡最香甜的时候。
记得整个小学阶段,父亲给我讲的故事,至今我记得的有:陈圣屿解元家书两封的故事,崖州名士吉大文举人所著《镜湖诗抄》的故事,颜任光博士、颜任明硕士兄弟俩都能把一斤煤油燃烧后收回七八两的故事,吉章简中将返回崖县竞选反动派国大代表的故事,陈垂斌烈士在革命低潮时从海府地区返回故乡乐罗村筑炮楼护村的故事,琼海籍早期革命者王绰余被敌人追杀慌急下躲进我家避险的故事,郑广文拔贡撰写碑文父亲修改一个字而郑拔贡竟表示同意的故事等,到了初中阶段,因学校离家山遥路远,假期放假后,我才回家,因而,听父亲讲故事的次数就少多了。不过,这个时期,父亲仍给我讲过的故事有:族兄弟黄贤仍烈士(《琼崖英烈谱》上有记载)在解放战争后期血洒今东方市东新公路的故事;琼崖纵队老战士朱逸辉和吴之,解放后通过个人的努力成为海南岛内两位最早的省级作家的故事,父亲解放前因生活所迫到黎胞聚居区做生意,日本人怀疑他是共产党而被吊打在乐安城(今乐东县农科所驻地,原是乐东县城)一棵榕树下,后被一位路过的黎族少年搭救的故事;解放前夕,一位香港籍劳工流落到我村子里后病死,父亲召集乡亲为这位劳工举行隆重葬礼的故事;抗日志士孙恢尧激愤之下做抗日救国歌而风靡崖州大地的故事;日本黑衣队到我村子里乱杀两位村民的故事等。
进入高中后,父亲认为,我的知识面已不再需要他给我讲故事了,从此,父亲给我讲故事便嘎然而止。不过,现在转回头来看,我的孩童时代是在听父亲讲故事中慢慢长大的,这些品位高雅的故事在熏陶和影响着我,鞭策和鼓励着我,使我从中学时代就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起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如今,终于使我的人生渐渐地步入了阳光地带。如果说我今日成为一名省级作家是党的培养和个人努力的结果的话,倒不如说军功章里面也有父亲的一半。
抚今追昔,父亲虽然已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就随风而去了,我与父亲已阴阳两隔,但是父亲是伟大的,他的伟大之处是,把自己的知识通过讲故事的形式灌输给当时尚未谙世事的我,使我有了将来探索知识的勇气和毅力,父亲又是富有战略目光的,他有计划有目的地造就了一名未来的作家,假如我不是在启蒙时代就听过这些令我浮想联翩的故事,很难想象,在当今强手如林的海南文坛,我能脱颖而出变成一只美天鹅。
周末听父亲讲故事
每个周末,我们姐妹几个都喜欢去父母家,有时去看看父母,有时去谈谈自己工作与生活中的烦心事。这不,周末我和妹妹来到父母家,一向喜欢观察我们脸色的父亲看着妹妹说:“三女儿为什么愁眉不展?”妹妹看了看父亲,流下了眼泪,述说了工作的烦恼,她说:“目前工作局面非常不妙,前进吧,压力太大,气力不足;不前进吧,心又不甘,进退维谷。”接下来她详细地述说了自己事业上进与退的尴尬。我们听后都七嘴八舌,父亲一直在沉默,我们说完了,还没有说到点子上,就一齐把目光转向了父亲。父亲清了清嗓子,说:“女儿啊,你这件事,关键的决断在你自己,我只能是对你的思维进行引导这样吧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听完了,’自己思考着解决。”接着父亲说了一个“人心不足蛇吞象(相)”的故事。他说,先说“人心不足蛇吞象”吧。一个人如果他(她)的心气很高,能力很强,志向远大,那么,他(她)就可以铆足劲头去追逐更大的事业更高的起点。比如,蛇,它虽然体积不大,但是它发起猛威可以吞下一头大象,这是一种正面的鼓励的说法,也是一种实力的象征。
另外一个故事是“人心不足蛇吞相”—这里“相”是指“相士”的意思。古代有一个相士,会一些游医之术,但家里贫穷,他非常渴望发财。一日,国王得了眼病,在全国征寻会看眼病的医生,相士很想一展身手,但苦于没有这种医技。于是他日思夜想,对着苍天许愿,请求上天赐他一种本领,让他可以医好国王的病,然后自己可以发财,让一直跟着受穷的母亲过上幸福富裕的晚年。大约是诚心感动上苍,一天,神仙悄悄地来到相士的梦中,说:“介于你孝心的缘故,传授一个医治好国王眼疾的秘方给你:从这儿出发去翻越99座山峰,到了山顶上,有一个蛇精,你只要跪着求她,她一定会有办法帮助你的。”相士听了,高兴的当天晚上就出发了,经过艰难险阻,他终于跪到了蛇精的面前。蛇精说:“好吧,我张开嘴,你顺着我的喉管往里爬,进人我的身体里面,割一点我的肝,然后回去配一些清火的草药,就可以医治好国王的眼疾了。”相士照办了,果真割了一小部分的肝,回去找到永辉商城,用一些简单的草药医好了国王的眼睛。国王高兴,赐他三辈子的荣华富贵。相士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有一天,那位捎梦给他的神仙想试试相士是不是有贪欲之心,就对他来了一个考验,让全城所有的达官贵人都犯上了国王一样的眼疾,都去求这位相士,并许诺给他重金奖励。相士就开始乱想了,说,要是我再去求求那位蛇仙,让她再割一些肝给我,不就可以有更多的金银财宝了吗?有了想法就有了行动,相士果真又翻山越岭去寻找那位蛇精了,蛇精看了看他,点点头。于是相士又一次钻进了蛇的腹部,面对着蛇精硕大的肝,相士想,要是我把这一副肝全部割下来,那么,全城那么多的达官贵人都可以医好眼疾,我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钱财了。于是,他用尽全力,想把蛇精的肝全部割下来,蛇精被弄痛了,发了火,合拢嘴唇,将相士当食物吞化了。
父亲的故事讲完了,对妹妹说:“孩子,如果你有实力,奋斗到今天感觉太容易而且还不过瘾,那么,就去吞象,那是一种叱咤风云的痛快;如果你奋斗到今天来之不易,就如相士一样,幸福都是偶然的降临,那么,你就悠着点,别做被蛇吞了的相士……”
父亲用故事教育子女的方法让我充满了敬佩,这是一种非常艺术化的教育方式。父亲充满智慧!·他讲的故事即不尖锐也不刻薄,并带着微笑,他的这种教育方式就如孔子的《论语》里面教育弟子一样,让人去用心感觉与体味。由此我想,如果每一个单位的领导对待部下、如果每一位学校的教师教育学生都如父亲对待我们子女的教育方式一样,那么,会收到多么美妙的结果!必定会在一种春风化雨的感觉中把人带到另外一个世界,开启钝化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