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轮回在黄昏。
炎热的七月,洁白的云彩已被太阳烤成橘红色。
夜色渐渐把帷幕拉上天际,暮色下那棵轮廓清晰、饱经沧桑的老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开始享受难得的清凉。无数只知了,顿时眉飞色舞,无忧无虑的欢呼雀跃、群情激扬,在无休无止的清唱着那首千古不变的歌谣。
残阳如血,天际的那端,那颗大火星,伴着太阳西坠而慢慢消逝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它总是这样,无声无息的来,来自远古的莽荒,来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经》,来自先贤锐利的聪慧。静悄悄的消逝,消逝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历史长河中,消逝在诗人深邃的意境里,消逝在沧海桑田里。
大火星暂时隐退去了,黄昏已经没有了夕阳,无垠的天空,俄顷,在不经意间已是群星璀璨。
七月流火,欣逢乞巧日。
憨厚朴实的牛郎,心灵手巧的织女,你们把无限的爱恋写意到群星之上,感天泣地的爱情,不是经久不衰的故事,不是痴男怨女的向往,是爱的最好诠释,是心心相印的深情呼唤,是天长地久忠贞不渝的情殇。
曾经的绿水青山,是牛郎哥哥放牧心情的地方。那直插云天的苍松,不惧大雪欺压,执着的品行向着太阳,向着希望;那四季常青的翠柏,没有沉寂在岁月的终端,总在抒发着不老的情感,一圈圈风雨剥蚀的年轮,是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诗行;那漫山遍野的小花,不能不展示坚强,在风云变幻中,用孱弱的身躯,年复一年,把春天的赞歌奏响。
自从有了织女,这牧人的笛声更加悠扬,那些自然的风景,像大火星一样,消逝在记忆的远方。可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钟情的人儿,怎么就分别在鹊桥的那方。
繁华的天庭,是织女姐姐生长的地方,那亭台楼阁,伴小桥流水,在如轻纱般的在白云中舒展;那美轮美奂的天仙女,轻歌曼舞,在展示优美绝伦的羽衣霓裳;那雁翅排开的众仙,表情木然,内心激荡,静看千古一曲的舞蹈;那雍容华贵的玉帝,手抚长髯,伴帝后享乐在自己的天堂。
自从有了牛郎,这清歌就为他歌唱,这舞蹈就为他尽舞,何必在管天庭的俗事,只把一腔痴情,倾泄在心爱的人身上。人生易老天难老,只羡鸳鸯不羡仙。
美好的爱情,总要经历太多的磨难,世俗的偏见,千方百计阻隔着我们忠贞的情感。真是奇哉怪也,我们相爱,到底触犯了人间的那条王法?到底触犯了天上的那个典例?是人为还是仙为?就这样活生生的将我们隔断。
苍天无情,人间无情。
喜鹊有情,星星有情,诗人有情。
来了,那一群群叽叽喳喳的喜鹊,她们沐雨栉风,她们历尽艰辛,飘飘然飞来,汹涌澎湃的银河,你惊涛骇浪,你无情无义,你漫无边际,这无数只友善的喜鹊,手拉着手,心连着心,顶风傲雪,用不屈不挠的坚强,为我们搭桥。
来了,数以万计的星星,轻眨着明亮的眼睛,从银河的彼岸,相邀而来,来为我们贺喜,来参加我们的婚礼,来见证这千古悲情的爱恋,来演奏这振耳发聩、余音绕梁的天籁。
来了,林林总总多情的诗人,秦少游一曲《鹊桥仙》,技压群芳,传唱万世——“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我们感叹,无情的无情,多情的多情;我们欣慰,相会在不同凡响的鹊桥之上,相会在这群星璀璨的好日子;我们知道,相见时难别亦难,每年只有这么一次;我们珍惜,太多的语言难以表达我们的心境,只有紧紧的相依相偎。
七月流火,感叹中元节。
习俗的流传,寄托了多少美好的希冀和期望。
年年七月半,在传承的“鬼节”中我们祭奠先人。哪缕缕游离的孤魂呀,当年你在人间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善者善报,你一生高洁,点点滴滴为了他人,到了那方,善辩忠奸的阎罗可曾把你的清誉赞赏?恶有恶报,你时刻损人利己,坏事做绝,把坑害他人作为乐趣,冥府中哪口滚烫的大油锅,有没有把你煮烂?
飘来的叠叠纸钱,是我们寄给你们的路费。明辨是非的魂魄,能不能回来看看,你们的后代,生活在艰难困苦中,他们的前路怎么样?好好检查一番,善,可曾褒奖,恶,怎就气焰嚣张。善良的人们,希望着你的惩恶扬善。
道德的风范,感染着千千万万有良知的人。
道教的中元节,雄踞在上下元之中,圣人就是圣人,参透天机,笑看忙忙碌碌的众生,把因材施教的道德伦理诠释在《道德经》中,高尚者享乐,智慧者超凡,愚昧者自省,平凡者淡然。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多少人摇头晃脑把《三字经》颂读。我知道人的天性是向善的,我知道是光怪陆离的红尘把你纯洁的心菲亵渎,我知道没有恶就没有善,善恶之分在一念之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把传播道德伦理的节日,注重修德的这天,牢牢烙印在你的心上。
豪情的壮烈,抒写着前赴后继的侠肝义胆。
呼唤英魂,祭祀祖先,崇尚道德,惩恶扬善。熊熊烈火中,无限顶天立地的忠烈,构成了深刻的文化内涵。从岳武穆的精忠报国,到关云长的义薄云天;从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花木兰到杨家将……件件万古传扬。
忠烈感召天下,英魂万古流芳。多少龌龊小人,在十八层地狱下哀号。正气回荡云天,感伤日月,浊流尽自忧伤,在黑暗的下水道里,沉淀!消亡!
七月流火,叹世事沧桑。
伴日出日落,随斗转星移。
岁月无情,在不知不觉间悄悄滑过年半,人生多变,经历着不尽的风雨雪霜。
“记得少年骑竹马,转眼已是白头翁”。人生不过百年,百年不过尔尔,刚从童年的顽皮中走来,就步入了不惑的行列。堪回首,风雨人生路,是悲喜交加,是变幻无常。
当年的清纯,记忆在心灵的远方。喜滋滋的看待世间万物,唱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豪情满怀,刻意去走险滩,博恶浪。踏破荆棘的快乐,翻越高山的快感,至今刻骨铭心,青春的旋律,仍然在耳边回荡。
现在的困惑,不断在心头萌生滋长。难做人,做人难,我们时时感叹,喧嚣烦躁的尘世,时时刻刻,在演绎着离合悲欢。这颗疲惫的心,已经不堪重负,那张清纯的笑靥,被条条皱纹铺满,那清秀的黑发,已染冰霜。
未来的岁月,畅想在蓝天白云上。抛却不尽的烦恼,忘记昔日的创伤,我们大踏步走在人生的心路上。是的哦,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炎日的季节过后,是秋高气爽,不断的努力和付出,在来年,会收获沉甸甸的希望。
七月流火,最是心静如水。
夜已深,酒已阑,人未央。陋室外,雨打荷叶在轻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