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的故事篇2:关于勇敢的名人故事5则
勇气的故事_关于勇敢的名人故事5则
关于勇敢的名人故事一:林海斗匪的孤胆英雄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听到这句台词,人们的脑海里立刻就会出现一浓眉大眼、蓄着络腮胡子、手持驳壳枪的好汉——杨子荣。杨子荣在中国可是个家喻户晓的大英雄,人们通过由小说《林海雪原》改编成的电影、京剧,认识了这位在东北剿匪战斗中屡建奇功的特级侦察英雄。
不过,这位大英雄刚刚参军时,仅仅是个炊事班的火头兵。杨子荣原名杨宗贵,他的父亲是个泥瓦匠,母亲是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虽然父母一年到头努力干活,但杨子荣一家还是常常吃不饱饭。杨子荣从14岁起,就到缫丝厂做童工,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补贴家用。后来,小杨子荣还到码头上当过搬运工,到鸭绿江边当过船工,到鞍山矿区当过矿工。杨子荣从小就饱受欺凌,但养成了不畏强暴的性格。他在矿区工作时,有一次,看到日本监工毒打自己的工友,他气愤不过,一把夺过监工的皮鞭,狠狠地打了日本监工一顿,然后逃出了矿山。已经长大成人的杨子荣逃回家后,毅然参加了村里的民兵组织,打击日伪军。日本投降后,杨子荣参加了东北人民自卫军。报名的时候,杨子荣因为从小敬佩《三国演义》、《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就把自己的名字“杨宗贵”改为“杨子荣”。不过,杨子荣因为参军时年龄太大,结果被安排到炊事班当了一名炊事员,手里没拿上枪,却拿上了烧火棍。
当时,杨子荣所在的部队在牡丹江一带消灭土匪武装,杨子荣经常借着往阵地送饭的机会,和战友们并肩战斗。有一次,一名班长在战斗中负了重伤,连长一时找不到替代的人选,就让杨子荣担任班长。当上班长的杨子荣,很快在战斗中发挥出了自己的组织才能。
有一次,杨子荣所在的部队攻打杏树底村,村里有从各处逃窜来的土匪400多人。杨子荣虽然带着战友们进攻了多次,但敌人躲在屋子里,火力又猛,因此始终没有攻下来。上级命令部队炮火增援后,村子里又传来了妇女儿童的哭喊声。杨子荣听在耳朵里,急在心里,如果这样用炮打下去,就算把土匪消灭光了,老百姓同样也会遭受损失。于是,杨子荣向指挥部请示,要求独自到土匪群中去劝降敌人。
炮火暂停后,杨子荣挥着白毛巾进了村。土匪们一开始把杨子荣绑了起来,打算杀害他。杨子荣用以前学会的黑话与土匪对话,向他们解说我军的俘虏政策。当时,村里的土匪头目分成两派,许大虎、王洪宾这两个土匪头子是从别的地方逃过来的,而郭春富、康祥斌这两个土匪头子的家就在杏树底村。许、王二人叫嚣着谁投降就枪毙谁,郭、康二人因家在本村,不能不顾村里乡亲们的死活,经杨子荣一番劝说,有了投降的意思。杨子荣乘机做工作,终于劝降成功,土匪们纷纷把枪扔到了地上。就这样,杨子荣“单刀赴会”,一人劝降四百土匪的消息,成了部队里的特大新闻。
杨子荣立功后,部队首长决定让杨子荣到团里做侦察工作,并担任团侦察班班长。杨子荣利用以前与土匪打过交道的经验,经常孤身一人化装侦察。他出门时经常穿着皮袄,戴着皮帽子,说话做事匪里匪气的,像个土匪的样子,因此骗过了不少不知情的战友和家乡人。又因为保密的需要,杨子荣不能给家里人写信,于是他的家乡人误以为杨子荣真的当了土匪。
在杨子荣的战斗生涯中,像“单刀赴会”这样的传奇故事不知发生过多少起。有一次,杨子荣去绥芬河侦察敌情,回来时路过一个森林小屋,发现有土匪在里面说话。杨子荣悄悄摸近小屋,在门旁突然大声喊:“不许动!我们是民主联军,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接着又喊:“一班堵房后!二班准备好手榴弹,不出来就往里扔!三班跟我来,准备抓活的!”屋里的敌人连忙大叫:“别扔手榴弹!我们投降!”杨子荣命令敌人先把枪扔出来,再一个一个脸朝地爬出来。杨子荣解下爬出来的土匪的绑腿,把他们一个个都绑起来,一起带回了团部。
杨子荣智擒“座山雕”的真实经历,比电影里的故事还要精彩。当时,“座山雕”张乐山带着身边的铁杆手下,隐蔽在深山老林里,并经常出山,抢劫百姓财物,杀害人民干部。于是,杨子荣带领五名侦察员,化装成土匪的样子,进山搜寻“座山雕”的老窝。
杨子荣带着战友们在深山老林里转了好几天,找到了一个叫蛤蟆塘的地方,发现一座工棚里住着十几个人,这些人从外表看很像伐木工人,但杨子荣觉得这些“伐木工人”有点不同寻常。于是,他试探着用土匪的手势和黑话与对方交流,意思是自己走投无路,想投奔“座山雕”。这时,一个工头和杨子荣搭上了话,他给了杨子荣一把锯子、一把斧子、一把小铁锹和一个盛着半桶苞米面的小铁桶,并把杨子荣等人带到20里外的一个空的工棚里,让他们等消息。
杨子荣等人在工棚里住了两三天,把苞米面都吃光了,可土匪一点消息都没有。
正当他们着急时,那个工头又来了。这次他带杨子荣与两个陌生人见了面。那两个陌生人一见杨子荣就用大段的黑话来考验他,杨子荣沉着冷静,对答如流,对方这才表示,他们是“座山雕”的副官和连长,同意收杨子荣等人上山入伙。
当“座山雕”的手下跟着杨子荣来到工棚,准备带大家上山时,杨子荣让战友把两个土匪给绑了,并骗他们说,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自己人,等到了山上就放了他们。两个土匪信以为真,心想对方人少,他们山上的人多,也不怕出事,就一路带着他们往山上走。“座山雕”在上山的路上设了三道哨卡,杨子荣和战友们每过一道哨卡,就顺手牵羊把站岗的土匪都绑了,一起押上山。到了“座山雕”的老巢后,杨子荣立刻带着两个战士冲进了棚子,里面的土匪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杨子荣的枪就对准了他们。棚子里一共有七个土匪,其中一个白头发、黑脸庞、长着一个鹰钩鼻子、留着一把山羊胡子的瘦小老头就是臭名昭著的“座山雕”。杨子荣不费一枪一弹,就活捉了阴险狡猾的“座山雕”和他手下的十三个土匪。
关于勇敢的名人故事二:在缺陷面前不退缩
美国总统罗斯福是一个有缺陷的人,小时候是一个脆弱胆小的学生,在学校课堂里总显露一种惊惧的表情,呼吸就好像喘大气一样。如果被叫起来背诵,立即会双腿发抖,嘴唇也颤动不已,回答起来,含含糊糊,吞吞吐吐,然后颓然地坐下来。由于牙齿的暴露使他更没有一个好的面孔。
像他这样一个小孩,自我的感觉一定很敏感,常会回避同学间的任何活动,不喜欢交朋友,成为一个只知自怜的人!然而,罗斯福虽然有这方面的缺陷,但却有着奋斗的精神——一种任何人都可具有的奋斗精神。事实上,缺陷促使他更加努力奋斗。他没有因为同伴对他的嘲笑而减低勇气。他喘气的习惯变成了一种坚定的嘶声。他用坚强的意志,咬紧自己的牙床使嘴唇不颤动而克服他的惧怕。
没有一个人能比罗斯福更了解自己,他清楚自己身体上的种种缺陷。他从来不欺骗自己,认为自己是勇敢、强壮或好看的。他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可以克服先天的障碍而得到成功。
凡是他能克服的缺点他便克服,不能克服的他便加以利用。通过演讲,他学会了如何利用一种假声,掩饰他那无人不知的暴牙,以及他的打桩工人的姿态。虽然他的演讲中并不具有任何惊人之处,但他不因自己的声音和姿态而遭失败。他没有洪亮的声音或是庄威重的姿态,他也不像有些人那样具有惊人的辞令,然而在当时,他却是最有力量的演说家之一。
由于罗斯福没有在缺陷面前退缩和消沉,而是充分、全面地认识自己,在意识到自我缺陷的同时,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在顽强之中抗争。不因缺憾而气馁,甚至将它加以利用,变为资本,变为扶梯而登上名誉巅峰。在晚年,已经很少人知道他曾有严重的缺憾。
关于勇敢的名人故事三:荀灌娘突围请救兵
就在荀灌娘十三岁这年,春耕刚过,几万贼兵在匪首杜曾带领下由西域流窜到宛城。当时宛城守军仅有千人,又在青黄不接的时候,贮存的粮草十分有限,势难长期固守,情况非常危急。
匪首杜曾原本也是官宦子弟,为奸人构陷而全家遭难,杜曾含冤莫白,竟至铤而走险,初意是为父报仇雪恨,后来却因召募的匪徒成份复杂,渐成骑虎难下之势,骚扰州县,奸淫掳掠,所过之处,庐舍为虚,朝廷连番围剿,于是流窜宛城,想取得这个富庶的地区,作为根据地,休养整备,再图大举。
崧自付城中兵力薄弱,守御尚且不足,更不可能轻言出击,然而长此困守,待至矢尽粮绝又当如何呢?想来想去,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派遣一个智勇双全的人突围出城,驰往临近的襄阳求救。因为襄阳太守石览,是荀内崧的旧部,这时他驻守襄阳,兵强粮足,雄视一方,只要能发兵前来,必可解救宛城之围。荀崧把自己的计划向文武官员宣示以后,大家虽然十分赞同,但却没有一人愿意担任突围求救的任务。
荀崧感叹不已,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蓦然间荀灌娘由屏风后转出,朗声说道:“女儿愿往襄阳投书请援!”荀崧大惊,加以拒绝:“满庭文武都不敢担此重任,你一个小小女孩子,如何能够突出重围,又如何能够抵挡贼兵的追杀!”不料荀灌娘却答道:“女儿虽然幼小,但却习得一身武艺,乘敌不备,出其不意,必可突围而出。与具坐以待毙,何不冒险一行。倘能如愿,不仅可以保全城池,买际上也拯救了黎民百性的生命财产,如果不幸为贼兵所阻,顶多也不过是一死而已,同是一死,何不死里求生,冒险一行呢!”
事实确实如此,荀崧考虑良久又作了一番研究与安排,终于同意了女儿的请求,于是选派了壮士十余人,组织了一支闪电突击队,借着浓浓的夜色作掩护,一涌而出,向襄阳城飞奔而去,马快情急,穿垒而过,贼兵措手不及,眼睁睁地看着一队人马消失在黑暗的远方。
一路奔波,第三天的午后抵达襄阳,襄阳太守石览看到老上司的求救信,又听到荀灌娘的慷慨陈词,对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子甘冒矢石,突出千军万马包围的精神和胆识,不禁大为感动。当即发兵,而且还修书一封垦夜飞驰荆州太守周仿,请他协同出兵解救宛城之围。
大军赶到,如火如荼的战斗展开,荀灌娘挥舞银枪左冲右突,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