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孙悟空还在天宫当弼马温的时候,有一天来到御桃园。他看到一个个仙桃又红又大,乐得悟空抓耳挠腮,“嗖”地纵上桃树,大吃起来。吃着吃着,悟空心想:“仙桃虽好,可这园子里的风光哪能比得上俺老孙的花果山,还不如回去!”说走就走,一个跟头,悟空就想跳下天宫,回到花果山去。
但是当他刚来到南天门,一个人跟了出来,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看管桃园的桃花仙子。大圣发觉有人追赶,连忙一闪身不见了。
桃花仙子按住云头,向下打量,只见一片青山,几湾绿水,一簇簇花丛,桃花仙子越看越喜欢,竟把追赶悟空的事给忘了。
她心想:索性游它一游,也不枉来人间一趟。想罢,便顺着山间小道一直往前走,不觉就离开了她自己所在的望海楼,进入三无宫,穿过自在天,转过风口岭,下了十八盘,来到了一个僻静的去处。
仙子觉得有点口渴了,四处打量,想找点水喝。忽见远处一片小小桃林,又听到一阵悦耳的山歌声从林内传了出来。桃花仙子大喜,急忙迎着歌声寻去。她绕过一棵棵桃树,发现唱歌的是一个年轻后生,正在收摘毛桃。仙子有点害羞,半转过脸去,细声问道:“这位小哥哥,我是行路之人,口渴难忍,能不能给碗水喝?”后生见有人问他,停住了歌声,忽然发现面前站着一位如花似玉的年轻女子,不禁脸红了起来,连忙答道:“姐姐,请吃几个桃子解渴吧。”说罢,从树上摘下几个桃子,双手捧了过来。
桃花仙子谢了谢,也不推托,顺手拿了一个,咬了一口,不禁皱起眉头,失声喊道:“哎呀,怎么这么难吃呀!”后生忙说:“姐姐,这棵树上的桃子,还是我们云台山里最好的哩!”仙子惊奇地说:“怎么你们这里最好的桃子竟是又苦又涩的?”后生答道:“听老辈人讲,我们这山里原来也有上好的桃子,个个又红又大,又甜又脆。后来因为天上的王母娘娘要开什么蟠桃大会,看中了我们这里的桃子,便派天兵天将下来,把我们的桃树全都移到天上去了。”
后生说到这里,看到仙子脸上露出了疑惑的神色,便又解释到:“这片桃林,还是我太祖爷爷偷偷藏起的一个桃核,后来培植起来的。”仙子这才恍然大悟。她心想:自己多年为王母娘娘精心管理从地上偷去的桃树园,不是太对不起人间吗?桃花仙子再看看这又酸又涩的毛桃,又看看面前这个淳朴忠厚的后生,不禁低头沉思起来。
这时,后生却憨乎乎地说:“姐姐,你为何不吃桃子。”
桃花仙子又望了望他,心里一热,两颊飞红,心想:我何不仿效织女姐姐,嫁给这个勤劳忠厚的后生,长期居住人间,与他共同培植桃树,不就可以实现我的愿望了吗?
于是她转身对后生说道:“小哥哥,这个桃子实
在难吃,你把我带到家中烧碗茶喝吧。”后生开始面露难色,但一想人家既已开口,又怎好推托?于是挑起担子,带着姑娘向家里走去。
转过几道山,眼前一间茅屋,冷冷清清,靠在山前。后生打开屋门,请姑娘进去歇息。自己便抱了一捆干柴,跑去烧水。桃花仙子进入屋内,四处打量,发现这间茅屋虽然简陋,但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竹几上还摆着几个木刻的桃子,各色各样,有水蜜桃、白玉桃、蟠桃……刻得十分神似。仙姑暗自称叹不已,她对后生的爱慕之情不觉增添了几分。正打量间,后生端水进来,捧给仙子。仙子接过来,喝了一口,微微一笑,指着竹几上的几个木刻桃子问道:“这是你刻的吧?”后生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仙子又问:“你见过这样的桃子吗?”
“我只听老人说过。不过我很想让我们这里的山再结出这样的桃子来。”
仙子听到这话,不禁露出钦佩的神色,含情脉脉地打量着后生,那后生也情不自禁地偷偷打量着仙子。桃花仙子思考了一下,然后抬起羞红的脸,鼓足勇气向后生说道:“小哥哥,巧妇虽巧,难为无米之炊。我倒有一个想法,不知哥哥是否愿意。我父母双亡,如今孤单一人,家中原有几棵祖传的良种桃树,可以移来,不知哥哥意下如何?”
后生听罢连声叫好,但忽然想起她是一个年轻女子,我与她朝夕相处多有不便,说道:“姐姐,好倒是好,只是我们……”桃花仙子嫣然一笑,轻声说道:“小哥哥如若不弃,我愿意随时同桃树嫁到此山。”
从此以后,他们双双早出晚归,不辞辛苦,精心培植桃树,不到三年工夫,原来的那片桃林渐渐扩大,漫山遍野果实累累,每个桃子都鲜红白亮。
再说,王母娘娘又要开蟠桃大会了,命仙女们往御桃园来摘桃,但众仙女都空手而回,惊慌失措地报告道:“御桃园零落破败,根本无桃可摘。”王母大惊,急宣桃花仙子上殿。不一会儿有人回复说:“桃花仙子早已不知去向了。”王母大怒,急派天兵天将四处搜寻,依然踪影全无。
王母心疑,驾起云车,亲赴南天门,俯视凡尘。只见黄海之滨的花果山中,一片桃林,果实累累。王母不由大怒,急命天兵天将下去———毁掉桃林,宣召桃花仙子速回天庭。天兵天将领命而去,顷刻之间,雷电大作,一片桃林,化为灰烬。后生与桃花仙子急忙往外奔逃,半路上被天兵天将拦住了去路。这时,后生才知道,他的妻子是天上的仙女,即将回到天上去,不由心急如焚,栽倒在地上。桃花仙子怒火中烧,拒不听命。天兵天将无奈,只好空手回去向王母娘娘复命。王母娘娘见后生已死,桃林已毁,心想:“贱人的路已经到了尽头,自会返回天庭的。”
桃花仙子等天兵天将走后,急忙扶起丈夫,见他口吐鲜血,早已命绝。仙子肝肠寸断,含着眼泪将丈夫安葬在桃林的灰烬之中。整日守在坟边,啼哭不止。一日,坟顶忽然生出了一株小桃树。桃花仙子看了半日,心中明白:这定是我丈夫壮志未酬,化身为桃树,我一定不负丈夫的心愿,让桃林再布满此山。于是,她强忍着悲痛,精心培植这株桃树。但是三年过去了,桃树渐渐长大了,然而就是不开花,也不结果。
“地下三年,天上一夕。”王母娘娘返宫后,发现桃花仙子仍在人间,心中诧异,便变成一个老婆婆来到了云台山,想看个究竟。只见桃花仙子正在一株桃树旁苦守,王母娘娘便假装过路人上前问道:“姑娘,听说此处桃林原来很茂密,怎么现在只剩下这一株了?”桃花仙子答道:“原来的桃林,已经被雷火毁尽,这株桃树是我丈夫所化的。”王母娘娘假声假意叹道:“既然你丈夫已死,化为了一棵桃树,你又何必苦守在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