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嫁不可补习班【4】
一
美好的星期五夜晚。我开心地打着网络麻将,常和我约打网络麻将的几个上班族玩家第二天不用上班,可以打个通宵。
“家兰,你有空吗?”爸爸在外头敲门。
“爸,别吵啦,我正在上网。”
爸今晚不知吃错了什么药,每隔五分钟来敲我的房门。我只好依依不舍地跟牌友们说再见,打开门应付一下。
“我今天一定要跟你说清楚。”一向很不严肃的爸爸,忽然板起脸来看着我。
“告诉你,你这样下去不行了。你每天只知道沉迷网络,浪费生命。”他说,“我有时真的觉得痛心疾首,我对你好,却把你宠成这个样子,我怎么对得起你在天上的妈妈……”
我的天哪,爸又要重提往事……我的头皮开始发麻。
“……我给你最好的教育,念了还不错的学校,结果,你自愿当无业游民。”
“我不是!我自己批发货品做网拍生意。”我为自己辩护道。
“我放任你,结果你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门里,活得像行尸走肉。”爸又叹了口气,“小时候你长得很可爱,我记得五年前还有人追你……好像好久都没有了。你今年内要给我嫁出去!家兰,你三十六岁了!”
天哪,这是和我相依为命多年的爸爸说出来的话吗?我简直不相信爸会说出这种话:“你今年一定要给我嫁出去!你不要再眼高于顶,找个差不多的男人嫁了!如果你不在今年结婚,我的财产一分钱也不给你!”
二
他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帮我报名“准新娘补习班”。而我之所以屈从,只是因为这个月我的网络生意确实不佳。
据我调查,原来他用尽方法逼我嫁出去,是因为他打算和新认识的女朋友同居。对方是个中年寡居的女人,是爸爸在某个义工团体认识的。太小人了!
出乎意外地,来上课的女人不少。有的还年轻得要命。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年轻就要把自己嫁出去。
第一堂课,每个人面前摆着一面镜子。
“我们不只要把自己嫁出去,还要嫁得好。本补习班历代结业的学姐,在两年内嫁掉的有百分之七十。相由心生,人只要改变观念,就会变得受人欢迎。”班导师叫做张莉莉,穿着香奈儿套装,以虚伪而华丽的笑容环视着我们。
“快拿起镜子来,请不要发呆——像你!”她忽然指着我说,“你本来应该长得不错的,可是,你穿成什么样子啊……你的眼神里写着:全世界都不喜欢我,我也没关系。男人看到你,只会想要逃走!”
没有想到旁边的同学一点同情心也没有,竟然跟着笑了起来。
我吸住鼻子,强忍眼泪。
“不要难过……”班导师用手抚了抚我的头发,“在我看来,你是最有潜力的。”真的吗?我又在一瞬间转忧为喜了。“我有把握,让你在两个星期之内,彻头彻尾地不同!”她说。
当张莉莉发现我白天并没有正规工作时,她更兴奋了。她希望我连白天都接受她的调教。她跟我爸营销了不到两分钟,我爸就一口答应了。
三
我像一只流浪狗一样,第二天被送进了美容院,把一头自然卷的头发变成了直发。我还被送进了美容诊所,任凭医师用各式各样的光电击我,还有各种叫做肉毒杆菌素和玻尿酸的针往我脸上戳。
最可怕的课是美姿美仪课。张莉莉对我的姿势百般挑剔:“你吃饭的样子真可怕,咀嚼得那么大声,好像游民似的。”
每天,我必须要头顶着一颗苹果,穿着高跟鞋走路,走得腰酸背痛。还有世界上最虚伪的说话课:“眼睛永远要含笑正视对方,好像很欣赏对方似的。”
这已经很困难了。“说话的时候,语气要温柔。要尊重对方意见。不许你自以为幽默地发表你各种自以为是的看法。那都是伤人不用刀剑的方法,男人不喜欢。”
“那要怎样?”
“你要学会倾听的方法。”她搬出了一本《银座妈妈桑说话术》当教材。“你要面带微笑,表情专注,偶尔加几句‘噢,原来是这样子啊’,‘你这么说我才懂’,千万不能够像你以前一样,在还没听完对方说话时马上说‘我知道!’”
“噢,知道了。”这么多规则真是麻烦。
“不可以说知道了,那显得你很没教养,不耐烦。你要点头表示赞许——男人都是喜欢赞美的,知道吗?”
“啊,原来如此。”我套用了张莉莉教的说话术。
“对了,”她又敲了我一记,“但记得要诚恳,不要让我看出你言不由衷!”
说实在的,我已经好久好久没跟男人对话了。唯一会对话的男人,只有我爸爸吧?
四
当晚,我累得像狗一样回到家,老爸马上到厨房帮我煮他拿手的牛肉面。我决定拿老爸做实验:“爸,有件事我一直没有告诉你。你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男人。天下男人实在找不到像你这样的,要不然我早就嫁了。”我感性地说。
他没作声,我又补上一句:“还有,你的牛肉面——真好吃。我一直都不想嫁,一定是因为我不能忍受吃不到你的牛肉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