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爱情早就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迟迟开不了花,结不了果。城市的男女迟迟没有成家的打算,这是横亘在父母心头最大的一块心病。
城市的男女当然也经历过不止一次恋爱,尝过被人甩过的苦涩滋味,也领略过甩别人的万丈豪情。经过多次约会,相亲,对象在高矮胖瘦不停地变换,地点也从公园的一角特务般对接头暗号,到黑漆漆的电影院里近距离互通气息,直至进步到茶馆、咖啡馆相约……在物质化张扬弥漫的年代里,城市的爱情开始变得冰冷如雪,僵硬如铁,像茧一样把自己的内心紧紧包裹起来。
城市的爱情坚信这不再是一个风花雪月的时代了,人们比任何时候都现实。浪漫是种过时的奢华,再长的铺垫也不过是为了最后的裸裎相见。没有了花前月下,没有了欲说还羞,没有人再需要深情款款,没有人愿意奉献柔情蜜意,没有人相信海誓山盟,爱情在苍白的语境中被凸显得异常尴尬,就像褪去精美包装纸而裸露在外的一根光秃秃的冰棍,最终将化为一滩水渍。
城市的男女从不轻易说“我爱你!”,他们以为在茫茫人海中已经没有人值得他们放下架子吐露心声了。也不会轻信那些曾经令人脸热心跳的表白——“我爱你”,那原本爱情的升华,变成了一句轻飘飘的台词,成了一句被滥用的肤浅之语,在他们听来,背后的隐语不过就是“我爱你的美貌”,“我爱你的身体”,“我爱你的权力”,“我爱你的财富”……城市的男女不相信“我爱你”。城市的男女对婚姻很迷惘,它到底是为了降低生活成本和满足身体、物质的欲望,还是真能成为“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爱情升华?答案像一页废纸,在城市黄昏的上空无望地飘啊飘,城市的男女既懒得抬头也懒得去追。
城市的爱情已经变成了彻底的“爱情淡漠症”患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失去了为爱情而牺牲的勇气和冲动,那种义无反顾,全身心的奉献已经令他们很陌生了。在他们的生活中,只有自我,最重要的是自己,最爱的是自己,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事业前途,自己的脸面尊严,自己的愉悦,自己的好恶……因为太多的自己需要考虑,哪里还会给爱情留下一点空间呢?
城市的男女本能而明智地与爱情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宁肯远远地观望,也绝对不将其痴心拥抱。万一抱住的是性病,是骗局,是甩不脱的累赘,又该怎么办?
爱情的幸福滋味就在来来回回的踌躇中,在明明暗暗的较量中,在分分厘厘的算计中,在真真假假的试探中,在隐隐约约的考验中,变了味,本来两杯可口的上岛咖啡,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城市的爱情被生生挤兑成爱而不得的痛苦,患得患失的犹疑,长相厮守的厌倦。
渴望温情却又害怕伤害,城市的爱情在等待,像一杯温热的茶,飘着袅袅的香气,在等待张望中,渐渐冷却,直至觅不到任何香气的痕迹,明日黄花蝶也愁,城市的爱情就在一声哀叹中凋零成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