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青青草原上,有一户游牧藏民,母子俩相依为命。老阿妈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儿子阿桑个头矮小,身体瘦弱,但喜欢唱歌。老阿妈经常手拿转铃为儿子祈福,希望儿子早日成家。可阿桑每天和牛羊在一起,要找一个新娘多么不容易。
有一天,阿桑躺在草地上睡觉,被一阵歌声惊醒。歌声清纯甜美,肯定是一个漂亮的姑娘唱的。阿桑随即来了精神,马上放声高歌,他的声音高亢洪亮,引得姑娘柔声和唱。
阿桑跳上马,循着姑娘的歌声跑去。在一片雪白的羊群里,藏着一个胖胖的姑娘。阿桑有点失望,正要离去。姑娘害羞地唱起了古老的情歌,犹如天赖之音。阿桑忍不住停下脚步,用歌声与姑娘交流。
姑娘叫卓玛,与家人一起四处游牧,因为孤独便爱上了唱歌。两人有相同的爱好,很快走到了一起。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卓玛的父母嫌阿桑身体瘦弱,不同意这门婚事。可在卓玛苦苦的哀求下,老阿爸倒是同意了,但他提了一个条件,只要阿桑能把卓玛抱回家,就把女儿嫁给他。
从卓玛家的帐篷到阿桑家的帐篷,足足有30里。要把卓玛抱回去,简直是公羊下崽——根本不可能。因为卓玛高大肥胖,有180斤;而阿桑矮小瘦弱,只有100斤。阿桑能把卓玛抱起来走上三步都难,更别说是30里路。
老阿爸摆明了就是拒绝阿桑。但阿桑发誓一定要娶卓码为妻,让老阿爸给他一年时间,一定把卓玛抱回家。老阿爸看阿桑意志坚定,就同意给他一年的时间。
阿桑骑着马出发了,他要去找草原大力士。大力士的家住在高高的鸟托山,这里海拔五千多米,沿路都是陡峭的山路,马儿根本上不去。
阿桑把马儿寄留在一户老藏民家,自己便徒步往山上走。可他还没有走多久,就感觉空气稀薄,走路都喘着粗气。就这样,他歇一歇,走一走,一直走了一天一夜,终于看见大力士的家了。阿桑又累又饿,天旋地转,一头栽倒在大力士扎西的门前。
扎西正在喝酥油茶,突然听到外面“扑通”一声,他赶快走出帐篷,只见雪地里倒着一个矮瘦的小伙子。扎西把轻如小羊的阿桑提进帐篷,喂了他一口酥油茶,他才缓缓醒来。阿桑仰望扎西,他身材魁梧,肌肉发达,不愧是草原上的第一大力士。
阿桑挣扎着爬了起来,跪在大力士的脚下说:“大力士阿哥,请教我练力气吧!”扎西看着矮瘦的阿桑,摇摇头说:“你太矮瘦了。成不了大力士。”
阿桑把自己与卓玛的爱情故事讲给了扎西听。扎西沉默了很久才说:“我可以帮你。但你不一定吃得了这样的苦。”
扎西向阿桑讲起练成大力士的经过,他说父母早早死去,为了养五个妹妹,就砍后山的树去换钱。他天天扛树下山,不知不觉中就练就了一身的好力气。在比赛中夺了冠。
阿桑听了心中发凉,自己在这条陡峭的山路上空手行走都难,更别说扛树下山了。扎西看到阿桑有点害怕的样子,说:“我看你还是明天回去吧!你吃不了这样的苦的。”阿桑想起离别时卓玛期望的眼神。咬紧牙关说:“我明天去扛树!”
第二天,阿桑和扎西一起去砍树。
扎西选了一棵又粗又壮的大树,阿桑选了一棵瘦弱的小树。扎西在山路上健步如飞,很快走得无影无踪。阿桑举步艰难,汗流满面。天黑的时候,阿桑还在山顶如蜗牛爬行。而扎西已经下山返回了。就这样,阿桑三天才能扛一次树下山,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着。
一年后,阿桑回来了,他看上去依然瘦弱。他又来到卓玛家求亲,说自己现在绝对可以把卓玛抱回家。老阿爸无奈地同意三天后让阿桑来娶卓玛。但有一个条件,如果让卓玛落地,送亲的队伍马上回去。阿桑答应了。
喜日到了。阿桑身穿新郎盛装,信心十足地来接新娘,可帐篷内却坐着两个新娘。她们虽说一样高,但一胖一瘦,都用绣着鸳鸯的红布盖着头。
老阿爸微笑着说:“阿桑,我给你一个机会,你可以选择瘦的那个姑娘,她可比卓玛漂亮,而你也有机会挑战成功。”阿桑坚定地摇着头,他就是要娶卓玛。阿桑毫不犹豫地抱起胖姑娘就走,送亲的队伍随他而去。
阿桑抱着新娘一口气走回了家,大家送给他最热烈的掌声。新娘被掌声惊动,突然揭开红盖头。露出了一张男人的脸,大家都被搞傻了。只见送亲的队伍后面,老阿爸手牵一个瘦高的新娘走了过来,阿桑揭开盖头,竟是卓玛。
原来阿桑走后,卓玛为了减肥每天只吃一点牛奶,好让阿桑把她抱回家。老阿爸看卓玛减肥后更加漂亮,就舍不得把女儿嫁给阿桑。于是便让卓玛的哥哥扮成新娘来考验阿桑。没想到阿桑对卓玛情有独钟,坚持要选胖姑娘。老阿爸被阿桑的坚定感动了,拉着卓玛跟了过来。没想到阿桑力气真大,一口气把卓玛的哥哥抱回了家。
大家都被新郎新娘的真爱感动了,双手合十为他们祝福。老阿妈高兴地端出大块大块的羊肉。倒满大碗大碗的青稞酒。
大家席地而坐,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阿桑兴奋地喝了几大碗青稞酒,脸色通红。
有人问阿桑:“你是怎么练成大力士的?”阿桑羞涩地说:“是卓玛赐给我的力量。”
原来阿桑走的那天,卓玛送了他一块石头,说那代表着他们坚定的爱情。卓玛还告诉阿桑,如果想她了,就放一块石头在口袋里。她要时刻待在他身边。于是阿桑天天扛树,想卓玛了,就放一块石头在口袋里。一年后他还是只能扛起一棵小树,只是背上多了一袋石头。大家顺着阿桑的目光望去,那口袋里的石头起码有两三百斤重。
因为爱情,“第一名男保姆”这样炼成
2007年6月,陶秋洁告别失意的上海滩,去深圳“投靠”那个在大学时代就没正眼瞧上两眼的同班同学周绪平。
三年前,陶秋洁和周绪平毕业于重庆对外贸易经济学校计算机专业。在校期间,周绪平因为长期把课桌收拾得过于整洁,以至受到众多老师的表扬,称他的爱美之心胜过了班上任何一个女生,从而让女生们“同仇敌忾”。毕业后,陶秋洁去了上海,两年后她决定换个环境。当她在校友群中感叹自己命运多舛时,同学们纷纷向她表达了慰藉,唯有周绪平例外——他直接发给她一条手机短信:到深圳来,我收留你。
彼时,周绪平在宝安区一家电子公司做品质管理员,他给陶秋洁租了一间房,但糟糕的是她找工作未果,周绪平却辞职了。
周绪平安慰陶秋洁,“时下深圳很流行‘捆绑求职’,我辞职就是为了和你尝试这种方法帮你找到工作。所谓‘捆绑求职’,就是两人搭配在一起找工作,用人单位往往会因对一方的器重而同时接纳另一方……”
不等周绪平说完,陶秋洁赶紧抢占先机:“你咋这么不要脸呢?人家凭什么在器重我的同时,还要被迫接受你?”周绪平大笑。
8月底,周绪平和陶秋洁终于一起进入到南山区一家电子公司品管部和行政部上班。周绪平每餐坚持给她打饭,陶秋洁的心被周绪平的热情融化。这天中午在食堂吃饭时,陶秋洁扒了两口饭突然停下了筷子,她决定再也不给周绪平留面子:“周绪平,你太过分了!咱们是同学,你喜欢我,不可以直说吗?干吗总往我的饭底下埋鸡块?你看你都瘦成啥样了,还总把好吃的给我,你让姑娘我芳心何忍?你赶紧把身体吃壮点吧,不然,我凭什么答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