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书房,一本纸页发黄,微卷残角的《现代汉语词典》跃入眼帘,思绪一下飞向了远方。
记得那是在1979年2月,我正在驻陕西省潼关县部队当兵,有天收到家信,说朋友给我介绍了个对象,附上姑娘的照片,先“信处处”看。很快,我跟姑娘书信来往起来,谁曾想,我们两个“一信钟情”。当年“五一”,我就回老家与其完婚了。婚后半个月我便返回了部队,可是没几天,却收到了新婚妻子邮寄给我的一本《现代汉语词典》,让我喜出望外。
我打开一看,这部“词典”是由商务印书馆1978年第一版出版,收词5.6万条,定价4.5元。再看词典夹寄的信,说读你的几次来信,都有错别字,还有些地方用词不当,这样怎么会实现你的记者梦呢?寄上《现代汉语词典》,望加强学习。读着信,泪水倏然涌流,一下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是“文革”年代,带看两个弟弟读完初中的,到军营后,业余时间学写稿,编辑就时常打电话过来,批评我的稿子错字连篇。可是,那个年代,只有部队机关才有字、词典,我也很想自己买一本,但是由于每月只有10多元的津贴,在购买了生活必需品后,还要往家寄钱供大弟读书,购买字典的愿望一直未能如愿。
而新婚妻子任村小学代课教师,每月只有5元补贴,自己本就不够用,她却拿出精打细算节省下的4.5元钱为我买了这本《现代汉语词典》,这是何等纯洁高尚的爱啊!
在这之后,我就利用一切可用时间,对照词典恶补文化。消除了错别字和用词不当,摈弃了阅读障碍。写作水平逐渐提高,退伍后,终于实现了我的写作梦。
如今,电脑、手机方便得很,随时可查到不认识的字或模糊字词,但当年新婚妻子邮寄我的《现代汉语词典》,我会永记心中,是这本词典——不,是新婚妻子的爱成就了我的梦想,让我走出了黄土地,让我由衷的对妻子说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