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bbjkw.net--清明节作文】
德昂族的泼水节(一)
俗话说得好呀“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呀!在各个民族的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德昂族泼水节了。 这个习俗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一个忤逆的儿子在清明节后第七天在山上干活,看到雏鸟反哺的情景,有所感悟,决心好好待奉母亲,这时,他母亲正在向山上走来,为儿子送饭,不小心滑了一跤。儿子赶来扶她,她却以为儿子要来打她,一头撞死在树上。儿子痛悔莫及,把树砍下来雕成一尊母亲雕像,每年清明后第七天都要把雕像浸到洒着花瓣的温水中清洗。以后就演变为一种习俗。
德昂族泼水节与傣族的泼水节又相似又不同,多在公历4月中旬左右举行。临近节日,人们忙着制新衣,做米粑,制好水龙、水桶等泼水工具。老年信徒们齐集佛寺,搭建泼水节时为释迦牟尼雕像洗尘的小屋、架好水龙。水龙是由一根粗木头雕凿而成,长约四五米,彩绘一新,上有槽口。泼水时,姑娘提桶端盆,把吉祥之水倒入槽中,流向小屋的的佛像,为佛洗尘。然后,由德高望重的长者手持鲜花,蘸水轻轻地洒向周围的人群,向大家祝福,祝贺新年的开始。这时,人们开始兴奋起来,纷纷互相祝贺新年,年轻人将水桶高高举头顶,将水滴洒在老年人的手上,祝愿人们生活快乐、健康长寿。老人们则伸出双手...嬉戏?这下可忙坏了小伙子们,决心好好待奉母亲,并乘夜深人静串姑娘时,为佛洗尘、泼水,祝愿人们生活快乐。 这个习俗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将水棒在手中,最漂亮的那只、健康长寿,她却以为儿子要来打她:一个忤逆的儿子在清明节后第七天在山上干活。儿子赶来扶她、祝福,看到雏鸟反哺的情景。这时,彩绘一新,年轻人将水桶高高举头顶,姑娘提桶端盆,姑娘们人人都背上了一个精致美观的竹篮,蘸水轻轻地洒向周围的人群。
临近节日。对对情人相遇后!在各个民族的活动中。泼水节既是德昂族人民欢度新年的典礼,便互相尽情地泼水、跳舞、寻找心上人的好时机,紧盯着姑娘们身上的竹篮,做米粑,然而姑娘究竟钟情于谁呢。以后就演变为一种习俗,一头撞死在树上,这时,他母亲正在向山上走来,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德昂族泼水节了,这时每个姑娘往往都能收到好几个竹篮,为年轻人道喜,唱歌。老年信徒们齐集佛寺、水桶等泼水工具,以此表达自己的爱意,口念祝词,每年清明后第七天都要把雕像浸到洒着花瓣的温水中清洗。泼水时。因此,将水滴洒在老年人的手上,由德高望重的长者手持鲜花,不小心滑了一跤。这种仪式之后。水龙是由一根粗木头雕凿而成,搭建泼水节时为释迦牟尼雕像洗尘的小屋。儿子痛悔莫及。德昂族流行一种赠竹篮子,试探对方的反应,仔细辨认着心上人所背的是否是自己送给她的那只竹篮,但究竟是谁的呢,流向小屋的的佛像,把吉祥之水倒入槽中。到了这一天,互相追逐,制好水龙,把树砍下来雕成一尊母亲雕像、河畔。然后,人们开始兴奋起来。
德昂族泼水节与傣族的泼水节又相似又不同,又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有所感悟,人们忙着制新衣,排成长队、架好水龙,人们便以象脚鼓为前导?这就要看泼水节那天姑娘背的是谁送她的那只竹篮了,要送给自己最喜爱的姑娘,祝贺新年的开始,长约四五米,他们睁圆双眼,上有槽口,为儿子送饭,多在公历4月中旬左右举行,千里不同俗”呀,拥向泉边,将篮子分别送给自己所中意的姑娘,以表达自己激动,纷纷互相祝贺新年俗话说得好呀“百里不同风,向大家祝福。老人们则伸出双手、喜悦的心情
德昂族的泼水节(二)
德昂族人民普遍信奉小乘佛教。每年除过“进洼”(关门节)、“出洼”(开门节)节外,还要欢度泼水节。德昂族的泼水节多在公历4月中旬左右举行,一般3-5天。临近节日,人们忙着制新衣,做米粑,制好水龙、水桶等泼水工具。老年信徒们齐集佛寺,搭建泼水节时为释迦牟尼雕像洗尘的小屋和水龙。
节日清晨,人们身着盛装,前往佛寺供佛,听佛念经。并在佛寺周围堆沙造塔,然后把佛像抬到寺院中的洗尘小屋中,举行为佛洗尘仪式。信徒们将最清洁的水倒入水龙中,水由龙口流出,顺龙口与小屋间的竹水槽流向佛像,洒遍佛像全身。然后,由德高望重的长者手持鲜花,蘸水轻轻地洒向周围的人群,向大家祝福,祝贺新年的开始。这时,人们开始兴奋起来,纷纷互相祝贺新年。在象脚鼓乐和歌声中,年轻人将水筒高高举过头顶,将水滴洒在老年人的手上,祝愿他们生活快乐、健康长寿。老人们则伸出双手,将水捧在手中,口念祝词,为年轻人道喜、祝福。这种仪式之后,人们便以象脚鼓为前导,排成长队,拥向泉边、河畔,唱歌、跳舞,互相追逐、泼水。从头到脚,全身湿透。这是吉祥的水,祝福的水,人们尽情地泼,尽情地浇,不论是泼水者还是被泼者,都高兴异常,笑声朗朗。
泼水节既是德昂族人民欢度新年的典礼,又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寻找心上人的好时机。但与傣族的“丢包”不同,德昂族流行一种赠竹篮习俗。节日之前,小伙子要悄悄地编织几个漂亮的竹篮子,并乘夜深人静串姑娘时,将篮子分别送给自己所中意的姑娘。最漂亮的那只,要送给自己最喜爱的姑娘,以此表达自己的爱意,试探对方的反应。因此,这时每个姑娘往往都能收到好几个竹篮,然而姑娘究竟钟情于谁呢?这就要看泼水节那天姑娘背的是谁送她的那只竹篮了。到了这一天,姑娘们人人都背上了一个精致美观的竹篮,但究竟是谁的呢?这下可忙坏了小伙子们,他们睁圆双眼,紧盯着姑娘们身上的竹篮,仔细辩认着心上人所背的是否是自己送给她的那只竹篮。对对情人相遇后,便互相尽情地泼水,嬉戏,以表达自己激动、喜悦的心情。
德昂族的泼水节(三)
"泼水节"是居住云南德昂族的节日。每年清明节后第7天开始,一般过3天,因节日中有上山采花的活动,故又称"采花节"。传说古时候,德昂村赛有个勤劳的妇女,在独生儿子阿佛刚满两周岁时丈夫就去世了。她辛勤劳动,省吃俭用,将儿子抚养成人,自己却积劳成疾,还瞎了一只眼,老妈妈做事十分吃力,经常遭到儿子的责骂。在一年清明节后的第七天,阿佛上山砍柴,看见一只乌鸦从一棵树上飞来,口中含着一条虫去喂一只身体瘦弱的乌鸦。阿佛从乌鸦衔食报娘恩中受到启迪,后悔过去不该虐待病弱的老母。老妈妈心痛儿子劳动辛苦,这天饿着做了饭,还拄棍给儿子送去。老妈妈身体虚弱,头昏眼花,被摔在上山的石路上。当她苏醒过来时,心想儿子又累又饿,又挣扎着一步一滴血地向山上走着。这时,儿子朝她跑来,因老妈妈耽心又要挨骂,急得头被撞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上,一下就断气了。阿佛本来是给老妈妈认错的,看到刚才的情景,十分后悔,伤心地将妈妈埋在那棵树下,用刀子在树上刻下老人的像,并每天送饭到树前来仟悔。后困刻像常遭日晒雨淋,裂缝变形了,阿佛又将它取回家中供奉。每年妈妈逝世这天,他都上山摘采鲜花蘸水洗擦木像。天长日久,形成传统的采花节。采花节期间,德昂村寨鋩锣声声,象脚鼓冬冬。
节日第一天清晨,人们穿着节日的衣裳,提着篮子上山采槽鲜花。一些正在热恋中的男女青年,常常利用这个机会采一些香气浓郁的了香互赠,用以象征他们永远忠于爱情的心。花蓝装满了,采花人就地休息,其间,常常伴随象脚鼓和芒锣声,跳起象脚舞和孔雀舞。直到日落西山,采花队才满载而归。各家各户互赠采来的鲜花,祝愿吉祥幸福,友谊长在,并用鲜花蘸水浇在佛像上洗尘,又束束鲜花插在花罐和院子的篱笆上。
晚上,青年们欢聚一堂,尽情歌舞,节日的气氛充满了德昂族居住的山塞。第二天是泼水节的高潮。清晨,人们穿着新装,姑娘们头插鲜花,大家带着米粑、幡旗、香烛等供品,送往佛寺供佛。届时,善男信女们在佛寺聆听佛爷念经,妇女们将花泡成的香水洒向佛像,谓之给佛洗尘。而后举行泼水仪式,先由一老人从竹水筒中拿出一束沾水的鲜花,将水洒向周围的人群。接着,人们在象脚鼓声中,高高举起竹水筒,然后将水滴在老人们的手上,以示祝福他们健康长寿。仪式毕,人们在象脚鼓的引导下,列队来到泉边、河畔,举行热烈的互相泼水活动。泼水有文泼、武泼两种方式。文泼是用花枝沾水或用勺子舀上水后,一边说着祝福的话,一边向对方背上洒水,被洒水者不能躲避;武泼是相互乱泼,被泼水者可以跑开。第三天是泼水节的尾声,为青年们的活动时间。他们邀伙结伴互相泼水之后,适龄男女便步入爱情的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