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诗文的作文700二
河,赋予了中华儿女智慧和文明的生命体,诗人情感寄托的承载体,诗歌精华的依托体。诗歌中的河或浩荡无际,或记事万千,或依人情感无数,或辽原流淌成画……总之,诗歌中的河往往给人以无限暇想和百般慨叹。
黄河被喻为中华的母亲河,她承载着中华的文明穿越历史,她的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诗歌为她塑造的形像也若内含丰富的思想家,哲学家。
李白真可谓是黄河的精灵,贺敬之也在诗中说:“责令李白改诗句,黄河之水手中来”,可见李白和黄河的渊缘之深,在李白的笔下,黄河成了他抒情言志,悟世叙景的比喻体,就如他在《行路难》中所述的“欲度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一句,就将自己心存壮志却怀才不遇的心情一语道出。关于政事,他也有“且探虎穴向沙漠,鸣鞭走马凌黄河”之句。
黄河也是诗人叙述征战之苦役夫之怨的借体,李白在《北风行》中用“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之句描抒“人今战死不复回”的怨恨和无奈在《塞上曲》中他也以“转战渡黄河,休兵乐事多”之说叙征战之忧休战之乐。与此相近的还有柳中庸笔下的“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
自古迁客骚人喜好借景抒情,其中就有不少诗人以河说事,就拿杜甫来说吧,他在《黄河二首》中就有诗云“黄河南岸是吾蜀,欲须供给家无粟”,这里诗人就将一腔浓浓的爱国之情寄于黄河,这也许就是情动于衷而形于言的真正的内含吧!白居易的“黄河水白黄云秋,行人河边相对愁。”应当也有这样的深意吧,他的满腔愁绪仿佛融入了黄河,向东奔流而去。
除了陈情言事之外,黄河本身散发出的蕴意之香,气势之宏孔明令人震憾的,王之焕在《凉州词》中说“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说的是黄河辽远浩荡,王维的《使至塞上》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指的是黄河特有的辽阔而赋诗情画意的美,王国维用“两条去岭摩天出,九曲黄河绕地回”之句描述黄河的蜿蜒不绝,刘禹锡用“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淮”之句写黄河的沙之盛……
河文化生生不息,诗艺术百世留芳,诗中的河奔流不息。
真可谓:千种诗情醉中生,一枕春河梦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