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叫做蹶叔的人,性格很是倔强,又常常自以为是,爱跟别人唱反调。
蹶叔在龟山的北面种粮食,又想与人家倒着来。他在高而平的地方种水稻,却在又低又潮湿的地方种高粱。他有个很忠诚的朋友,见他这样做不会有什么好处,就好言劝说他道:“高粱适合种在旱的地方,水稻宜于种在低湿的地方,可是你现在正好相反,违反了水稻和高粱生长的习性,那怎么能获得丰呢?”蹶叔听了朋友的话,一点都没放在心上,还是我行我素。结果他辛辛苦苦地种了10年地,每年都歉收,粮仓里一点储备也没有。眼看就快没饭吃了,他这才去看朋友的地,发现朋友正是像他劝说自己的那样种地,所以获得了丰收,不由得懊悔万分,就向朋友道歉说:“您说得对啊,我知道改悔了,不再不听劝告了。”
后来,蹶叔到汶上这个地方去做买卖。他做生意完全不加考虑,看到别人抢购什么货物,他也一定进什么货,处处都硬要和人家竞争。这样一来,他的货一到手,积压得厉害,使他手上的货总是卖不出去,价钱被压得极低。蹶叔的朋友担心他吃亏,就又教他说:“善于做买卖的人要进别人暂时不争不抢的货物,这样,一旦等到机会来了,就可以获得好几倍的利润,这正是古代大商人白圭致富的原因啊!”蹶叔又不听。过了10年,蹶叔常常亏本,终于入不敷出,到了非常困窘的境地。这时,蹶叔才又回想起了朋友的话,意识到朋友是正确的,又去找到他的朋友道歉:“我现在知道自己错了,从今以后,我再也不敢不改悔。”
有一天,蹶叔要驾船出海,邀请了他的朋友一起去海边。他的朋友将他送上船,告诫他说:“等你到了海水归聚之处,一定要返航回来,不然船一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了。”蹶叔表示自己记住了,会听朋友的话。蹶叔驾着船随着波涛向东驶去,航行了些日子,到了海水归聚的深渊边上。这时候,他又犯了那顽固的老毛病,不相信朋友的告诫,还是继续前进,结果船卷入深深的大壑中。蹶叔就在这黑暗的地方,忍受着颠簸和孤独,非常艰难地过了9年。直到一次赶上大鲲化为大鹏时激起的巨浪,才总算被冲出了大壑,可以回家了。
蹶叔回到家里,头发全白了,形体枯瘦得就像根蜡烛,亲朋好友没有一个人能认得出他来。蹶叔再次找到他的朋友,深深地拜了两拜,还对天发誓说:“我如再不改悔,请太阳作证惩罚我。”他的朋友笑着说;“改悔是改悔了,但还有什么用呢?”人们都说蹶叔三次改悔就度过了一生。
蹶叔直到碰得头破血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才知道改悔,白白浪费了大好青春。我们做事情,应该吸取这个教训,不要一意孤行,遇事多听听大家的意见,才能获得成功。
铁棒磨成针
唐代大诗人李白,幼年时便读那些经书、史书,那些书都十分深奥,他一时读不懂,便觉枯燥无味,于是他丢下书,逃学出去玩。
他一边闲游闲逛,一边东瞧西看。他看见一位老妈妈坐在磨刀石上的矮凳上,手里拿着一很粗大的铁棒子,在磨刀石上一下一下地磨着,神情专注,以至于李白在她跟前蹲下她都没有察觉。
李白不知道老妈妈在干什么,便好奇地问:“老妈妈,您这是在做什么呀?”
“磨针。”老妈妈头也没抬,简单地回答了李白,依然认真地磨着手里的铁棒。
“磨针?”李白觉得很不明白,老妈妈手里磨着的明明是一根粗铁棒,怎么是针呢?李白忍不住又问:“老妈妈,针是非常非常细小的,而您磨的是一根粗大的铁棒呀!”
老妈妈边磨边说:“我正是要把这根铁棒磨成细小的针。”
“什么?”李白有些意想不到,他脱口又问道:“这么粗大的铁棒能磨成针吗?”
这时候,老妈妈才抬起头来,慈祥地望望小李白,说:“是的,铁棒子又粗又大,要把它磨成针是很困难的。可是我每天不停地磨呀磨,总有一天,我会把它磨成针的。孩子,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棒也能磨成针呀!”
幼年的李白是个悟性很高的孩子,他听了老妈妈的话,一下子明白了许多,心想:“对呀!做事情只要有恒心,天天坚持去做,什么事也能做成的。读书也是这样,虽然有不懂的地方,但只要坚持多读,天天读,总会读懂的。”想到这里,李白深感惭愧,脸都发烧了。于是他拔腿便往家跑,重新回到书房,翻开原来读不懂的书,继续读起来。
鲁人搬迁
鲁国有个人擅长打草鞋,妻子很会纺白绸。他想搬到越国去。有人对他说:"你到那里必定会变穷的。" 这个鲁国人问:"为什么呢?" 劝他的人说:"打草鞋是为了给人穿的,但越国人不喜欢穿鞋,习惯于打赤脚走路;织白绸子是用来做帽子的,但越国人不喜欢戴帽子,而喜欢披着长发。你想到用不着你们长处的国家去过日子,要使自己不穷,怎么办得到呢?"
寓意: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必须找到合适的地方。如果找错了地方,专长就会变成短处。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发挥自己的专长,合适的地方有时也是一种奢侈啊!北大清华毕业生还有卖肉的,社会很实际很现实啊!
原文:
鲁人身善织屦,妻善织稿,而欲徙于越。或谓之曰:"子必穷矣。"鲁人曰:"何也?"曰:"屦为履之也,而截止越人跣行;缟为冠之也,而越人被发。以子之所长,游于不用之国,欲使无穷,其可得乎?"
儿童智力故事二:儿童益智童话故事
童话是一种比较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题材,它按照儿童的心理特点和需要,通过丰富的幻想和夸张的手法来塑造鲜明的形象。
大肚子的校长
小宝儿从糖果森林带回了透明的小兔子洛尔,他们坐着易拉罐回到了家,洛尔看什么都很好奇,小宝儿并不管它,他小心地收起了易拉罐,然后乖乖地坐在了书桌前,开始写作业。
不久小宝儿的妈妈来叫他吃饭,看见他正认真地写作业,激动地一个劲尖叫:‘哎哟哟!我们家宝贝知道认真学习了,太好了,妈妈应该给我的宝贝奖励点什么。”说着笑眯眯地拍着小宝儿的头。
小宝儿开心地说:“好呀!好呀!妈妈!奖励让要我自己选好不好?”说着扑到妈妈怀里去撒娇。
妈妈笑着问他想要什么,他说:“我想要一只透明的兔子。”说着他抱起了洛尔,妈妈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因为她看见了兔子跳动的心和流动的血液。“这……这太奇怪了。”小宝儿的妈妈大声叫来了爸爸,爸爸瞧了瞧笑着说:“不过是一个仿真玩具,瞧你真老土。”
小宝儿拼命点头说:“是的!是的!它是一个玩具,不过它是我同学的宝贝,我也想买一只和它一样的。”
小宝儿就这样得到了钱,洛尔有些生气,它认为欺骗是不对的,更可况是因为它。
小宝儿则不在意,他搂着洛尔说:“嗯!我只是想让爸爸妈妈接受你,至于钱,我不乱花就是了。”
洛尔还是有些不高兴,所以它一夜都没和小宝儿说话,直到第二天上学,小宝儿偷偷把它放进了书包里,它透过书包的缝隙向外看,哇!这个世界真的和糖果森林不一样,说不上好,说不上不好,只是天灰灰的,空气有些呛人,没有甜美的味道。
在学校前小宝儿见到了大肚子的校长,他笑眯眯的样子,可爱极了,可是小宝儿看见校长却很胆怯,绕着弯弯低着头想从校长看不见的地方走过,不过他撞在了一个软软的肉墙上,一抬头,他吓了一跳。因为他的头正顶在大肚子校长的大肚子上,大肚子校长很严厉,凶巴巴地说:“小家伙又不好好走路。”
“没……我没有!”小宝儿慌慌张张地回答。
“是不是今天又带了什么零食,怕我看见?”大肚子校长简直是小宝儿肚子里的蛔虫,一猜一个准,不过小宝儿是怕他发现书包里的洛尔,这小家伙准能引起同学们的轰动,当然它也准会被校长没收。
所以当大肚子校长打开小宝儿书包的时候,小宝儿流汗了,汗水像是没关紧的水龙头啪啪地往下掉。
“哎呀!”小宝儿奇怪地看着书包,什么也没有,嗬!这太奇怪了,洛尔跑到哪里去了?
一个小小的声音在小宝儿耳边说道:“别慌我在这里,别忘了我在阳光下是可以完全透明的。
小欣欣这回安心地笑了,特别是看见大肚子校长惊讶地眼神。“嗯!今天一年六班的小宝儿同学值得表扬,他竟然没带任何零食。”大肚子校长有些失望,因为那些好吃的零食都被他吃进了肚子里。
小宝儿在大肚子校长愣神的时候,偷偷地跑掉了,怀里抱着他的宝贝洛尔,一路上嘻嘻哈哈地笑,这声音就像最美的音乐在校园里曼舞。
放羊的小孩
从前,有个穷人家的小孩,家里实在养不起他,只好把他送到财主家放羊为生。
这一天,他照常把羊儿赶到草地放牧。突然,一只狼窜出来,叼起一只小羊跑了,小孩子不敢追狼吓的直哭。正好被路过的神仙听见,神仙可怜孩子哭的凄惨,变化成为一位老婆婆出现在孩子面前。她颤颤巍巍地拄着拐棍走到小孩面前说:“小伙子你哭什么呀?”
小孩抬头一看是位老婆婆,于是他哭着说:“婆婆我的羊被狼叼跑了,回去财主一定会打死我的,呜呜……”
老婆婆用拐棍敲着敲草地说:“你真没用不去追狼,却蹲在这里哭。”
小孩脸露惧色说:“狼会吃了我的。”
老婆婆生气的继续用拐棍敲着地说:“真没出息,因为怕就不敢去面对比你强大的对手,就算财主不打死你,你以后还敢来放牧吗?狼再来吃你的羊怎么办?”
小孩红着脸低下头说:“婆婆……那我该怎么办?”
老婆婆说:“愣着干嘛!还不拿着你手里的鞭子去追狼把羊夺回来呀。”
小孩犹豫了一下真的追狼去了,这时候土地公公从地里冒出头来说:“我说神仙你这不是害了那个孩子吗?他那小身体就算是追上狼也会被狼吃了的。”
神仙说:“我也知道,但是如果他一辈子都这么懦弱,就只能一辈子躲起来哭,不敢面对困难,而我只是在教他迈出人生勇敢的第一步。”
她的话音刚落小孩又跑了回来,他气喘吁吁地说:“婆婆,狼跑远了我……没追上。”
神仙拍拍他的头说:“今天追不上不要紧,现在你已经迈出了你人生勇敢的第一步,接下来你只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强壮起来,就不会害怕比你强大的敌人了。好吧!让我们再来数数你的羊。”
小孩听完点点头,急忙去数羊,他反复数了很多遍,发现羊一只也没少,他惊讶地回头,老婆婆却不见了,他高兴得想“一定是遇见神仙了,要不丢失的羊怎么会无缘无故地冒出来?”
从那以后,他谨记老婆婆的话,每天把羊赶到草原后,不再坐在一边看羊吃草无所事事,而是认真的锻炼身体,有事没事的甩着他手里的鞭子。
有一天,狼又来了。小孩有些害怕,可他还是扬起手中的鞭子,“啪……啪……”鞭子打在狼的脑袋上、屁股上,狼抵挡不住,抱头拼命地逃跑了。
孩子紧紧地握着手里的鞭子,高兴地欢呼:“我终于把狼赶跑了。”
爱做梦的小老鼠
一只小老鼠看见老虎可真威风,老虎一叫令人闻风丧胆。它很想变成一只大老虎,可是怎么变呀?它又不会法术,真犯愁。
可是它马上想到,我可是一只爱做梦的老鼠,既然我变不成老虎,我可以做梦,在梦里我想变成狮子都可以,于是小老鼠趴在窝里舒舒服服的睡着了。
果然它做了一个梦,梦里它变成了一只老大老大的老虎,和山那么高的个子,一张嘴能吞进一条大河,一跺脚大地都直颤悠。它快乐极了,在大草原中奔跑,在大海中洗澡,吃着软绵绵的白云,把月亮当成皮球拍,把太阳当成灯泡,打一个哈欠宇宙都刮起了风暴。
它快乐的想,我可真了不起。谁能有我这样的能耐,谁能有我这样的力量?哼!一定没有,这世界上,只有我小老鼠,不,大老虎才是独一无二的,只有我才能统治宇宙,才能控制一切。
在梦中小老鼠正在高谈阔论,像伟人一样挥舞着虎爪。威风极了,下面黑压压的全是臣服在它脚下的臣民,它开心的哈哈大笑……
“喵……”突然远处传来一声猫叫,这一声叫,像一根针,扎在小老鼠的身上,它吓得像只泄了气的皮球,片刻间从高大威猛的大老虎变成了一只小老鼠。
“哎呦!”它从床上摔在了地上。呻吟着说:“哎!可怜,原来老虎也怕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