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小燕子和妈妈从南方飞回来了。小燕子高兴地说:我快要见到我的朋友们了!
小燕子和妈妈远远就看到三根粗大的烟囱,飞到近处,才发现小河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建了一座工厂,烟囱就竖在工厂的厂房上。从烟囱里排出的浓烟挡住了太阳公公的脸,从工厂里排出的废水污染了清澈的小河。河水怎么是这种颜色呢?燕子妈妈伤心地说:我们的家园变样了!小燕子心里惦记小鱼弟弟,急匆匆地飞到小河上空,大声呼唤:小鱼弟弟,小鱼弟弟……好一会儿,小鱼弟弟才探出头来,有气无力地说:小燕子姐姐,我在这儿呢!小燕子疑惑地问道:你怎么啦?小鱼弟弟艰难地说:河水被污染了,我的伙伴们大部分都死掉了,只剩下我们几个。现在动物们全都走了,你也赶快走吧!
小燕子想起了住在树林里的小伙伴,它又飞进树林,发现几只小松鼠正在忙碌。小燕子停下来问:你们在干什么呀?小松鼠难过地说:我们在搬家,这里被污染了,我们住不下去了!
小燕子看着曾经清澈的河水如今漂满了垃圾,翠绿的树林变得枯黄,不禁难过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去把那些烟囱推倒吧!妈妈无奈地说:光靠我们的力量是推不倒的,要大家一起行动才行,我们还是快点走吧!小燕子难过地掉下眼泪,拍拍翅膀,转身和妈妈一起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