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泡豆子
20**年9月24日星期三晴
从杨老师叫我们泡豆子的那刻起,我就暗暗地为自己加油,并下定决心要做好这项作业。于是,我一回到家,就立马拿出妈妈装饭用的“两半碗”,一半装绿豆,一半装黄豆,并且装上水,便开始了“观察之旅”。
不一会儿,黄豆便皱起了眉头,有的像爸爸生气时脸上的皱纹;有的像爷爷脸上的皱纹,有长有短、有深有浅;有的像哈密瓜上的皱纹……可是,过了好久,也没见绿豆皱眉头,我问了妈妈,绿豆是会裂开的,不会像黄豆那样皱眉头。又过了一会儿,陆续有黄豆鼓了起来,好像谁惹急了他似的。我又把视线移到绿豆身上,发现绿豆一个个都裂开一条细缝,好像绽开了笑脸。妈妈叫我去做作业,我去把作业做完之后,看了一下绿豆,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点点小小的皮,我又去看是哪个绿豆成了第一个破壳而出的豆子,我仔细地寻找着,终于发现角落里有一个没有皮的绿豆,我一下子跳了起来,兴奋地说:“耶!没想到我这么快就能看到豆子脱皮了,太好了!”这时,我看到一个黄豆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裂开了嘴巴。“耶!我的绿豆、黄豆都准备发芽了,真是太好了。”我不禁欢呼起来。
20**年9月25日星期四晴
昨天,我发现一个绿豆和一个黄豆都脱了皮,今天,又有很多豆子脱了皮。妈妈说:“脱了皮的豆子可以拿去种,我去楼上提了很多的土装进花盆里,又撒了一把豆子进去,等待它们发芽。
20**年9月26日星期五晴
今天,我一醒来,快速地穿衣、洗脸、刷牙、吃饭,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店去,看了一眼绿豆,发现它们已经裂开了一条缝,时间快来不及了,我冲向学校。下午,我放学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我的绿豆,好像有一点点嫩芽钻了出来,就像小朋友在向我吐舌头,开玩笑呢!想到这里我不禁“扑哧”医生笑了出来。我上学的时间到了,真舍不得它们啊!但是我必须去上学了。
泡豆子的实验已经结束了,可是一看到绿豆,我的心里总是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二)大蒜
9月2日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一大早,妈妈买回几个圆溜溜的大蒜要我种在阳台上的花盆里,我奇怪地说:这圆溜溜的大蒜怎么种呀?妈妈笑着说:“你把它白色的外衣脱掉不就行了吗!”我帮它脱掉一看,“哦!”原来它是由12个小兄弟组成的,我把它们分到二个花盆里。种完后,我对着花盆里的大蒜说:“伙伴们快发芽吧!”
9月6日星期五天气:晴
今天中午,我回到家里。便发现我种的大蒜经过几天的浇水、经心地培养已经发芽了。我高兴极了,只见大蒜那白胖胖的头上长出了一个绿色的小芽,好像给大蒜戴了一顶绿色的小帽予一样,可爱极了!
9月10日星期二天气:阴
今天下午,我放学回到家,大蒜长得真快呀!它的叶子不一会就有了食指那么长,长出来的叶子绿油油的,绿得那么可爱,看着非常舒服。叶子的上方还是尖尖的,有趣极了!
从这次种大蒜的经过,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必须细心、认真的完成,千万不能半途而废。
(三)魔豆
9月18日 星期二 阴
今天,在我的再三嘱咐下,妈妈终于给我买来了魔豆。我欣喜若狂。
这颗小小的魔豆装在一个小巧玲珑的陶罐里,陶罐的表面是粉红色的,一只可爱的kitty猫懒洋洋地趴在陶罐上,好像在等着我跟它玩呢!魔豆的大小和花生差不多,扁扁的,表皮是褐色的,看起来胖乎乎的,好像是一个胖娃娃舒服地躺在陶罐里!
我小心地把大部分营养土倒进陶罐里,再把魔豆轻轻地放在营养土上,接着把剩下的营养土盖在魔豆的身上,最后给魔豆浇了点水,这样就算是把魔豆种好了。
我把魔豆放在阳台上,让它能够吸收阳光和雨露,快快长大!
9月25日 星期二 晴
魔豆在阳台上已经呆了足足有六天了,都不见它有什么动静。我天天都跑到阳台上看,可是魔豆似乎在考验我的耐心,始终不见有什么动静,我不禁有点泄气了。可是今天早上,妈妈告诉我,魔豆有变化了。我赶紧跑到阳台上一看,不禁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
魔豆破土而出,已经从营养土下面拱上来了一大截,豆豆红褐色的表皮已经裂开,露出白色的子叶,像是睡眼朦胧的小宝宝,正要睁开眼睛呢!在豆子下面,我看见了一根嫩嫩的茎,像是小小的伞柄,撑起了一把美丽的小伞,看起来很有精神。听妈妈说魔豆长得很快,说不定明天就可以长出陶罐了呢!
我又给魔豆浇了点水,耐心地等待它的成长。
9月2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一大早,我就到阳台上看魔豆,魔豆果然奇迹般得长出了好大一截,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大大的豆荚像是它的脑袋似的,已经从陶罐里探了出来,好像是想看看外面这热闹的世界呢!红褐色的表皮已经褪去了一半,但还盖在魔豆上,像是魔豆娃娃的头发,子叶就像是魔豆娃娃的小脸,水灵灵的。长长的茎,看起来正像是魔豆娃娃的脖子,你看它正伸长了脖子,看我写作业呢!
看着魔豆长得这么好,我心里很高兴,总是一有空就跑过去看,真是百看不厌啊!短短的一天时间,魔豆就有这么大的变化。我想正是因为它有这样神奇的生长力,才得名为“魔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