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我选择,如果可以,我不愿降生到这个世界上,造就母亲一生的哀苦。
母亲告诉我,她是在路边把我生下的,在村外的那片竹林独自一人把我生下的。本来已经到了分娩的时期,母亲应该在家里休息的,却在村外生下了我。
也许我一生下来就只有这个世界绿色的生命景色和母亲的温柔,注定只会是父亲的陌路人。降生的那一刻,我的命运就已经确定。六月的黄昏,盛夏的景色,应该很美,却是我母亲的酸楚。
母亲是被逼去放牛的,在回来的路上实在忍不住把我生下的。可以想象,母亲当时一定在动胎的时候就拼命的往回赶,但为了保护肚里的孩子又不能操之过急的无奈。母亲一定是抚着肚子,瞧准路上的空地,避开杂乱无章的石头,努力却是艰难的往回慢慢的赶着。命运在那一刻对于我们母子俩来说是不公平的。
没有任何人陪伴,母亲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生下了我,那个夏天,在母亲的心中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她唯一感到幸福的是,儿子的降临,其他的都是不幸的,是伤痛的,是永远抚平不了的伤痕。当母亲抱着血淋淋的我进家门的时候,我奶奶站在门口居然连一句问候的话都没有,母亲得到的只是冷眼旁观。那个夏天,如果母亲难产,将是什么样的结果啊。也许我刚刚出生就失去了母亲,也许是我真的再也不用来到人世间,也没有机会呼吸,看一眼那片竹林了。又或许我与母亲都同时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如果是这样,我想是最好的。母亲就不用再去经历那么多的磨难,那么多的坎坷,那么多的艰辛,甚至连走路都想入睡的困顿,还有每当回忆往事就满脸泪花的苦楚。许多时候,我多想,那一刻我突然不乖巧的与母亲一起离开了人世该有多好。只是,一切都已经过去,我今天想起的,回忆的就是母亲一生的苦难和从没有停止过的泪水。那是超出了一个女人命运应该承受的范围,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人生悲苦。卑微的生命,却是母亲母爱的伟大。
母亲不是没有想过死,她一直在我的面前提起死,那是她的心里话。母亲不是死不了,一条白布,一面悬崖,一瓶农药,她都可以永远的解脱,但母亲更担心的,是她无辜的孩子们。死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感谢母亲没有扔下我和弟弟妹妹们,母亲活着真的生不如死(在我们兄弟五人没有长大前)。所以,我们兄妹五人伴随着母亲的眼泪长大,所以我们懂得人生的苦难,所以我们都很听话,所以我们珍惜生命,所以我们都真的从内心深处恨着父亲,所以我们都深深的爱着母亲,也爱着这个世界对我们的不离不弃。
我是真的有太多恨父亲的理由。母亲的伤痛不是天灾,所有的不幸都是父亲给予的。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母亲生五弟时的痛苦呻吟。母亲十月怀胎,父亲却在外面酗酒,虽然生完五弟母亲是高兴的,只是我幼小的心灵却永远的记住那一夜。我恨父亲,在我的心里从来没有原谅过父亲。作为丈夫,父亲配不上母亲,作为父亲,他实在对不住五个孩子。这种错误是不可原谅的,是无法弥补的。他留给我们兄妹五人与母亲的伤痛真的实在太大了,这样的创伤是我们六个人永远的烙印,是永远抹不去的痛。他留给我们六个人的是伤痛、担心、挨饿、辱骂、惊恐、鄙视……我最不能原谅的是,父亲竟然出手打母亲。我记得,不提起,并不代表我忘记他踢向母亲的每一脚。今天,如果在我的面前父亲还敢出手打母亲,我想我会让他立刻去上帝那儿报到。当然,这都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当我们五个孩子长大后,就没有再发生。我们都护着母亲,就像小时候母亲护着我们一样。
难以想象母亲是怎么样把我们兄妹五人拉扯大的。可我不明白的是,母亲为何还要为父亲生下我们兄妹五人。或许母亲生下我们,是为她自己所生,给自己一个安慰,给自己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吧。每一个母亲都是伟大的,但每一个母亲的生命并不是都是卑微的。我的母亲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孩子们,她最担心的就是她的孩子们步她的后尘。再苦再累也要孩子们走出去,这是母亲一直对我们说的。母亲的付出是真切的,真切得让我的眼神阴郁,让我的心颤抖,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愧疚,真切得让我每成长一步仿佛都在滴血,但又必须无情。因为我知道,如果我选择留在母亲身边,每天面朝土北朝天,母亲是会彻底的伤透心的。苦难面前,人们才会做出明智的选择,如母亲。
关于母亲,许多事一想起,我都会无声的落泪,除了珍视生命,好好的努力,好好的活着,我真的别无选择。
我爱我的母亲。我的母亲也教会了我一件事:善待每一个人。我更从母亲的一生中学会对爱人的专一。母亲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思想的定型者。母亲用她卑微的生命谱写了不平凡的曲调,证明了爱的伟大。一个人要勇于承担自己犯下错误的后果,这也是母亲终于没有选择死而抚养孩子们长大的承诺与决心。我要好好的对待母亲,这也是我今生的承诺。人生并不一定要辉煌才显得伟大。
我没有从降生的那片竹林中死去,就要从那里走出,面对母亲的苦,面对我生命的使命,传播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