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刮了起来。它刮弯了树枝,刮响了树叶,也刮掉了鼹(yàn)鼠头上的草帽。哦,我们的鼹鼠先生刚从地洞里出来,想到外边走走呢。
“呦,天哪!”鼹鼠叫了起来,“天要下雨了!要是没草帽护着脑袋,准会感冒的。”于是,鼹鼠抬起腿,顺着风,去追赶自己的草帽。
鼹鼠在森林里跑啊跑,突然,老鼠毛蹄在一朵大蘑菇后面问他:“哎,鼹鼠先生,风这么大,你往哪儿跑?”
“哦,我找我的草帽呢。我必须在下雨前找到它。”鼹鼠答道,“你能帮我一起找吗?”
“当然可以。”老鼠毛蹄说,“不过,知更鸟太太正在孵卵,我得把这朵大蘑菇给她做伞。这样吧,知更鸟太太的家就在远处那棵大橡树下,我先陪你到那儿去吧。”
于是,鼹鼠先生和老鼠毛蹄一蹦一跳地穿过树林,来到小河边。在河边,他们遇到了青蛙蒂姆。
“你们两位到哪儿去?”青蛙蒂姆问。
“去找我的草帽,”鼹鼠说,“你能帮个忙吗?”
“当然可以。”蒂姆说,“不过,我得先给知更鸟太太送点草莓,给她当早点。这样吧,我可以先陪你们到那棵大橡树下。”
于是,鼹鼠先生、老鼠毛蹄、青蛙蒂姆一起急急忙忙地赶起路来。一会儿,松树萨利从树洞里探出脑袋,尖声问:“你们三位去哪儿啊?”
“我的草帽被风刮走了,我得在下雨前把它找回来,”鼹鼠先生说,“不然,我会感冒的。你能帮个忙吗?”
“没问题。”松鼠萨利说,“不过,我得先把这个核桃面包送给知更鸟太太。我可以先陪你们走到那棵大橡树下。”
这时,风更大了,天色也越来越暗。鼹鼠先生不禁叹起气来:“看来,我的帽子怕是找不回来了。”他一面叹气,一面对伙伴说:“我们还是快点走吧,不然,都要挨淋了!”
不一会儿,他们就到了那棵大橡树下。知更鸟太太的家就在树上。他们停了下来,老鼠毛蹄送上了大蘑菇,青蛙蒂姆送上了草莓,小松鼠萨利送上了核桃面包。鼹鼠先生想:要是我也有一件东西送给知更鸟太太做礼物,该有多好!
想着想着,鼹鼠抬起了头。“哇!”鼹鼠差点儿叫起来。原来,他发现了自己的草帽就在那棵大橡树上。知更鸟太太就坐在草帽里,里边还传出叽叽喳喳的叫声。
“哎,鼹鼠先生,那是你的草帽吗?”青蛙蒂姆眼尖口快。
“没错,”鼹鼠说,“不过,它已经派上了用场。”
这时,知更鸟太太从草帽里探出头来说:“真感谢你们几位啦!这么大的风,还来看我。我的小宝贝们刚刚出壳,可大风把我的房子全刮坏了。也巧,这顶美丽的草帽飞起来了,它正好可以当我的新家,我的小宝贝们得救了。要说礼物嘛,这顶草帽可是最好的礼物!”
听到这儿,鼹鼠先生笑了:“我的草帽真是派上了用场。草帽里暖暖和和的,你的小宝贝就不会感冒了。”
风还在吹打着树叶。鼹鼠先生灵机一动,摘下一片大树叶,遮在头上以防感冒。在回家的路上,他高兴地对伙伴们说:“草帽嘛,我还可以再做顶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