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故事是民间文学的一种。远古时代人民的集体口头创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传说。
猴子捞月
在一座山坡上,有一群猴子。
有一天晚上,一只小猴来到井边玩耍,它往井里一看,看见一只又大又圆的月亮,它撒腿就跑,一边跑,一边喊,“月亮掉进井里啦!月亮掉进井里啦”!其它大猴子纷纷赶来,一只年长的猴子说:“别慌,我们一起想办法,把月亮捞上来。”
大家想啊想,想了一个办法,一只猴子抓上了树梢,另一只猴子抓往另一只猴子的尾巴,它们一个接一个,最后一只猴子把手伸进井里捞月亮。
小猴子刚碰到月亮,月亮就变成一块一块的,小猴子着急的说:“月亮不见了。”年长的猴子生气地说:“你怎么能这样呢?”它一气之下松开了手,猴子都纷纷掉下了井。
这时,一只小猴子抬头看了看,说:“月亮还在天上。”大家抬头一看,月亮真的还在天上。
小猴子你们知道月亮为什么会在天上吗?让我告诉你吧!月亮不会掉进井里的,在井里的倒影,所以小朋友你们不要盲目的相信别人。
七斤泪
从前有个叫华二的神仙,因为犯了错,王母罚他到人间做九九八十一件好事,验收合格后,才可以重新回到神仙的位置。
临别之际,华二的妻子泪眼婆娑地来给他送别,华二却头也不回地绝尘而去。到了人间,华二马不停蹄地做起好事来,很快就做了合格的八十件好事,还有最后一件,他就能重返天庭了。
这天,华二路过一个村庄,忽然听到阵阵号哭。这时正巧有个村民路过,于是华二上前想问个究竟。
村民说:“你就别管这些闲事了,那个李屠户可不好惹。”
华二不解地问道:“李屠户是什么人?难道是个十恶不赦之徒?”
村民笑了起来:“那倒不是,反正也没什么事,我就和你唠唠吧。”
李屠户名叫李勇,不但长得膀大腰圆,而且脾气还非常暴躁,村里的人都敬而远之,以至于到了三十岁还没娶亲,因为附近根本没人敢把闺女嫁给他。可不久之后,李勇也不知花了多少钱,从外地娶回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名叫桂兰。桂兰看上去很柔弱。大家都有些担心,这个李勇,要是一犯浑,一巴掌还不把这小女子打个稀巴烂?
华二点头。可刚才听到的明明不是女人的哭声,而是个男人的声音呢?村民哈哈一笑:“你先别急,等我把事情说完嘛。”
桂兰嫁给了李勇后,村里人就都为桂兰捏着一把冷汗。可没过多久,发生的事情却让人们大跌眼镜,这个桂兰竟然也是个狠角色。自从她进入李家后,把李勇治理得服服帖帖不说,还特别霸道,稍不如意就会把李勇打得鬼哭狼嚎。
一次两次,大家觉得好笑,可是总是这样,村里就有人看不过眼,去劝桂兰,让她平时待李勇好点儿。桂兰听后,也不生气,只是笑了笑转身就走。可是随后,李屠户就会凶神恶煞地来找刚才劝说的人,要干架。为什么?因为李勇特别好面子,这么一劝,就等于知道了他被老婆打的事,跌了面子。甚至有人说,李勇来找事,都是桂兰唆使的。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不管了。劝他两口子的架,就等于惹事上身,人们再听见李勇的哭声,不过是当个笑话。
华二一听,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于是转身推门进了李勇的家,只见李勇正跪在搓衣板上,哭得像头牛。李勇听见门响,回头看见一个陌生人,赶紧止住哭声爬起来,瞪着眼问华二是干什么的?华二知道不能明说,也哭丧着脸说:“我是一个来投亲的外乡人,亲戚没找着,身上盘缠早已花完,想上门借点银两做路费回家。”
李勇眨巴眨巴眼睛,快速从衣兜里拿出一串铜钱,塞在华二的手里。正在这时,村口远远地有一洗衣的女子向这边走来,只见李勇吓得脸都变了色,赶紧将华二推出了门,转头又主动跪在了搓衣板上。
华二心中暗笑,洗衣女子肯定就是桂兰,这个李勇看似鲁莽,其实心肠还不错。看来问题还是出在桂兰身上。华二决定帮李屠户一把,成全这对夫妻,应该也是一件好事了。
第二天一早,桂兰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大河边洗衣,正当她用力举起槌棒的时候,脚下的石头却一松,桂兰连人带衣就掉到了河里,桂兰在河里扑腾开来。
华二跳下水去,将桂兰救了上来。惊魂未定的桂兰给华二跪下,感谢救命之恩。华二将桂兰搀扶起来。笑呵呵地说道:“感谢就不用了。知道你为什么会掉到河里,又正好遇见了我吗?”
华二告诉桂兰,他其实是天上的神仙,因为知道桂兰平时虐待丈夫,所以借机惩罚她一下,希望她回去以后,能从此善待丈夫,做对恩爱夫妻。桂兰听罢,连连点头。
华二转身又赶往市集,找到了李勇。李勇的猪肉已卖完,正收拾好钱袋,准备回家。华二上前拍了拍李勇的肩膀。李勇一见:“咦,你不是回去了吗?怎么还在这里?是不是昨天给的钱不够?”说罢,又从钱袋里拿出两吊钱,作势要扔给华二,立眉吼道:“下次你要是再来向我讨钱,小心我揍你!”
华二忙说:“大兄弟,说来也巧,昨天我又找到亲戚家了,今天我是特地来还钱的。来来来,你这个人值得一交,我请你去喝口酒。”说罢,将昨天的一串钱还给了李勇,也不容拒绝,就将他拉进一个小酒馆。
李勇架不住华二的热情,两人你一杯,我一杯地喝上了。不一会儿,李勇就醉倒了。华二偷偷地将他的钱袋拿上,乐呵呵地走了。
第二天,华二哼着小曲来到了村子,准备去李勇家还钱袋,顺便再叮嘱两句,就功德圆满了。可刚到村口,华二就看见李勇家门口围着许多人,正指手画脚地在议论着什么,华二上前一打听,惊出了一身冷汗—李勇自杀了!
昨天李勇不知道在哪儿贪杯,喝醉了酒,把卖猪肉的钱连本带利都让人偷走了。那李勇霜打茄子般地回到家中,准备挨一顿臭打。桂兰听说了之后,举手就要打,却突然停住了手,反而冲李勇笑了笑,然后还宽慰了几句。
华二一听,对啊,要的就是这效果啊。也没哪里不对啊。
对方说:“嗨,你知道什么呀!事情坏就坏在这里了。那李勇回家是准备好挨打的。桂兰这样反常的表现,让李勇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不知道桂兰又想什么狠招对付他,就越想越怕,然后头脑一热,跳河自杀了!”
华二分开众人,探头一看。果然,李勇的尸体直挺挺地睡在堂屋里,几个老者正在帮他穿“老衣”。李勇的两只手紧紧攥在一起,任你怎么也掰不开。旁边的桂兰就那么直呆呆地坐着,看着,连一滴眼泪都没有。几个老者忙完,桂兰也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谢谢各位老爹,没事就请回吧。”说罢,也不管众人的指指戳戳,就轰的一声,关上了大门。
华二心里暗叫一声糟糕。这本来想做一桩好事的,不承想却害了一条性命,可如何是好?若在平时,施展仙术,救活一个人倒是没有问题,可他现在是被贬下界的,法力全被没收了。就连桂兰掉入河中,也只是他暗中使手脚,抽空了石块下的垫石,才上演了一场“神仙救人”的假戏。
正在这时,来验收的老仙飘然而至,笑着问华二:“听说你又做了一件好事,可以验收了吗?”华二懊恼地说出了实情,恳求老仙帮一把,先把人救过来再说,那前八十件好事都不算也成,他甚至可以不做回神仙都成,毕竟人命关天。
老仙连连摆手。华二傻了眼。老仙临走时却突然又说:“我听阎王说过,一个人死了,如果人们真心为他流下的泪水有足足七斤的话,就可以让他还魂重生。”说完,飘然而去。
华二一听,事不宜迟,独自返回了李勇家,敲开了大门。桂兰一见华二,纳头就拜:“神仙,救命,我听从你的指示,可是李勇却寻了短见。现在可如何是好?”
现在华二对桂兰也心有不快,就没好气地问道:“可我为什么却看不见你的眼泪?”桂兰咬了咬牙说道:“我肚子里已有了李勇的骨肉,我不能哭,一哭就会动了胎气。”华二“哼”了一声说道:“如果你能真心滴下眼泪,我就能救活你家李勇。而且还能保住你们的孩子。”
桂兰听罢,死死地盯着华二:“你是神仙,我就信你一次。”说罢,桂兰转回头,看着李勇的尸体,眼圈渐渐发红,泪水开始滴落下来。
桂兰的泪愈来愈多,愈来愈汹涌,再也止不住悲声,直哭得华二都已动容。就这样,桂兰一直哭了整整一夜。最后,竟然昏死在李勇的尸身边。华二给桂兰把了把脉,脉象微弱,气若游丝。
华二没想到桂兰对李勇竟然有这么深的感情,看样子,人们是真的错怪桂兰了。看着眼前的烂摊子,华二也悲从中来,看来这将是最失败的一次“好事”。想起李勇的慷慨和简单,华二的泪也不由得渐渐溢出了。
华二也不知流了多久的泪,突然耳边响起老仙的声音:“够了,加上你的,终于有七斤了。”华二一震,只见李勇悠悠地醒转过来,睁开眼就举起了手说道:“老婆,我终于在河里找回我送给你的那支定情银钗了。”
华二这才明白,李勇并不是真的自杀,而是去河里打捞银钗了。
李勇看到昏死过去的桂兰,也放声大哭:“老婆,你可千万不能死啊。你要是死了,以后谁还会用棍子打我啊!我是喜欢你才心甘情愿让你打我啊!”或许是桂兰听见了李勇的呼唤,此时竟已悠悠地醒了过来。
华二大喜,正想上前说话,却被老仙轻轻一拉:“合格了。走吧!”
华二重新又做回了神仙。刚办完回归手续,他又要往人间赶,他还要去施展仙术帮桂兰保住腹中的孩子,这事才算彻底了结。走的时候,华二妻子又上前来关切地问道:“你这是要去哪儿?”华二不耐烦地一挥手,却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柔声说道:“我还有点小事要去处理一下。一会儿就回。”说罢,就匆匆而去,留下华二的妻子在那儿莫名其妙地喃喃自语:“去了一趟人间,是哪根筋搭错了,说话变得这么温柔了?”
华二被贬下仙境,正是因为打了妻子,被妻子的干娘王母知晓,才有此一罚的。华二一路上暗自思量:也对,就连神仙夫妻也会打架,何况人间?难怪妻子每次都不施展仙术对抗,原来她是那么爱我。想到这里,华二乐得眉毛都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