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是一种流传最广的汉族民间传说。一起来看看八仙过海的传说吧!
蓬莱阁,坐落在陡峭险峻的丹崖山顶,以其壮丽秀美的身姿,吸引着国内外无数游客。人们来到这里,不仅为仙阁的雄姿赞叹,也难免被“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所陶醉。八仙是中国古代神话里的八位神仙,他们是汉钟离、张果老、铁拐李、韩湘子、曹国舅、吕洞宾、蓝采和还有何仙姑。传说八仙分别代表着男、女、老、幼、富、贵、贫、贱。民间称八仙所持的檀板、扇、拐、箫、剑、葫芦、拂尘、花蓝等八物为“八宝”,代表八仙之品。这八位神仙各有道术,法力无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就是关于他们的一段家喻户晓的故事。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吕洞宾、铁拐李、汉钟离、蓝采和、韩湘子、张果老、曹国舅、何仙姑八位神仙,在丹崖山下的仙人洞里坐得无聊,便起身到仙阁上饮酒作乐。酒过三巡,铁拐李禁不住游兴大发,对众仙人说:“都说蓬莱、方丈、瀛州三座神山景致极好,我等何不前去游玩一番!”众仙点头称是,八仙之首吕洞宾提议说:“我们既然都是神仙了,那么这一次渡海,都不能乘船,咱们不如用自家的拿手本领,要只凭个人的道法,踏浪过海,各显神通,你们看好不好?”众仙听了,欣然赞同,都说:“好!”说罢,一齐弃座动身而去。
铁拐李第一个过海。只见他把手中的拐杖抛人东海,拐杖就像一叶小舟,浮在水面上,载着铁拐李平平安安地到达了对岸。
这时,汉钟离拍了拍手里的响鼓说:“看我的。”随后,也把响鼓扔进了海里,就像是一个救生圈,他盘腿坐在鼓上,稳稳当当地渡过了东海。
张果老笑咪咪地说:“还是我的招数最高明。”只见他掏出一张纸来,折成了一头毛驴,纸驴四蹄落地后,仰天一声长叫,驮着张果老踏浪而去。张果老倒骑在驴背上,向众仙挥挥手,一会几就到了对岸。
接着,吕洞宾、韩湘子、何仙姑、曹国舅也都用身边带的东西作渡船,一个个平平稳稳地渡过了东海。
七位仙人到了对岸,左等右等、翘首以盼,可是,还是看不见蓝采和的人影。原来,他被东海龙王敖广抓进了海里去了。也是无巧不成书,原来刚才八仙过海时,这日东海龙王敖广酒后兴起,带着虾兵蟹将出海游玩。刚到渤海海面,见八仙各显神能,不由心生歹意。下令虾兵蟹将抢走蓝采和的竹篮,蓝采和与之争斗,终因寡不敌众,被敖广抓住关进了水晶官。
众人找不到蓝采和,又急又恼,他们对着东海大声喊道:“敖广听着,赶快把蓝采和交出来,要不,当心我们的厉害!”
敖广一听,便勃然大怒,冲出海面大骂这七个人。这一回,大仙们可大动肝火了。个个咬牙切齿,杀气腾腾,直奔龙官。八仙各自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个个奋勇上前解救,打起了一场恶战,敖广一下子潜入了海底。
敖广知道七仙不会善罢甘休,早在半路上伺候着。他见大仙们来势凶猛,慌忙挥舞着大旗,催动虾兵蟹将,掀起漫海大潮,向七仙淹来。汉钟离挺着大肚子,飘飘然降落潮头,轻轻煽动蒲扇。只听“乎乎”一声,一阵狂风把万丈高的和虾兵蟹将都煽到九霄云外去了,吓得四大天王连忙关了南天门。敖广见汉钟离破了它的阵势,忙把脸一抹,大喝了一声“变”,海里突然窜出一条巨大的鲸鱼,张开闸门似的大口来吞汉钟离。
汉钟离急忙煽动蒲扇,不料那巨鲸毫无惧色,嘴巴越张x大。这下,汉钟离可慌了神了。正在危急中,忽然传来韩湘子的仙箫声。那箫声悠扬悦耳,鲸鱼听了,斗志全无,竟然朝韩湘子歌舞参拜起来,渐渐浑身酥软,瘫成一团。吕洞宾挥剑来斩鲸鱼,谁知一剑劈下去火星四溅,锋利的宝剑斩出个缺口。仔细一看,眼前哪儿有什么鲸鱼,分明是块大礁石。
吕洞宾恼得火冒头顶,铁拐李却在一旁笑眯眯地说:“莫恼!莫恼!待我来收拾它!”只见铁拐李向海中一招手,它的那根拐杖“唰”地窜出海面。铁拐李拿在手中,一杖打下去,不料打在一堆软肉里。原来,海礁已变成一只大章鱼,拐杖被章鱼的手脚缠住了。要不是蓝采和的花篮罩下来,铁拐李早被章鱼吸到肚皮里去了。原来这巨鲸和章鱼都是敖广变的。这时,他见花篮当头罩来,慌忙化作一条海蛇,向东逃窜。张果老拍手叫驴,撒蹄追赶。眼着就要追上,不料毛驴被蟹精咬住脚蹄,一声狂叫把张果老抛下驴背。幸亏曹国勇眼明手快,救起张果老,打死了蟹精。
敖广输红了眼,现出本相,闪耀着五颜六色的龙鳞,摆动着横七竖八的龙角,舞动着尖利的龙爪,向大仙们猛扑过来。七位大仙各显法宝,一齐围攻敖广。最后,众仙连斩敖广两个龙子,虾兵蟹将大败而归。
敖广斗不过七仙,又子丧兵折,非常恼怒。急忙请来南海、北海、西海龙王,不拿下众仙誓不罢休,于是四海龙王催动三江、五湖、四海之水,掀起滔天巨浪,杀气腾腾地直奔众仙而来,正在危急之时,忽见金光一闪,浊浪中闪出一条路来,原来曹国舅的云阳板天生具有避水神力,他怀抱云阳板前头开路,众仙后面紧紧跟随,任凭巨浪排山倒海,却奈何不了他们。四海龙王见此情景,便又调动了四海兵将准备再战,正要大动干戈的时候,惊动了南海观世音菩萨,她急忙喝住双方,并出面调停,直至东海龙王敖广释放蓝采和,双方罢战。
八位仙人拜别菩萨,便各持宝贝,踏波踩浪,直奔三座神山而去。他们究竟过海到哪里去了呢?有人说就在对面的长山岛上。有的说去了大连,还有的说去了日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