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则故事:如果你把青蛙放在热水中,它一定马上跳出来,但如果你把青蛙放在凉水中,然后非常缓慢地加温,青蛙却不会跳出来。
因为微小的变化不会引起青蛙反应,青蛙的感觉器官在慢慢地升温过程中会慢慢钝化直至死亡。
这则寓言形象地说明了一个道理:为成就一个企业而不是成就某个人而去奋斗,这是相当一批中国企业家“跳出温水”的关键一步。
关于团队的寓言故事2:一头狮子和三头牛
三头牛,他们极其友好和睦地在一起在野外吃草,一头狮子窥视了很久,想逮住他们,但是觉得只要他们聚在一起,就得不到机会。
因此他开始暗地里散布流言蜚语,说这一个跟另一个作对,直到他们之间制造了妒忌和不信任。
狮子一看到他们各奔东西、分头吃草的时候,就马上向他们一个一个的进攻了。这样他就轻而易举地把他们全吃光了。
《狮子和三头牛》这篇故事出自于伊索寓言,非常短小精悍,但是有很深的内涵。狮子是绝顶聪明,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团结才是力量,互相孤立会导致灭亡。
但是为什么狮子会得逞,为什么三头牛没有依赖群体的力量会各自离散而给了狮子可乘之机,故事并没有交代。
我们可以猜测,在面临诱惑亦或是压力的时候,三头牛的表现都是一致的,它们对其他同伴失掉了信心,因此产生背离。
这是最终导致它们悲惨命运的根源。因此我们要团结友爱,不能听了坏人的话就互相猜疑,放弃了团结,这样下场会很悲惨。
关于团队的寓言故事3:天堂和地狱
有人想知道什么是天堂和地狱。上帝带他走进一个房间: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却个个骨瘦如柴,因为每个人手上有一只手柄比手臂还长的汤勺,够得到锅却不能将汤送到嘴里。
只能望“汤”兴叹;而天堂。同样是一间房、一锅汤、一群人,一样长柄的汤勺,但从满面红光,快乐唱着幸福的歌,“为什么地狱的人喝不到肉汤,而天堂的人喝得到呢?”
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这里的人都会喂别人。”
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团体协作是文化品牌的真正精华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