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
家乡的夏天,气候远比别处的晴日暖风来得浓烈,来得特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夏天的风用自然的力量雕塑这方人们的品性。
由于地处于东南滨海,每年的这个时候,台风常常光顾我们的小城。没有登陆的小台风,顺便捎来几场降温的雨水,大家心里还是欢迎的,毕竟带走了咄咄逼人的热浪。然而,一旦强台风来袭,大家都是避之不及。阿公阿嬷们担心经年老旧的大瓦厝能否在呼啸的台风中坚挺牢靠;阿叔阿伯们担心进港避风的渔船会不会船破帆倒,还有那些可能被水淹没的田里庄稼和菜地……担心归担心,该来的躲不过。去年,“天兔”席卷而来的劲风,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
天兔来之前,气象台紧锣密鼓地实时跟踪报道,乡里广播不停地播放防风警报和预防灾害措施,大人们了都停止了露天劳作,渔船全部回港,男人们负责巩固房屋和搭建物,收拾户外一切可能被狂风抛摔的东西,女人们则安顿家里随时可能调皮乱跑的小孩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囤积食物,不然等台风来了,出不了门去买柴米油盐。学堂因为台风天气停课,学生们心里或许还暗自偷乐了一把,台风给放假的呀。
随着台风的逼近,台风伴随的暴雨如期而至,人们便不出门了,宅在安全的家里,关注着气象台报道的台风动向,预测着何时能雨过天晴。台风的狂暴似乎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呼呼作响,窗外可以看到各种树木在风中快被刮折了,电线杆晃得厉害,两个电线杆之间的高压线像在甩跳绳。玻璃窗也“哐哐”地响,台风像是要撞进每家每户,宣告它的威力,使人们畏缩、臣服。
果然,等它过境后,我们见到的场景是,路两旁的景观树东倒西歪耷拉着,一些残破的广告牌和着断掉的树枝散落在较高的路面,棚架倒的倒、散的散。田地里作物很多被冲走了,即使没被冲走也被雨水泡烂了。积水淹没了一些低洼的地带,人们需要淌水行走。损失是惨重的,但人们并不气馁,互道平安后,开始一起收拾台风的残局,清理路面,疏导积水,小城恢复了原来的整洁。学生们也恢复了课程,学堂里又继续传出熟悉的朗诵声。田里的庄稼重新种上了,点燃了下一季丰收的希望;渔船也修缮了,准备下一轮启航,生活的脚步并没有因为残暴的台风而改变。家乡的夏天,也有暖风,暖风惹人沉睡,而夏天的强风锻炼出了我们应对挫折的坚强,在平平淡淡的日子里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