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于1月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金句频出,而在众多金句中最让我触动的是总书记的一句“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出宏图伟业”,这让我联想到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前夕,发表的新年贺词,用一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全国人民表达了殷切希望,这两句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表达了只有朝夕必争,努力奋斗,即使在艰苦的条件中依然不抛弃,不放弃,最终一定可以欣赏到云深不知处的壮丽景色。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环境从来不是放弃奋斗的阻碍,相反是促进成功的巨大动力。无论是汉朝时期的匡衡凿壁偷光来勤奋学习,还是孙敬悬梁刺股孜孜不倦,勤奋好学,亦或是当今时代大国工匠们为了国家的发展几十年如一日的投入科学研究之中……这些事迹都向我们表明,只有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勇于不断奋进,才可能达到最终胜利的彼岸。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你的努力,你的奋斗,或许没有人能够看见,但是时光会留有印记,人生会充满价值,当你的奋进不断累积,终会在适当的时间,给予你意向不到的惊喜。那是在克服了艰难阻碍之后,品尝到胜利的果实的甜蜜,这种开心溢于言表,是人价值的最终体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人的奋斗,新时代也为我们每一个人打造了逐梦的平台,每一个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人,都是这个时代最亮眼的光芒,最终都能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让自己从平凡走向卓越,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们需要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无所畏惧的锐气冲破艰难险阻,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同时,承担起身上的职责,做一名不辜负自己,不辜负人民,不辜负国家的合格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