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羽冲偶得古兵书,伏读经年,自谓可将十万。会有土寇,自练乡兵与之角,全队溃覆,几为所擒。又得古水利书,伏读经年①,自谓可使千里成沃壤。绘图列干②州官。州官也好事,使试于一村。沟洫③甫成,水大至,顺渠灌入,人几为鱼。
由是抑郁不自得,恒独步庭阶,摇首自语曰:“古人岂欺我哉!”如是日千百遍,惟此六字。不久,发病死。
后,风清月白之夕,每见其魂在墓前松柏下,摇首独步。倾耳听之,所诵仍此六字也。或笑之,则歘④隐。次日伺之,复然。
泥古者愚,何愚乃至是欤?何文勤公尝教昀曰:“满腹皆书能害事,腹中竟无一卷书亦能害事。国弈不费旧谱,而不执旧谱;国医不泥古方,而不离古方。故曰:‘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又曰:‘能与人规矩,不能使人巧。’”
(选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注释:①经年:一年左右。②干:求见。③沟恤:沟渠。④歘(xū):火光一现的样子。
《刘羽冲偶得古兵书》阅读题目一:
小题1: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自谓可将十万(率领、带领)B.会有土寇(聚会、会合)
C.人几为鱼(几乎)D.沟洫甫成(刚刚)
小题2: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意思相同的两项是(4分)
A.自练乡兵与之角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B.几为所擒士卒多为用者
C.使试于一村子墨子闻之,起于鲁
D.如是日千百遍,惟此六字非独贤者有是心
小题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
① 自谓可使千里成沃壤。
②泥古者愚,何愚乃至是欤?
小题4:古人欺骗刘羽冲了吗?根据文意,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文后所引何文勤的“国弈不费旧谱,而不执旧谱;国医不泥古方,而不离古方”的议论,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4分)
《刘羽冲偶得古兵书》阅读答案一:刘羽冲偶得古兵书阅读答案
小题1:B (3分)
小题2:BD(4分)
小题3:①刘羽冲自认为可以使千里荒野变成肥沃的良田。(2分)
②拘泥于古法,不思变通的人愚钝,怎么竟愚钝到这样的地步啊?(2分)
小题4:没有,因为情况在不断变化,他不懂得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用,只会死搬书本,所以失败了。对古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应该辨证地看待,不应将它看得毫无用处,也不能为它束缚。正确的态度是:既要继承它,又要发展它。(4分)
《刘羽冲偶得古兵书》阅读题目二:
14.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1分)
①伏读经年( ) ②水大至( )
15.文章第一自然段结尾写到刘羽冲“由是抑郁不自得”,是源于文中的哪两件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2分)
16.古人云:“开卷有益”,而刘羽冲临死前却感叹曰:“古人岂欺我哉!”你认为古书真的欺骗了他吗?对此你有什么感受?(2分)
《刘羽冲偶得古兵书》阅读答案二:
14.①趴 ②到 (共1分,每小题0.5分)
15. 第一次得兵书,与人交战,大败而归;第二次得水利书,照书治水,结果洪水泛滥,百姓几乎都被淹死。(共2分)
16.并不是古书欺骗了他,而是他死读书,不能灵活运用,以至于在实践中大败。所以我们对于所学知识一定要活学活用。(共2分)刘羽冲偶得古兵书阅读答案
《刘羽冲偶得古兵书》参考译文:
刘羽冲,他的名字遗失了,他是沧州人。他去世的高祖刘厚道士,大多时间跟人以诗互相赠答。他性情孤僻,喜欢讲古代规章制度,实在是迂腐,行不同通。刘羽冲曾经请董天士作画,请刘厚道士题诗。他屋内有一幅画《秋林读书》,上面题诗是:“兀坐(独自静坐)秋树根,块然(孤寂)无与伍。不知读何书,但见须眉古(面目)。只愁手所持,或是井田谱。”大概是规劝他的。有一回,他偶然得到一部古代的兵书,伏案读了整整一年,自己认为可以统领十万人马。这时,恰逢有土匪强盗出没,他自己训练乡兵跟土匪强盗较量,结果全队溃败覆没,乡兵差不多被擒获。有一次,刘羽冲又找到一部古代有关水利建设的书,伏案读了整整一年,自认为可以使千里之地变成沃土。他绘了水利图依次向州官游说,州官也喜欢多事,就派人在一个村子试行。沟渠才挖成,大水流到,顺着沟渠灌入村子,村民几乎都被淹死了由于这样,他抑郁寡欢,很不自在,他常常独自在庭院散步,摇头自言自语说:“古人怎会骗我!”像这样一天就说千百遍,只说这六个字。不久,他得重病死了。后来,每逢风清月白的傍晚,常常看见他的魂魄游荡在墓前松柏下,摇着头独自漫步。侧耳细听,他述说的仍然是这六个字。有人笑他,他就忽然隐没了。第二天探察他,又是这样。拘泥于古代成规或古人说法者是愚蠢,可怎么愚蠢到这种地步啊!阿文勤先生曾经教导我说:“满腹都是书会妨害做事,腹中竟然没有一卷书,也会妨害做事。国手不会废弃旧的棋谱,而不偏执于旧的棋谱;国医不会拘泥于古代的药方,却不背离古代的药方。所以说:‘要真正明白某一事物的奥妙,在于各人的领会。’又说:‘(木工)能把制作的准则传授给别人,但不一定能使别人技巧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