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信为话题的议论文|以静为话题的议论文
宁静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态和境界。清静寡欲,不慕荣利。诸葛亮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使人平和,淡化名利,不被贪念所侵蚀,不被虚荣所蒙蔽。宁静则让内心空灵澄澈,生发深邃的思考,于思考中灵魂得到升华和永恒。“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宁静会使人优雅,宁静是宁静者的需要。
如果要赋予宁静以色彩,首先应该是湛蓝的。曾经看到过一幅摄影作品,占满画面的是湛蓝广袤的天空,有数条电线横空掠过,如蓝色畅想五线谱。电线上栖息着几只相互嬉戏的小鸟,恰似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在空旷广袤的蓝天间,仿佛能倾听到小鸟呢喃的私语。作品的名字就叫――宁静。确实,良久注视会令人的心也空灵起来。
宁静还应该是翠绿的。红色热烈,黄色温暖,白色圣洁,唯有绿色会产生一种抵达心灵的沉静。试想,置身于青山幽谷,徜徉于淙淙小溪,面对满目苍翠,潺潺流水,在绿色的怀抱里,再浮燥,再忧郁,再驿动的心灵也会渐趋平静,继而归于宁静。“苍苍横翠微”,那是一种赏心悦目的静:“林静莺啼远”,那是一种空旷幽深的静。
其实,宁静最应该的我以为还是墨黑。当夜幕用它的温柔拥抱整个世界时,世界为之陶醉。红色、黄色、绿色一切颜色都黯然失色。夜用无形的重墨黑笔一笔一笔涂抹城市,涂抹乡村,涂抹山川,涂抹河流。繁华与贫瘠,美丽与丑陋,高尚和卑鄙,真诚和虚假,幸福和痛苦都被黑色所包容。城市入睡了,乡村入睡了,整个世界都入睡了,宁静就统治了世界。
宁静真是一种富有诗意又令人神往的状态和境界,它需要追求也需要寻找。梭罗找到了,在瓦尔登湖畔,耕种渔猎,潜心思考写作,那是一种心灵的宁静。陶渊明找到了,采菊东篱,悠然南山,那是出世的宁静。竹林七贤找到了,隐身修篁,借酒狂歌,粪土王侯,那是狷介的宁静。诸葛亮找到了,鞠躬尽瘁,死后而已,那是淡定的宁静。当然似这般至高境界的宁静我辈是难以企及的。
静下心,梳理打捞了一番,踉跄而又匆匆走过的人生,能够称得上是宁静的状态和时光,几乎没有。为了生存,为了生活,整天忙忙碌碌,奔波于上班、下班道上,穿梭于菜场、超市。应付着不得不应付也可以不应付的琐事杂务,算计着不得不算计也可以不算计的利弊轻重,周旋于不得不周旋也可以不周旋的人情世故。追逐、攀比、琐碎、嘈杂、喧嚣、忙碌组成了生活的主旋律,而宁静则更像被丢掉的弃儿蜷缩在一隅,独自黯然。
有点明白了,找不到宁静许多时候是因为自己有太多的世俗杂念,有不肯割舍的名利纠缠。“结庐在人境,心远地自偏”。当自己能够摒弃无谓的世俗杂念,淡泊虚无的名利荣耀,其实,即便置身喧嚣的都市,充耳鼎沸的人声,只要你心如微风轻拂的湖面般平静,宁静是依然伴随着你的。
(二)以静为话题的议论文
心静者,一瓣香 一
无风,无雨。
俗世的宁静与天然回击着我的思想。
听,梵天净土的质感如古代乐曲的原声回放。
只有无声的时间作证,消沉的目光,不知是为希望而来,还是为春潮而去,心胸竟如此坦荡,跳不出一个快乐的音符。是夜晚和白天模糊了界限?也许正是这无语在召唤着我对周围事物的缕缕情丝。
此时,眼前浮现出某一个细节。随后,心略有起伏,哦!原来是心在吟唱:传一曲天荒地老共一生水远天高……
心还在 人去了
回首一片风雨飘摇  江湖险恶,激起了对自己的希望,只要坚持,必会胜利。簇新的理想,仍旧编织着我的情丝。
走进了温馨的山谷,你就走进了圣洁的天堂。  令人陶醉的镜头中,脚步也被埋葬,似乎将自己走成了一道风景、一曲民谣。
远处不是生命的放逐,一个游子的心从未平息。
这一路都是精彩的风景,再也珍藏不起童年的情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永恒。
二
走出喧哗的世界,寻求一片宁静的蓝天。
清幽的世界里,只容我一个人遨游,书中的人物感动着我的灵魂,狭小的世界,因此绚丽多彩。
朦胧的月光下,有轻柔的目光做伴,似深意的一首诗、甜美的一幅画。无眠的意境,情意绵绵,一切都卧在宇宙的摇篮里,幽新的情愫流淌在星辰的天河里,远古的气息涌入你的心房,天上的神话在你的感召下,变得生动而漫长。
三
心情在自然的幽静中,随着雪花从天空中缠缠绵绵地飘落下来,无疑算做是一种精神乃至生命的放荡。
雪花落在水中,便融化了——自己融化了自己,无声无息。  石块激起水波,一圈围绕着一圈,将自己绕在自然中,漾着心中的涟漪,周围的一切都绿莹莹的,如同云的深处、梦的边缘,天幕下几只羊儿在咀嚼着嫩绿的小草。
堆积的趣味一次次回击着冲动的迷恋,自然的旋律引导着我们不断开拓,然而,蓦然回首,才发现高处不胜寒。
(三)以静为话题的议论文
在这个雨后的黄昏,独坐在自家的阳台上,静静地望着外面。当那一棵高大的树木以雨后清新的面容进入到我的视线,我突然就想起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这首诗:蝉。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落魄的幕僚在一个炎热的夏夜听着树梢上知了无休止的鸣叫声,心思重重,恨自己的无能,恨官场的黑暗,恨自己有家不能回,恨……
蝉这个小小的昆虫,在我的记忆里已经储存了这么多年,如今在异乡的夏夜,竟以一棵树的引导重新勾起我童年的记忆。) y
蝉最初出现在我意识里的时候,我也就是四五岁。那个夏季,父亲经常在夜晚拿着手电出去转,我问母亲,父亲是去干什么了,母亲笑着告诉我,父亲是去给我们找好吃的东西了。于是夏季在老家的院子里,我就静静地坐在母亲的怀里。母亲边摇着蒲扇为我驱赶蚊子,边给我讲些古老的故事,等着外出的父亲回来。
也许是年幼的单纯,抑或是对清贫生活的厌倦,那时小小的我对饮食的渴望尤其热烈。每日里稀汤寡水的吃多了,能吃上点肉就是最奢侈的希望。可谁家里能有那闲钱买肉呢?父亲也就是为了我们这些馋嘴的孩子,才夜夜出去转。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蝉才开始进入我的记忆,并且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每个晚上,父亲都回来得很晚,具体什么时间我也记不清了。反正我睡着之前没有回来过。只是在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就会闻到一股诱-惑人的香味,接着就能听到母亲脆脆的呼唤:孩子们,快来吃肉了。我和哥哥就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母亲的跟前。母亲把一盘炸得苏黄的肉团放在院子里的石桌子上面,让我们用筷子夹着慢慢吃。母亲告诉我这是马叽了肉,我问马叽了是什么,母亲告诉我,就是外面树上天天叫个不停的那东西。望着香喷喷的马叽了肉,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就赶紧夹起往嘴里面送,有时越是心急,越夹不住,哥哥老笑我,我就索性扔掉筷子用手抓。现在想来,那样子一定滑稽的可爱吧。更有甚的是,馋嘴的我害怕哥哥比我吃得多,就坚持让母亲给我们分开,这样哥哥就占不住光了。如果你问我,马叽了肉的味道,我也真说不清楚,只能说:那是相当的香啊!
我知道马叽了还有好几个名字的时候,是我上学认字以后,老师给我们讲了马叽了真名叫蝉,俗称知了。后来我上了初中,学了生物,老师对蝉的一切给我们做了一个详尽的介绍,并且拿标本给我们看。我也就对蝉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蝉是同翅目昆虫,幼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呆在树枝上,等到秋风把它吹落到地面上,然后再寻找柔软的土壤往下钻,一直钻到树根边,吸食树根汁液过日子,再经受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幼虫到成虫的转换过程,才发育成熟。在夏季的某一个时刻,尤其是晚上,当人们都进入了睡梦中,它们悄悄地爬出地面,爬到树杆,经外面的凉风一吹,蝉蛹的背上就会出现一条黑色的裂缝,这样蜕皮的过程就开始了。为了能完整地发育,它必须垂直面对树身,牢牢地挂在树上,再慢慢自行解脱,整个过程要持续一个小时,我曾经亲眼看到蝉蛹蜕皮的整个过程,决不亚于女人分娩所要遭受的痛苦。去掉干枯的浅黄色的壳,等到翅膀慢慢变硬,才可以自由飞翔。 自古以来,人们对蝉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是它的鸣声。古代的诗人写出那么多咏蝉的诗词来抒发自己高洁的情怀,蝉从炎热的夏天到萧瑟的秋天一直不知疲倦地哼唱着,不需要任何伴奏,却能唱出一曲又一曲轻快的蝉歌。不光为大自然增添了浓厚的情趣,也给人带来了精神的愉悦。
当我们在夏日的午后或者是在黄昏,躺在树荫下的摇椅上听着大自然所赋予我们最优美的音乐——蝉声的时候,是否会想到蝉的一生是多么残酷,长达三四年炼狱般的地下生活,是一场生命的浩劫,更是生命的涅磐,能够展翅枝头,引昂高歌却只有短暂的几十天啊!我在想,它如果知道它的辉煌只是瞬间,还会不会那么义无返顾地孕育再孕育呢。
论文 话题
1、关于手机的议论文(2016-01-12)
2、不言放弃议论文(2016-01-12)
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议论文(2016-01-12)
4、谈勤奋议论文500字(2016-01-12)
5、谈勤奋议论文600字(2016-01-12)
6、知足未必常乐议论文(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