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中考,初二教学楼要做考场,虽然五楼用不到,不必用心布置,但劳动量仍然很大。
先是整理课桌。因四门会考结束,学生们丢弃的书本资料特别多。这之前,听闻昨晚有的班级一桶一桶倒掉的书本资料有九桶之多,学生本该八点半就离开教室,硬生生拖到了九点。故此,早读课,我就打了预防针,该扔的扔,不该扔的坚决不扔,一时拿不定主意的,一总带回家,考虑妥了再扔不迟。一句话,不要把自己扔成一个没有历史档案资料的人。
就如拍照吧,事后浏览一张张照片,这一张取景不妥,那一张表情不佳,又一张过曝或欠曝……最后,好多照片都在你爽快的删除声中“泥牛入海无消息”了,当时并不觉得可惜,但倘若起初手下留情,饶她一命,过了五年亦或十年,在一个偶然的时候再看到这些照片——应该被称为“老照片”了吧,你或许会在心底惊叹一声的:“多好的照片啊!”为什么前后评价迥然不同?因为多少年后,你不再纠缠取景、表情、曝光等技术因素,而是把它看作回忆从前、追念美好的一个媒介。
这些书本或纸张,就是这样的媒介。她可能是不离不弃陪伴你度过许许多多45分钟快乐时光的教课书,当然也可能拼着命煎熬了你,当年恨不能把她碎尸万段或一把火烧成灰烬,不过,现如今,飞起的书角早已在流年中平复;也可能是一本发黄的观察日记本,中间的钉书针早已锈蚀,但其中的点点滴滴却不减亲切动人;自然也可以是一张干净清爽的试卷,分数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试卷上还涂鸦了一个有趣的小人人……不要小看这些媒介,没有她,就像仅用双手挥上舞下,在过往的时空中打捞,你最终空空如也!
上午第一节是语文课,唐晓叶演讲骆文的一篇美文——《怀表,很老很老了》。“怀表在我身上焐得挺热,我时常摸出看看它。我听到的是时间的足音。”这句话,我感触很深,怀表是父亲的遗物,“我”修好了它,并时常把它挂在胸前,我以为,“我”听到了时间的足音,更听到了父亲的心音!而且,我以为有早读课的铺垫,学生们扔掉的历史不会很多!
是的,午饭后,学生们回到教室,小心翼翼地整理着桌子上、桌子里、椅子下、壁柜中的“档案”,不错,最后每个人扔掉的是一点点,但毕竟是47人的“档案”,所以一总看扔掉的资料仍很可观。这就苦了今天值日的一班学生了。
一桶,很快满了,两个学生抬着下楼,其中一个是缪晨华。上帝是公平的,最高的五楼没用作中考教室,打扫整理布置自然少了若干麻烦,但从五楼下到一楼倒垃圾也实在够呛!大概倒掉第三桶回到教室讲台时,缪晨华前胸后背都湿透了,下巴颏下挂着两三颗汗珠,进门他随手一抹,下巴和右下颊便刷上了几道浅浅的印痕,然后朝我憨憨一笑,我抚抚他的肩,让他休息一下,我知道,他自己也还没整理好呢。还有,今天虽然没有太阳,但特别闷热,教室里两台立式空调吼个不停,也不见凉快多少。学生一开始把空调设置为16度,我还觉得太低,不要感冒了,便“多此一举”,调成25度。哪知,整个中午空调显示屏上都一直亮着29度。
看到垃圾桶又快满了,我朝前面几个男生看去,还没等我开腔,师生间好像心有灵犀一般,周磊、陆锡宇、张桢源便立即起身——他们可不是今天的值日生——冲到讲台边,三人抬起垃圾桶,这边刚要出门,那壁一拨学生赶来,好家伙,这回层层加码,扔的都是实打实的课本,我一看,这不行!便拿出来一些,他们还都是孩子,大热天不要中暑或太累了身体。可四班的孩子就是这样的纯朴,临出门时,我分明听到了这样一句:“其实不碍事的,我们三个人抬呢。”
缪晨华稍事休息,便又投入劳动,好样的,缪晨华!
一向做事细心踏实的张婉仪已经把三块黑板擦得干干净净,以张婉仪一贯的做事风格,接下来,她要用湿抹布把黑板再擦一遍,从上而下,自左而右,角角落落,不留死角,然后还要把槽子里的粉笔灰一点一点粘去。可时间已然不早,值日生也该乏了,我便挥挥手,提醒张婉仪“到此为止”。可不一会儿,一回头,看到洪一嘉在用湿布细心地擦着黑板,我本要制止,但转念一想,听课那么专心,做题那么细心,书写那么娟秀的洪一嘉,大概在她那澄明的心中,是容不得半点浮尘的!
程扬差不多是最后离开教室的值日生。作为班委干部和本次劳动组长,他有丰富的临场指挥经验,再复杂再繁重的劳动任务,他都能够调度得妥妥当当,安排得有条不紊。他不只调度和安排,还亲力亲为,“战斗”在劳动第一线,所以他就有非凡的号召力!另外,基于他特殊的角色定位,每次劳动任务,程扬更关注全局。今天,打扫的重点自然是教室,但程扬关注到了班级包干区。
班级包干区是初二教学楼西边的几层楼梯,平常不太脏,打扫起来不太繁,也就是捡捡扫扫拖拖而已。可今天不一样,五楼四个班级送垃圾,西边的楼梯是必经之路。垃圾装得满,楼道还有风,打扫时间紧,抬送垃圾的人便屏着力儿风风火火下楼,所以,“品种多样”的垃圾洒了一路,我从五楼往下看,就是一条自上而下曲折绵延垂着的垃圾带,在这条垃圾带上,一个男生,拿着扫帚和箕畚,小心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扫下去……
近一点半钟,我在校门口遇到程扬,他阳光灿烂,一脸微笑,我问:“妈妈还没来吗?”“来了,去帮肖瀚晟(程扬同班同学)搬书了。”说着,远远看到程扬妈妈急匆匆地从教学楼前赶了过来,她说:“看到肖瀚晟拎着两摞书,东倒西歪的,可能要散架,就帮他送到宿舍。”
噢,有怎样的母亲,便有怎样的孩子;有怎样的班委,便有怎样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