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bbjkw.net--清明节作文】
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忆革命先烈 过文化清明!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清明节了!
谈到清明节,总会让人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肆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就是今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让人难忘的清明时节,不知您此时是否忘记了曾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是否忘记了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英烈们? 我们不能忘记!今天我们要带着40多位优秀的少先队员到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里——大韩高谦小学,走近张高谦烈士陵园,瞻仰高谦烈士陵园,缅怀英雄,追寻"红色少年"的英雄足迹,学习少年英雄的精神。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延续了2500多年的传统节日。我们要在清明节这一天祭祀先祖、学习感恩。不过,每年清明节前后,人们总是扶老携幼集中出行,大量人流、车流致使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在市区,一些群众在马路边、广场、花园、小区随意烧纸放炮,不仅污染环境卫生,而且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影响;在农村,田间地头、山冈山坡上烧纸放鞭,烟雾缭绕,引发森林火灾的事件时有发生。
同学们,清明节只有扫墓、祭祀未免太单调了。我们不妨学学古人,过个丰富多彩的清明文化节,放假期间我们可以到郊外踏青赏花与亲近自然保护环境、到空旷场地放风筝,过一个明净清爽的节日。
同学们,我们唯有继承先烈遗志,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过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过个祥和快乐的清明节,过个清澈明亮的清明节.
清明节讲话(幼儿园教师用)
小朋友们、老师们:早上好!你们知道这周要过一个什么重要的节日吗?(清明节)清明节是几月几日呢?
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4月4日至6日之间为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清明一到,天气会越来越好,是春天播种的大好时节,所以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没过清明”的农谚。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地,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即成为清明的别称。按照旧的习俗,扫墓的时候,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
自古以来,清明扫墓不光是纪念自己的祖先,对历史上为人民立过功,做过好事的人物,人民都会纪念他。   国旗下讲话主题:清明节文明祭祖   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和冬至,且清明影响相对更大更广。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草绿野恣行事,春入处州碧四周。又到了清明节,“追思先人,勿忘生者”的情感,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今年是清明节被确定为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二年,再加上双休日,我们就将在这个周末迎来三天的“小长假”。如何过好这个传统节日,“安全、文明”是两个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我们还要倡导文明过节,树立殡葬祭扫新风。清明祭祖扫墓,已经成为“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传统文化,表达了对已故亲人和朋友的追思之情。不过,近年来,一些封建迷信、愚昧攀比的祭扫陋习陈渣泛起。纸扎的轿车、别墅等祭祀用品粉墨登场,一些不法商贩借机牟取暴利。这不仅造成铺张浪费,还从根本上背离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败坏了社会风气。
哲学家冯友兰说过,“行祭礼并不是因为鬼神真正存在,只是祭祖先的人出于孝敬祖先的感情。”我们的祭扫,应更多地体现在精神层面,而不是以物质来衡量。当前,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应该大力予以倡导。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一份哀思,于逝者而言是纪念和慰藉,于社会来说,也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
当然,清明节不应简单等同于“扫墓节”。作为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外,还形成了踏青、郊游、插柳、拔河等户外活动,从而巧妙地融入了追思感伤和欢乐赏春的不同文化元素。我们在祭奠先人的同时,还要全面继承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并不断创新加以丰富,使清明节更好地承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百善孝为先——校长清明节讲话稿
同学们,明天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那就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是,你们知道吗?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同时它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追思亲人的日子。
大教育家孔子说对待长辈的态度应该是“生,事之以礼;死,祭之以礼。”意思就是说,父母活着的时候,儿女要按礼节侍奉他们;父母去世后,儿女要按礼仪埋葬他们、祭祀他们。这就是孝道。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大,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更应该孝敬父母。那么怎么做才是孝敬父母呢?这些都反应在我们日常的规矩和习惯上。比如:听父母说话要专心,父母招呼要立刻答应;出门要告诉父母,回家要先向父母打招呼;对父母说话要恭敬,要听从父母的正确管教;自己在家外的情况要常对父母汇报,不要隐瞒;珍惜父母的劳动,不随便弄脏衣服,逐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影响父母的学习、工作和休息,关心父母健康等等。总之,真正的孝心要体现在言行上,体现在细节处。
今天,我想借清明节到来之际,对同学们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1、生活自理,学习自己负责,主动与父母交流沟通。对父母有礼貌,上学、放学,都同父母打招呼,以免他们挂念。
2、父母下班回家,能迎上前去,主动帮忙接东西。
3、能听父母的话,接受劝告,不任性、不顶嘴,有事征求父母的意见,遇事与父母商量,做错了事主动认错,取得谅解。
4、体贴父母,能主动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擦桌、拖地、盛饭、收拾碗筷等等,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使父母欢心。
5、父母生病时,能细心照顾,端水送药。吃东西时,能先想着父母。
6、能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买东西事先征得父母的同意,不乱花零钱,少吃零食。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想大家一定都能做到。
同学们, 在我们人生漫长的旅途里,是谁将你养大?是谁送你走向成功?是父母啊!羊羔知道跪乳,乌鸦懂得反哺,我们更应该把孝顺父母牢记心间。最后,让我们一起诵读熟知的《游子吟》来歌颂父母的伟大吧!   清明节队会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来到了沈兆云烈士的墓前,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的英灵。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
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竟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
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先烈们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