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声甘州》,简称《甘州》。唐玄宗时教坊大曲有《甘州》,杂曲有《甘州子》,是唐边塞曲,因以边塞地甘州为名。据王灼《碧鸡漫志》卷三:“《甘州》世不见,今‘仙吕调’有曲破,有八声慢,有令,而‘中吕调’有《象八声甘州》,他宫调不见也。凡大曲就本宫调制引、序、慢、近、令,盖度曲者常态。若《象八声甘州》,即是用其法于‘中吕调’。”今所传《八声甘州》,《乐章集》入“仙吕调”。因全词共八韵,故称“八声”。双调九十七字,前片四十六字,后片五十一宇,前后片各九句四平韵。亦有在起句增一韵的。前片起句、第三句,后片第二句、第四句,多用领句字。另有九十五字、九十六字、九十八字体,是变格。
《西域记》云:“龟兹国土制曲,《伊州》《甘州》《梁州》等曲翻入中国。”《伊州》《甘州》《梁州》诸曲,音节慷慨悲壮,柳永精通音律,用来抒写他贫士失意的感慨,有声情并茂的艺术效果。
曲牌简介
《八声甘州》,曲牌名。南北曲均有此曲牌,属仙吕宫。北曲字数、格律与词牌字句不同,用在套曲中。南曲又有二:一与词牌同,用作引子;一与词牌不同,而与北曲略同,用作过曲。
词牌格律
【宋】柳永《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霜风凄惨”,作“霜风凄紧”。诸领格字如“对”、“渐”、“叹”等并宜用去声。
仄中平仄仄仄平平,中中仄平平(韵)。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
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韵)。
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
中仄平平中仄,中仄仄平平(韵)。
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
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韵)。
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中仄中平中仄,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韵)。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
仄平平中仄,中仄仄平平(韵)。
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
仄平平、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
平平仄仄平平仄,中仄平平(韵)。
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闲愁?
(说明:词牌格律与例词交错排列。格律使用宋体字排印,例词使用斜体字排印。词牌符号含义如下: 平:填平声字;仄:填仄声字(上、去或入声);中:可平可仄。逗号“,”和句号“。”:表示句;顿号“、”:表示逗。)
名作范例
八声甘州·寄参寥子
苏轼
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问钱塘江上,西兴浦口,几度斜晖?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
记取西湖西畔,正春山好处,空翠烟霏。算诗人相得,如我与君稀。约它年、东还海道,愿谢公雅志莫相违。西州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八声甘州·故将军饮罢夜归来
辛弃疾
故将军饮罢夜归来,长亭解雕鞍。恨灞陵醉尉,匆匆未识,桃李无言。射虎山横一骑,裂石响惊弦。落魄封侯事,岁晚田间。
谁向桑麻杜曲,要短衣匹马,移住南山?看风流慷慨,谈笑过残年。汉开边、功名万里,甚当时、健者也曾闲。纱窗外、斜风细雨,一阵轻寒。
八声甘州·灵岩陪庾幕诸公游
吴文英
渺空烟四远,是何年、青天坠长星?幻苍厓云树,名娃金屋,残霸宫城。箭径酸风射眼,腻水染花腥。时靸双鸳响,廊叶秋声。
宫里吴王沉醉,倩五湖倦客,独钓醒醒。问苍波无语,华发奈山青。水涵空、阑干高处,送乱鸦斜日落渔汀。连呼酒、上琴台去,秋与云平。
八声甘州·记玉关踏雪事清游
张炎
记玉关踏雪事清游,寒气脆貂裘。傍枯林古道,长河饮马,此意悠悠。短梦依然江表,老泪洒西州。一字无题外,落叶都愁。
载取白云归去,问谁留楚佩,弄影中洲?折芦花赠远,零落一身秋。向寻常、野桥流水,待招来,不是旧沙鸥。空怀感,有斜阳处,却怕登楼。
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柳永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八声甘州·兰亭古墨
忆绵绵乱絮苦枝头,尽日写哀愁。苦春宵梦短,长河冷月,问盏西楼。看遍红衣翠皱,恨恨怎堪休。惟有银河水,一脉东流!
不敢无云望月,怅相思渺渺,天涯人瘦。怨千里人去,何终日凝眸?念子期,海上江南,凝几回,天际识飞舟?谁明了,灯火阑珊,一弯新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