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骄傲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她强大,慈爱,而又友善。她强大,在已经逝去的沧桑岁月里,她以自己的英勇顽强打败了他国的敌军,让敌国对“中国”二字望而生畏;她慈爱,她向贫困国家伸出呵护的怀抱;她友善,曾几何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一条促进中午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同时也促进中外友谊,这些足以让中国骄傲地称自己——强大!
中国引以为荣的骄傲不仅是因为她有着强大的精神,更因为,她有着强大的历史文化!
古老的中国文化,渊远流长的汉文化,让多少人为之着迷!旗人纳兰容若沉迷于汉文化的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沉迷于神奇的文字,高龄老人愿为汉字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美国的“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深受中国汉字的影响,痴迷于汉字,被汉字的魅力深深吸引,从此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舍弃美国优越的生活,毅然留在中国,他将三十多万美金全投入汉字网站,在患有心脏病的情况下他仍旧锲而不舍地创作,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开学第一课》里,他深情地讲到“我爱汉字,更爱中国!”
简简单单的八个字,是蕴含着对汉字,对中国的迷恋!
人们常说“文武双行”,光“文”还不够,还要“武”,武以振魂!瞧,那些健儿们一个个英姿飒爽。刀锋一样冷峻的眼神给人们一种不可侵犯的警告。赤手空拳,后空翻等等,各种招势让观众们目不暇接。空气被他们宽厚有力的手掌划出“嗖嗖”的声音,仿佛一颗子弹从耳朵旁以惊人的速度拂过。他们矫健的身姿象征着强大的祖国!他们的热血沸腾,铁骨铮铮的血脉无一不彰显着中华武术的魅力!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思想的进化,家长都盼望着孩子能够成龙成凤,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精通琴棋书画。而这四样中最能分出胜负的就是棋类了。《开学第一课》中,世界围棋冠军柯洁谈论了关于自己对“阿尔法围棋”这件事的看法。这其中,从柯洁输了比赛的感想中,我们就能看出一个中国的缩影——
如果怕,你就已经输了。
这足以体现一个人的内心强大。他为什么会强大?因为在他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虽败犹荣,永不服输,我认为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风骨,有这样不服输的精神,所有的胜利都将属于我们!
谈起中国文化,人们脑海里最先出现的一定是诗词。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到宋词……
九十六岁高龄的许渊冲老教授将诗词翻译成英文,法文传向世界。在现场仅凭一首《登鹳雀楼》向人们诠释了中文的三美——形美、音美、意美。这不得不让人们为之啧啧赞叹。
家家乞巧望秋月,看尽红丝几万条;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文字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情怀和志向,字里行间回响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共鸣!
巴基斯坦的中文老师米斯巴现场说了一句话让全场人落泪——我会一直弘扬中国文化,直到我不行了……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璀璨的中华文化滋养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我们终将迎来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这振奋人心的歌曲一直萦绕在我耳边,作为龙的传人,我感到无比自豪,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