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
当拆迁规划图在这条胡同口上贴出来的时候,我并没有在意。反正我家也不拆,这片破烂的棚户区早该拆了。直到这条胡同的两边开始“乒乒乓乓”的变成残垣断壁的时候,我才猛然意识到:这条我走了九年的小路要被拆除了!这些我看了九年的砖瓦房即将变成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应是高兴的,心里却有种道不清感受。于是,关于这条胡同的种种记忆蜂拥而至,在脑海中蔓延开来……
小路上的人们
这条路很古朴,用陈旧来形容也许更恰当。房屋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像是从站台上看公交车里的人,高矮胖瘦,挤在一起。这些房屋大都是先用大青石砌的地基,高出地面近一米,在往上面砌红砖做墙,最上面覆着黑瓦片。赶上下雪的冬天最好了。地上的雪难化,踩上去松松软软,却又有脆生生的响声。屋顶上的雪把本来的棱角都包了起来,屋檐上的冰凌像极了少数民族少女帽上缀的饰物,这时的房屋就分外可爱了。
早晨上学的时候,常会碰见一些推着三轮车到集市上卖菜的人们。撤离的菜摆得很高,用粗麻绳绑住,他们驼着背,每一步都要买很大一步,把腿变得像一张弓。艰难的前进着,这条路记录了他们的身影,记载着他们的艰辛。有一段日子,常会看到一位身穿高中校服的姑娘从一间平房里推单车出来,蹬上车子去上学。门口,她的母亲总是一脸担心的扶着门框,伸着脖子看女儿走远。姑娘一路走过,留下一串母爱的芳香。
小路上的狗
小时候,我极怕狗。一年级时有一次上学,因为太害怕那只正向我考进的哈巴狗。一着急,我拔腿就跑,跑到路口我一转头,原来那只狗并没有追我,而是向另一个方向跑去。后来,我由于害怕,就对狗十分敏感。渐渐的,这条路上哪家哪户邮购,养什么狗,脾性如何,拴不拴狗链,狗主人一般有什么行动……我就全部了如指掌了。也许是一种报复心理吧,四年级的夏天,我站在一条拴好的狗的“势力范围”之外吃雪糕,故意作出津津有味的样子,馋得他直舔舌头,我高兴地扬长而去。如今想起来,那时真是滑稽啊。
长大些的时候,因为同学养狗,我被逼不再怕狗了。那时,就只有路口的一户人家养狗了。我们管这只大耳朵的老实的长毛狗叫“大白兔”,它总蹲在家门口。现在人搬走了,房子拆了,大白兔去哪儿了?也许想蒲公英飞走了。
小路上的友谊
记得四年级刚开学的时候,我硬是耗费十多分钟,把一个往经十路走的新同学软磨硬泡的拉上这条路,让她陪我走这条路。这一拉,我就拉来了一位多年的好友。有时放学早,我和她就在靠近路尽头的地方,放慢脚步聊天,讲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我们有时用手抠路边的烂砖,畅谈着身边的琐事,彼此交流思想。朱红色的砖末轻撒在地上,它们知道今天的夕阳下,我们稚嫩的心灵吐露了什么。
天天走这条路,我想我闭着眼睛都可以走下来。初三的第一次晚自习后,朋友因为担心我在这只有两盏路灯的小路上走会害怕,竟给我带了一只手电筒!我是那样的吃惊而感动。等到晚上,她实在不放心,竟然一手打手电, 另一手拉起我,向我家跑去。我什么感谢的话也不说,因为做朋友多年,我们早已经可以通过心灵对话,明白对方的意思了。我的内心由一开始的惊讶感动,到后来充溢着温馨之感。虽然只是一分钟都不到的路程,她却用友谊点亮了漆黑的夜空。街口的路灯下,我们无言的挥手作别,她又跑回去了,抬头望望天,满天繁星微笑着眨眼睛。
这条小路,陪伴着我的每一缕晨曦和每一片晚霞,九轮春夏秋冬,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每天我有着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思考,她像一位慈祥的老者,用心静静体悟,她那苍老的面容,微笑着陪伴我走过了童年、少年,正走向意气风发的青年。它目睹了我和许多人的人生,在它的生命中走过。我依然踏在这条小路上,我希望在它消逝前再多看看它,再让我多忆起些什么,它快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却住进了我的心里。时光的流水冲刷掉这条小路,却冲刷不掉我心中的记忆,那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