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儿子郭麒麟赶紧辍学说相声”,众人本以为这只是郭德纲盼子承父业心切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成了真的——15岁的郭麒麟没有参加中考,而是跑到德云社的小剧场演出。一时间,郭德纲支持儿子“辍学从艺”引起众议。2011年7月2日,郭德纲在德云社15周年庆典专场上当着儿子的面对此做出了回应:“其实儿子从小就对相声感兴趣,算起来在舞台上已经有10年左右了。儿子现在就像个老艺人似的,跟其他孩子完全不一样,也去人民大会堂演出过,不是辍学以后才开始学相声的。辍学是他自己的意愿,我只是尊重他的决定,现在他正儿八经说相声,也算完成了我一桩心愿。”
针对这件事情,外界众说不一。有人认为顺应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意愿,毕竟已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人认为,郭德纲是个公众人物,应当起表率作用。更有意思的是,有一网友称,其邻居家的孩子效仿郭麒麟不想上学被邻居怒斥,“好好上学,你爸不是郭德纲”。
适用方向:个性;教育;成长;传递;尊重
用灵魂演奏生命音符
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是刘伟的青葱梦想,但10岁那年的一次触电事故,不仅让他失去了双臂,更剥夺了他在绿茵场奔跑的权利。耽搁了2年学业,妈妈想让刘伟留级,他死活不干。在家教的帮助下,刘伟利用暑假将2年的课程追了回来,开学考试,他拿到班级前三名。重回人生轨道的刘伟,一直对体育念念不忘,足球不行,那就改学游泳。12岁那年,他进入北京残疾人游泳队,2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2金1银。“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拿1枚金牌。”刘伟跟母亲许诺。谁知厄运又来纠缠,过度的体能消耗导致免疫力下降,他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医生警告说,必须停止训练,否则危及生命。无奈之下,刘伟与游泳说再见,走进了后来带给他成功的音乐世界。
练琴的艰辛超乎了常人的想象。由于大脚趾比琴键宽,按下去会有连音,并且脚趾无法像手指那样张开弹琴,刘伟硬是琢磨出一套“双脚弹钢琴”的方法。每天七八个小时,练得腰酸背疼,双脚抽筋,脚趾磨出了血泡。3年后,刘伟的钢琴水平达到了专业7级。
“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刘伟演奏了一首《梦中的婚礼》,全场静寂,只闻优美的旋律。曲终,全场掌声雷动,他是当之无愧的生命强者。
适用方向:坚强;追求;理想;信念;成功
站着上北大
甘相伟的《站着上北大》一书出版了!很多人看到书名都很奇怪,何为站着上北大呢?原来,甘相伟本是北京大学的一名保安,“站着”只是他的一种工作状态。凭着自身的努力,他最终成了北大学子。
甘相伟来自大别山区的偏远山村,由于幼年丧父,家境贫寒,他不得不放弃到县里高中读书的机会。2007年初,心中的读书梦再次燃起,他来到北京,和众多学子一起走进了梦寐以求的燕园。不同的是,甘相伟成为了北大西门的一名保安。生活在燕园,行走在未名湖畔,甘相伟贪婪地享受着北大的人文氛围。工作之余,他溜进课堂蹭课、听名师讲座、泡图书馆……2008年,他参加了成人高考,并以高出录取分数线60分的成绩成为北大成教院中文系的本科生。从此,甘相伟开始半工半读。站在岗亭里,他是北大保安;走进课堂,他是北大学生。在北大期间,甘相伟总是随身带着纸笔,有了灵感就记录下来,然后整理成文。几年里,他先后写了几百篇文章。2012年6月,他的第一本书《站着上北大》正式出版,北大校长周其凤为该书作序,并称赞说,这种努力进取的精神,令人钦佩。甘相伟的经历感动了无数人,他也被誉为“中国保安出书第一人”。
适用方向:追求;成功;精神;坚守梦想;相信自己
沈思的创业路
沈思,80后女孩,上高中时就立志打造中国的“苹果”。为了实现创业梦想,她努力学习,连跳两级,16岁就考入清华大学。她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如果没人家聪明就一定要笨鸟先飞,比别人多做一分才行。”毕业后,去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攻读计算机。尽管没有奖学金,生活困难,但她咬牙坚持,系统认识互联网行业,思考创业该做什么项目,怎样做产品,怎样筹备公司等。从美国毕业后,进入了谷歌工作。谷歌领导招聘时问她“5年以后你会做什么”时,她说:“创业。”她在谷歌“潜伏”4年,工作非常勤奋,每天只睡4个小时,从什么也不懂的学生蜕变成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管理者。
在沈思看来,谷歌两位创始人都是理想主义者,做为人类创新的事情,为信念在做事情,这对她影响非常大。2007年,她开始自主创业,成立木瓜移动,并在北京、旧金山、伦敦开办分公司,开始全球化布局。目前,木瓜移动已成为全球安卓平台上最大的游戏社区。
适用方向:走向成功;贵在坚持;实现梦想;厚积薄发;刻苦勤奋
“冷水”浇出来的明星
他,并不很帅,却极有魅力,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时,有幸主演了青春文艺片《
梦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们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
——佚名
十八岁,成人礼。
不爱它,也不恨它。
曾几何时,我站在回忆的岸边一个人静静地向远方望去,阳光透过湖边折枝杨柳轻易洞穿我的身体,全部的姿势停了下来。最后,凝固,定格,变成密不透风的黑影。回想那些日子,带着所有的悲悯极其无力地向命运宣战,天空为我遮蔽了阳光,大地为我曲折了道路,所有的悲伤和痛苦都化成单行的眼泪。停下来,再继续走。倒下去,再爬起来。没有痛,只有笑。慢慢走到梦想永远走不到的终点,等待栀子花开满我的世界。我知道梦想不会太远。
不再记得泪水和汗水是什么颜色,一个人孤独地走在高考的路上,这一路没有太多平静,只有永远做不完的试题,还有永远谈不完的高考,把头深深地陷进书海里,背对着那些年我们说过的誓言,随时迎接着困难和磨难,每根的神经都被冷酷无情的现实锤炼的坚不可摧。
时光冉冉,倒转回忆。清冷的湖水,消耗殆尽了多样的年华。湖边,我仍然像昔日那样静静地向远方望去,只是此时,手中多了一张泛黄的彩色照片,当我紧握它的时候,仅仅是在一年前。
所有的一切就像梦境一样给人美好,又给人痛苦。一年前,我的爱情从开场到落幕,来的太快去的也太快,现实一点一点地蒸发着急速沸腾血液,留下一层淡淡的红色烟雾。爸爸就像红色烟雾,和爱情一起沿着空气化为灰烬。从来没有忘记那天,十八岁,成人礼,还有我这辈子做的最荒唐的事,头脑中还有那天的记忆,清晰却又模糊,,一个少年傻傻地冲到演讲台上,朝着所有人大喊了一句:“方小艾,我喜欢你,我希望和你交往。”还没等他准备好一切的时候,那个叫方小艾的女生站了出来,冷淡地说:“对不起,我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少年红着脸跑下了讲台,逃出了礼堂。也许方小艾只是他人生的过客。
仿佛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与我无关,因为我忘了我就是那个少年。还是忍受不了痛苦,一点又点拾起了想念,一连几天,我消失的无影无踪,逃离了学校,离开了家,只留下一封信,告诉爸妈我走了。以前看到报纸上报道中学生离家出走的新闻总是觉得可笑,从未想过自己也会离家出走,我也正是带着这份可笑消失了几天,然后还是照着原来离家的路回到了家。
离家出走,离开了还可以回来,但是有些东西离开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原本以为回家之后还会和以前一样生活,可是一切变了,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爸爸已经去世了。全部的全部都是因为我,因为我留下的信,我离家的那天下午,爸爸在我的床上看到了那封信,过了一会儿,妈妈听见地板发出深沉的碰撞声,走到我房间看到爸爸躺在地上,无力呻吟说着一句话:“让他记住,我的梦想也是他的梦想。”所有的一切都晚了,爸爸因为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再也回不来了。
少年已故。妈妈含泪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始终不能接受突然发生的一切,我不相信爸爸真的走了,如果那样我会很痛苦。无尽的黑暗一瞬间将我完全笼罩,思绪就像一杯打翻了的咖啡,在空中无法收回,渐渐被自己埋葬和隐藏的过去,如暗潮一般不断地涌动,再也拦不住绝望的眼泪,在黑暗的角落里滴落下来。梦想两个字在脑海急速的转动,我的梦想,他的梦想。8岁那年,爸爸带我去了浙江大学,我站在门口拉着爸爸问那是什么字,爸爸说:“那是梦想。”我感到十分不解,明明那是四个字,爸爸解释说:“孩子,爸爸一辈子的梦想就是眼前的浙江大学,可惜没有机会了,以后就得靠你了,他也会成为你的梦想。”是的,爸爸和我都是浙江大学。所以,我一定要考上浙江大学。
我准备好了一切,即刻出发,回到了熟悉的学校,再去圆熟悉的梦想,我付出的还要比别人多很多,毕竟,我把青春折腾得天翻地覆。所有的期盼与思想都投入了学习,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单调却不乏快乐。沉默慢慢消磨掉情绪的棱角,黑色的记忆退去了痛苦的记忆,笔记把生活染成了彩色,晚上背对着月亮走在回家的路上,早上头顶寂寞的星星,所有的考试都好像是对我的坚持的奖励,一模,二模,一直到n模,成绩一次又一次排在第一,一直到高考结束。终于,我可以在高考的第一志愿上毫不犹豫地写上浙江大学,等待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一天,回过头来,在辗转品尝往事,是那么痛苦和甜蜜,我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挺过了最难的时候,克服了人生最大的痛苦,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实现了迟到的梦想。所以如果有不幸我们要自己承担,安慰有时候捉襟见肘,自己不坚强也要把自己打得坚强。还没有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举目无亲,我们没有资格难过,我们还能把快乐写得源远流长。
我站在回忆的岸边一个人静静地向远方望去,那些打不死我难以回来的日子最终成为了我一生最难忘的记忆,手中的照片仍然紧握着,上面有我的泪水还有我最亲爱的爸爸,我可以对着湖面大声地说:“爸爸,你和我的梦想实现了。”
十八岁,成人礼。
那些追求梦想的日子。
它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