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
一提到人生的事业,大家都会说:干事业要有自信,并且说的很有哲理。然而,一般人却很少想到适当的自卑也是一种动力,偶尔运用它,同样也会使我们的事业开的更绚丽,放的更多彩。这便是知耻而后勇。
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大发明家爱迪生的中学时代,他的学习成绩差得简直能让老师跳楼,无奈之际,老师和爱迪生的家长建议让爱迪生退学。爱迪生为此也曾自卑过。但他在经过一阵反思之后,把自卑当成一种动力,痛下决心,刻苦努力,苦心钻研,终于成就一代大发明家。
俄罗斯近代文学创建者普希金。他的学生时代的数学成绩一塌糊涂,无论做什么题目,也不管运用那种运算方式,最后的结果都是零。他在父辈们的鞭策下,知耻而后勇,选择了写诗。结果,在1815年初学校举行公开考试,他当众朗诵《皇村回忆》一诗,得到了老诗人杰尔查文的极为赞赏,认为他"就是将来要接替杰尔查文的人"。青年时期,他写了《暴风雪》、《驿站长》等小说、散文、剧本、抒情诗多篇。成为了世界的一代文豪。
羞耻、自卑的意义首先在于它能促使我们对于自己作出一种冷静地分析,不断解剖自己,检讨自己,审视自己。一个人要树立自信心并不难,人的天性中本身就具备一种自恋和唯我独尊的基因,因为这种基因,我们时常自以为是,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信心。也就因为这种自信心,有时听不进忠言,因而也时常走进失误的胡同。我们真正难以做到的是,时时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生命的不完善,在心境里保持一种谦和的姿态。
当然,人生也不可过于自卑,也不能因几项失误而让羞耻悬挂在心间,那样会瓦解和摧毁一个人的毅力和勇气,最终使自己走向事业的末路。自卑会使人变的气馁,但自信也会使人变得狂妄。
最最完美的人生是,善于把自信和自卑有机的结合起来,用自卑和羞耻不断审视自己的能力和知识,用自信不断探索和钻研向前方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