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月"的美人貂蝉
黄巾起义后,东汉名存实亡,董卓一手遮天,残害忠良,引起了朝臣们的普遍不满,但他的义子吕布武功过人,是董卓的屏障,朝臣们都是敢怒不敢言,大司徒王允为此日夜忧心。一日他在自家园中踱步,愁眉不展,忽听有人在暗暗地叹息,过去一看,是歌妓貂蝉。王允问貂蝉为何哀叹,貂蝉说:我蒙司徒大人收留,未曾报恩,今见您日夜愁眉不展,我又无法为您分忧,所以叹息。
王允听她如此说,又仔细看了看她月下的绝俗容姿,计上心头。于是他把貂蝉叫进屋内,道出一番话来,吓得貂蝉久久不能成言,但为了报恩,她还是答应按照王允的计策行事。
第二天,王允将家藏明珠叫人做了一个金冠密送吕布,并把吕布请到家中盛情款待,吕布大喜。酒过三巡之后,貂蝉从内室缓缓走出,吕布两眼放光,大为失态。王允乘势说要把貂蝉嫁与吕布为妻,过两天送至府中,吕布欣喜万分。
又过了两天,早朝之后,王允请董卓到家中晚宴,董卓欣然应允。席间王允让府中的歌妓表演歌舞,领舞的就是貂蝉。董卓看得口水都快流到桌子上了。王允表示要把貂蝉献给董卓为侍女,董卓美滋滋地接受了,当晚就把貂蝉带回府中。当到吕布来王云这里接貂蝉时,王允哭诉说董卓将貂蝉抢走了。吕布急急忙忙地来到董卓这里,帘幕后的貂蝉对他以目传情,董卓看吕布盯着屏风后面,回头看见貂蝉在那里,气恼地说:“你敢戏我爱姬吗?”;吕布怏怏回府。
没过几天,貂蝉将吕布引至凤仪亭,说自己对吕布想念不已,都是董卓强占了她,吕布气得咬牙切齿,正在此时董卓寻貂蝉到此,见吕布与貂蝉在一起,气地将吕布放在一边的方天化戟掷向他,被吕布打掉,二人的关系从此破裂。
王允也乘机把吕布接到家中,说是要为吕布报仇,二人一起计划如何刺杀董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