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休息休息,最近终于下决心辞职在家,老婆说你不上班,我要赶紧找个事干干,否则我们一个月开销就是近万元,孩子上学房租都是压力,不能一家人坐吃山空,今后你就接送女儿上学了。
第二天妻子开始了上班,早上老婆再三交待检查女儿作业签名,督促背诵课文,削铅笔,洗衣机里的衣服记得凉晒。不在家呆真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事要做啊。
“你女儿笨死了,就乘法口诀背不过来,你要抓紧。”老婆丢下话就上班走了。女儿乘法口诀背不过来,我有点不相信,我一向认为女儿是非常聪明的,我一试果然,女儿从五以后的都不会背了。
这好办,背乘法口诀还不是很简单的事,儿子小时候貌似从来没有管过。我和女儿相约把乘法口诀写下来,让女儿写的一份随身带着,我的粘在家里的墙上,让她有事没有事就背一背。我想这还不容易,一个星期搞定不是小菜一碟。
第一天上学先从五的相关数开始背诵,出家门口到学校,大约七八百米,我和女儿相互反复提问,放学了再相互提问。没有想到女儿并不是妈妈说的笨,第二天背六,女儿也是背的很顺利,第三天背七时就出了问题。她说我讨厌背诵这些东西,死不愿意开口再背了。其中三次把三七二十一背错,其他的更是如此,看来我一周要解决的问题要卡住了。我不相信女儿背不过来,放学后,我没有急于让她背,而是给她讲一个关于三七二十一的故事,只要女儿到这儿卡住,我就马上说,不管你三七,她就接住说“二十一”。原来周五就可以搞定的事,我不得不放慢了计划。我与女儿约好,本周把乘法口诀背过来,我就带她再去一次广州儿童公园。因为女儿上次去后念念不忘,想再去一次。当晚女儿没有让我们带去出玩,而是在家开始背诵。就这样一个晚上把我的计划完成了。
到了周六上午,我和女儿一起乘地铁去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儿童公园,我们一路上相互提问乘法口诀。女儿已经能熟练地背下来了。让老婆女儿头痛的乘法口诀就这样让我一周搞定了。
因为自己爱写点东西,也是广东演讲学会的创会会员,虽然演讲不行,但被评为理事后,压力山大,经常有意识地背诵一些与演讲有关的话语。也许真的年龄大了。“如何让自己说话有档次”的六句要点反复背了几天,竟然背了又忘记,一个周末早上醒来背了第一句话:“描述事情要具体”,第二句无论如何想不起来。女儿脱口而出“讲话要有逻辑才能讲得清楚。”这时我才发现,六句话女儿竟然全部能背诵下来。
上高中的儿子冲女儿叫道:“妞妞,逻辑你都没有学习过,你也不认识,怎么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