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座大山,它的身上长着青青的树,流淌着清亮亮的小河。青的山,绿的水,茂密的大树,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它们和睦相处,引来了歌喉动听的小鸟、色彩鲜艳的蜜蜂和蝴蝶,也引来了很多游人,游人纷纷称赞道:“你看这座山多美呀!”很快。这座山就被列为了重点保护风景区,游人也越来越多,他们都想来一睹大山的风采。
人们看到大山后,忍不住赞叹道:“多美的大山,不虚此行!”渐渐的,大山骄傲了,它认为只有自己是最美的,看不起比它还高的树,他对树说:“你走吧,大家都称赞我,你只是站在我头上不知羞耻地让人们赞叹;你是寄生虫!”树说:“不,你的美丽正是因为我呀!”“才不是呢!没有你,我会得到更多的赞赏。”树听了,伤心欲绝,只好悲痛地走了。可自从树走了之后,大山变得光秃秃的,只有几块孤零零的石头,就好象被剃了头似的。来大山游玩的的游客也少了,最后竟没有一个游人再来这里观赏了。大山叫苦不迭,他现在才明白,它是离不开树的。
有一天,大山碰到了春姑娘,他忙求春姑娘帮忙请树回来,春姑娘心软了,将树叫了回来。大山一见到树,赶忙向树道歉,说自己一时糊涂,希望树能不计前嫌,央求树留下,树见他态度诚恳,就同意了。
可好景不长,不久大山的老毛病又犯了。它看不起比自己低矮的小河,小河整天在它脚下哗啦啦的流着,它觉得吵得慌。他对小河说:“你走吧,你整天就知道不停地流呀流的,没有主见,人们把你倒进什么样的桶,你就变成什么样的!你滚吧!”“不,没有了小河,我们谁都活不成!”树喊道。大山很固执,不听树的劝告竟然把小河赶走了。
可仅仅只过了一个月,大山和树就坚持不住了。树那原来绿油油的衣裳源渐渐变黄了,有些甚至脱落了,大山也失去了往日的英挺,变得无精打采的。它们变得没有一点活力,更别提原来的灵气。奄奄一息的树对大山说:“你看,我说过离了小河我们谁也活不成的!这下可好,我们就要死了!真希望小河快点回到我们的身边。”大山也垂头丧气。幸好那天夜里下了场大雨,雨水汇成了涓涓细流,又流淌在大山身上,这才使大山和树恢复了生机。
大山再也不敢骄傲了,大山这才明白,他们三个是一体的,谁也离不开谁!就像嘴巴和牙齿一样,谁离了谁也不行。“唇亡齿寒”是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其实我们做人也一样,不能妄自尊大,更要学会看到别人的长处,和别人友好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