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算命成风,人行天桥上马路边成行成市,既妨碍交通又影响市容。记者前去暗访,被算命的发现了,纷纷收拾摊子作鸟兽散。只有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不走,还“大声夹恶”地跟记者争辩说:“我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你们懂不懂?”弄得记者哑口无言。中国人实在是太有文化了,一个算命的,一开口就是那么大的名堂,难怪记者会被噎得说不出话来。
谁说不是?古老的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纵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哪里不是文化?哪里没有文化?过去能读书的人少,说有文化没文化指的是识字不识字,读过几天书的人都可以自诩有文化。刘巧儿上夜校读书学文化,说到底就是去认字儿。有文化的人总能得到别人的青眼,连不识字的老婆婆都会文绉绉地说:“敬惜字纸”。那时,说你没文化就等于今天的说你没钱一样,底气十足并且语气里满是自豪和对对手的轻视。
过去的文化和现在的文化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哪里是认识几个字那么简单。现在的文化已经多元,还成了一个一个系列。什么都可以和文化扯上了关系:喝茶的讲茶文化,玩石头的讲奇石文化,喜欢吃的讲饮食文化,穿衣戴帽叫服饰文化,看风水的叫堪舆文化。小一点儿的叫企业文化,往大里说有民族文化。有一个非常流行的口号,叫做“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因此历史上的名人都被一一搬出来,搭起了文化的台,并被各地各级政府充分利用起来唱戏。
中国这么大,能上档次的名人毕竟不够多,所以就有争做名人故里的PK大战。从女娲到老子,从诸葛亮到马致远、李自成,争得不亦乐乎。最过分的是嫘祖的故里,据说现在全国已出现十四五处嫘祖的故里了——嫘祖得有分身术才行。这种现象,是不是说明我们的各地各级政府对本地的文化缺乏自信,对自己也缺乏自信,才拉出历史名人来推广自己呢?有文化不是变戏法,一伸手就有的,真的要老老实实、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要经过一辈又一辈人的努力才能建立起来的。如果把地方经济发展的希望全放在历史名人上,“拉大旗做虎皮”,而不是把发展的希望放在提高全民的素质上,就算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又能持续多久呢?
一个爱喝酒的家伙几杯酒下去,开始胡言乱语,嘲笑滴酒不沾的朋友:“男人不喝酒就跟女人不化妆一样没品位。喝酒的好处跟你讲不清,这是酒文化,你不懂。”朋友虚心请教,问他,关于酒有什么文化,他说:“我知道好酒好喝,好酒能卖好价钱。好酒就是文化,一杯一杯都是文化。”朋友反唇相讥,说他“有酒没文化”。讲文化是好事,有文化没有错,错就错在一些人文化不够,搭不好文化的台,即便搭起来了也是个空壳,就像那个贪杯的家伙一样,有啥有啥就是没文化,所以也别指望他能唱好经济的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