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年龄将就你的爱情
《何以笙箫默》里何以琛有一句情深至切的话让无数少女为之泪奔:“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所以在《不将就》里,李荣浩用他那略显随意却又坚定不移的低音缓缓唱出无数痴男怨女的心声:“你一出场别人都显得不过如此。”
这是多么绝美的爱情宣言,可是太多的人却因为等不到那个人的出现而将就了自己的婚姻,从此缺憾成为缠绕自己一生的诅咒。
我的朋友小A,她一直是家里的乖乖女,从出生到大学到毕业工作,家里都为她安排得井井有条,她也很认真地按照家里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如今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不出我的意料,她果然走上了相亲之路。
我问她:“有男票了吗?”
“没有。”
“一定被你家催死了吧!”
“嗯,相了那么多,就是没合适的,现在这个勉强还可以,是个医生,我妈说一看就是个踏实过日子的人,只是我总觉得他有点大男子主义,老说自己工作忙,觉得家务都应该是女人的事,呵呵!”
“就这也算踏实过日子?”
“不知道,先处着看看吧。”
小A的语气显得有些犹疑与迷茫,我想起我那已嫁作他人妇的闺蜜小雅,当初从大城市辞了职回到老家的小县城,也不知怎么稀里糊涂就相了亲谈了恋爱然后嫁了人,后来再看她的朋友圈,几乎条条都是怨怼之词,从她的状态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失望,愤怒,烦闷,无聊,平庸的妇女形象,而当初那个总是露着虎牙大笑的开心少女早已不见了踪影。
就像所有春心萌动的姑娘一样,她也曾对爱情有过无限美好的期待,在她结婚之前,我也曾劝过她及早回头,可如今,现实却让她再也走不了回头路。
我很想对小A说:将就得来的不是幸福,而是毁灭!
这本是爱情圣经里的基本准则,却在现实的泥窝里变了模样。从爱情到婚姻,从不将就变成将就,我们在众人的规劝声中泥足深陷。
是不是每次一跟家里通电话,那边传来的永远是母亲催婚的声音,每次面对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她们对你越来越刹不住脚的年龄表示忧心忡忡,劝你赶紧找个男人嫁了。家里人从最开始的“千挑万选”到如今的“饥不择食”,多少让你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于是,降低标准渐渐像枚芯片一样植入你的脑子里,你也渐渐对爱情有些力不从心,这样的年纪,是否恋爱已经来不及了?
面对曾经几段失败的感情,或者身边朋友的分分合合,你也开始渐渐“着眼实际”,曾经那些花花绿绿的标签如“长得帅”、“会打篮球”、“会唱歌”、“身材棒”、“学历高”等等,恍如一夜间被大雨敲落的花朵,蔫在你的遗弃里最后腐烂成泥。身边那些早已有了归宿或娃已经满地跑的朋友们也替你着急:“得赶紧找个人啊,再等就连残次品都没了!”
听着悚然一惊,莫非自己竟混到了收留残次品的地步了?
可自己这颗心,也许还在前任那里来回飘荡,也许还停留在暗恋的角落里畏畏缩缩,在经历了无数次相亲以及无数次惨烈的对比厮杀之后,终于遇到了一个差不多的人,虽然他看起来不是很周正,整个人也比较沉闷,一双薄薄的嘴唇总是透出一股子凉薄之意,或者那双小眼睛怎么看都有一种贱贱的感觉,可是周围人都说,这人家境好,工作又稳定,而且学历高,还是个海归,你俩多合适呀!
是呀,从他们的嘴里听起来,似乎真是挺合适,可再也没有当初那种欣喜若狂的心动感。看着那张比自己大好几岁的沧桑面孔,忽然觉得自己在爱情里真是每况愈下。都说女人过了三十还不结婚那是精品,男人到了三十还不结婚那就是极品了,可为什么这样的极品就落自己手里了呢?
太多的心灵鸡汤告诉我们:“找男人不要看面子,要能过日子。”
可是有哪个姑娘不愿意找个怎么看都养眼的帅哥,又有几个男人在追女人的时候不介意她的长相?
哪个姑娘愿意自己在KTV里唱得劲头十足,一回头却发现自己的他却在低头玩手机?
哪个男人愿意工作完一身疲惫地回家后面对的却是摊在床上的一个肉坨!
有些人,总是抑制不住欢喜在圈里晒出自己的结婚证,可是又怕朋友说自己老公太丑,于是把对方头像打成了马赛克,发了那么多喜庆的照片,老公却连脸都没有露过,唯一在场的一张照片还被故意虚化了。我真的很想问她,既然知道自己那么在意长相,却为何要将就着结这个婚呢?
还有的人,为了所谓的“将来”出卖了自己的内心。都说要想在部队里混,要么先天顺利做个少爷,要么后天努力成为师爷,如果这两个“爷”都成不了,那就要做个姑爷。为了自己上位而牺牲色相的男人,是我最为不齿的一类人!
为了某种目的而结婚的那些人,我们且不管他们了,因为将就本就是他们达到目的的手段,我想说的是,那些对爱情还抱有念想并且至今依然单身的姑娘小伙子们,别让年龄误导了你的选择,别让将就成为你婚姻的地雷。
曾经,我也天真地以为将就是美德,虽然明知自己心里有好几道坎卡着,可就是不肯承认自己走错了路;曾经,我也以为自己也许这辈子真的没有帅哥缘,所以才将标准一降再降;曾经,我被我的老师兼密友戏谑为“有自虐情结”,就是始终不相信自己能遇上一个与自己旗鼓相当的好男人。可是接二连三的惨败连我自己也怒了,我有些负气似的对自己说:“下一段恋爱,我决不再将就!”
也许真要感谢当初那跟自己死磕的一句话,才成全了我今日的幸福。我也终于明白,那些牵强附会得来的爱情,终不过是过眼烟云,从最初的海誓山盟闹到最后分崩离析,千言万语也敌不过一句话:什么理由都不算,就是不想将就!
我们每天为了工作疲于奔命,我们拼命地减肥,塑身,看书,上课,学习舞蹈、茶艺、化妆、美容,我们将自己塑造得越来越像女神,却凭什么要去将就一个自己并不满意的对方?我们将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不就是为了在未来的某一天遇到那个他的时候,能刚好与他旗鼓相当吗?
我说:“你这么优秀,身边没有追你的吗?”
她有些无奈:“怎么办呢,我喜欢的人,我无法拥有,喜欢我的人我却没有感觉。我妈说都火烧眉毛了,还谈什么感觉!其实我不在意孤独,只是不想勉强自己。”
我知道,随着时光的流逝,她对爱情的渴望与日俱增,只是不愿意将就,才一直拖到现在。
她说:“我要把自己准备好,等有让我心动的人出现的时候就能好好把握!”
我为她的勇气和坚持感到开心,因为,那些如花如水的青葱岁月里,经历过感情失败的我,也如她这般告诉自己: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与更强大的人匹敌;只有自己站得更高,才能与更高处的人相遇。
如此情痴之人,老天定会为她送上一份重礼!
如今,她也要离开天津回湖南老家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还很震惊,后来才知道是她妈妈死活把她劝回去的,她放弃了银行的高薪工作,选择在老家谋了一份政府的工作。她说:“万事俱备,只欠一个男人!”
而我想到我那个因惧怕大龄而草率结婚的闺蜜,我便决定以此文作为她离津的践行礼:“亲爱的姑娘,千万不要因为年龄而将就了你的爱情,甚至是你的婚姻!不然这一生,你都将为当初草率的决定而抱憾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