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一树繁花,你来看我可好?
我出生于1949.10.1,今年68岁,我的名字叫中国。
你我素未谋面,你说你要从千里万里的国外赶来看我,你想知道传说中的我是一个什么样子。亲爱的,我是一棵树,我就在这里,我的根深深扎向广袤的土地,沐浴在阳光下,枝叶在风中飞扬,肆意地生长着,枝繁叶茂、一树繁花!
我们中国的大先生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我是一个俊朗的男子。68岁,正是我最好的年纪。从一开始的拙嫩,经历了历史岁月的洗刷、沧海桑田的巨变,让我长成为今天这样明辨是非而“耳顺”、自由自在而“不逾矩”的坚毅果敢的男子,笃定而坚决地迈出了“一带一路”的辉煌之路。
做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 ——张骞,他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当他行走在飞沙走石,热浪滚滚的大戈壁滩上时,当他跋涉在冰雪皑皑,寒风刺骨的葱岭时,可曾遥望到我们今日的成就?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一带一路”,把中国梦和世界梦连接起来。
你若来看我,我不只要你看到我们国家的经济繁荣,更要你看到我们家乡的美丽。来吧,来看看我独具特色的美,在这里,我是一个柔媚的女子。
你定是见惯了大都市的高楼大厦,看厌了大都市的车水马龙,那就来感受一下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吧。你任意来到一个乡村小镇,倚栏凭窗就能看到田园春色,廊桥深巷。漫步在小镇的街头,若是有缘再能遇见一对白发翁媪,耳边满是他们“醉里吴音相媚好”的软语,你必定是满心的惊喜。
你若宿在小镇,一定要看夜里的我,因为夜色下的我是最妩媚的。你一定要临水而坐,喝着小酒,沐着微风,看着夜戏。你看,小桥流水下的艳丽颜色的鱼儿是我,我悠悠地在水底招摇着;戏台上咿咿呀呀唱着京戏的是我,我在你耳边软语呢喃;水面上摇来摆去的船只是我,我袅娜地在水面上轻舒腰身。今夜你满饮女儿红,必定会醉倒在我的脚下,明早醒来定能体会到杨柳岸晓风残月韵味。
小镇的人不仅有浓浓的乡韵乡情,更有勇敢闯走天涯的胸襟。故土难离、安土重迁已经成为过去,如今的高铁,给了我们小镇人一双隐形的翅膀,让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有诗和远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此时,我就是一个仗剑走天涯的少年。
小时候背李白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时,曾惊叹船行速度之快。而现在,你早上,还在小镇看亡赖的小儿在溪头卧剥莲蓬时;傍晚,你可能已到了大上海的外滩,准备融入灯红酒绿的喧闹中了。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天涯”化“咫尺,让我们可以在此岸的滚滚红尘,享受彼岸的陌上花开!
这就是我,一树的似锦繁花,你来看我可好?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又是一年深秋至,这几日桂花开得是那样日益繁茂,又是那样的不动声色;桂花的香是清淡的,又是浓郁的。
一直以来,梅兰竹菊被人称为花中四君子,给人一种清冷高雅的美。可自从读了李清照的“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越发觉得桂花的清淡,和不张扬的花期,细微的花朵才是更加的淡雅恬静啊!
记得读书时,在寒冷的北方小城,舅舅家每年初冬,总喜欢摆一株盛开的桂花盆景。可后来都说八月桂花香,难道是记错了吗,也许就只是深秋,但在那时还没有暖气的屋子里,分明觉得好像已经很冷了。每次从凉飕飕的屋外进来,尽管屋内也还是冰冷,可屋子里淡淡的香味,让人感到一种别样的不敢太暖的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