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头片子:
为父在你出生之前写下此信,望你在能识字之时阅读,为你的人生提供些许帮助。为父无卧龙先生之天才,写不出锦囊妙计。也无涤生的亲爱,封封家书皆携拳拳之心。为父亦无以父母恩挟儿之心。只愿吾儿正直做人,无悔选择,自尊自爱。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有识之士实现人生理想的不同阶段。为父无青云之志,所作所为亦在齐家之内兜兜转转。勿怪为父大言不惭,但爱女之心如天下父母一般无二。为父仅就修身略说一二,其中谬误甚多,愿吾儿仔细辨别,形成自己的观点。
若论修身,非读书不能所成。在你未踏入社会之前,读书是你获得知识最重要的手段。读书能明理,知微,能超然物外,窥其内情。人生有限,无法所有事皆经历。读书可以满足你这方面的需求。但吾儿亦应切记,书籍仅是作者某一时期,某种外界环境下某些观点的表达。甚至更有某些有心者胡编乱造的成份。古人有尽信书不如无书的体悟,望吾儿能深刻思维,得出自己的观点。此方为读书之妙处所在。
若论修身,非待人不能体现。人是社会动物。身处社会方可体现其价值,实现其价值。待人处事能体现你的学识,修养。待人至诚是为父首推准则。做人做事,予人方便,于己方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强施于人。千人千面,望吾儿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为父亦不想女儿变成道学先生,即使道学先生也有儿女,也不是日日夜夜都那么道貌岸然。幽默,望吾儿做一个幽默的人。为人为己皆带来快乐。
最后,为父想跟你说说爱情。爱情,自古就被一群被称作诗人,词人,文人的家伙们或褒或贬或讴歌或痛陈。那些文字简直字字珠玑,直指内心,发人深省,启人深思,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不知多少涉世未深的豆蔻少女,弱冠少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为父看来,爱情只是生活的调味品。即使没有,生活亦绝不会味同嚼蜡。但有了,却可为生活增加光彩。当你爱上一个人,你对待事情的看法,做法都有可能发生变化。那时你会注重自己的外表,精力充沛,热情,积极等等等等。情感给你带来巨大的生理变化。大脑内多巴胺分泌带来了幸福感。你觉得人生充满了意义。但为父此时要泼你冷水。将意义仅仅赋予一个人身上是可悲的。更何况这个人的优点在被你放大之后。纳兰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简直预见了爱情生活的发展。初见时的美好最后化成了彼此的埋怨。但吾儿绝不必灰心,人生必有喜有悲。套用宫二的台词“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人生也正是因为她的不确定性才令人着迷。如果你的人生都被规定好了,那该多无趣啊!为父在此歪曲一下纳兰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不必太在意恋人的外表。交友交心,爱人亦爱心。一见钟情大多数都建立在外表的基础上。为父不信一见钟情,幸亏你妈也不信。世上没有完美的选择,只有妥协的选择。选择一件事,一个人必须在某方面妥协,才能更幸福。尽管有自欺之嫌,但生活往往确实需要自欺。
至此,吾儿尚未出生,为父心亦焦虑不安。想来也许初为人父者皆如此。今日有感吾儿是在等待我成此文之后方来见我。为父生搬硬套方才凑出此文。愿吾儿健康成长,即日来见。不必讲究什么良辰吉日,一身正气自然水到渠成。章太炎曾评说袁世凯:乎力不足者必营于谶祥术数。吾儿虽为女身,必怀英雄气。为父在此翘首以盼。(用词不当之处请孩儿谅解,毕竟为父读书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