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人。1996年10月入党,2009年从武警资阳市支队转业到资阳市检察院工作。工作10年来,严格按照“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理念履行司法警察职责,切实有效保障了办案安全。
回想儿时,特喜欢看警察抓坏人的电影,那怕是十多里路,一知道临村要放坝坝电影,准要邀上好伙伴非去不可。高考失败,心灰意冷,眼看有的同学圆了大学梦,有的同学南下踏上“打工潮”,我却被一则当武警的征兵消息陷入了沉思,痛定思痛,悄悄瞒着父母去报了名,直到入伍通知书寄到家里,父母也只好选择了默默支持。
当换上军装,踏上列车的那刻,我心里就下定决心:考上军校,当一名武警警官。从新兵蛋子,到班长;从班长,到军校学员;从军校学员,到排长……,我为了我的理想一步步前进。2009年,当我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时,心想:这个警察梦或许就此该打上句号了。意想不到的是再次点燃了我的警察梦,来到检察院当一名司法警察,又穿上了警服。
变化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在检察机关十年“我的警察梦”征程中,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守护在嫌疑人跟前;不知有多少个来回,来回在检察院和龙泉湖之间;不知有多少个押解,安全把嫌疑人押进看守所的大门。
这条追梦路上的艰辛与不易我深有体会,尽管有时也想歇息,但最终还是坚守下来了,这源于我对法律的信仰,源于对警察事业的热情,源于对警徽的热爱。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实现自己的警察梦,我踏上了寻梦、追梦的征程。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做一个不平凡的人;干好每一项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
从事检察事业以来,也许只是简单且枯燥的看管,但每一件小事都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需要对法律程序性规定的准确了解与把握。
从每一件案件中,看到了当前法治建设的现状与问题,让人不断深思;从每一份证据材料中去伪存真,让人不断成长;从每一个工作的点滴之处,让人看到了警察梦的实现需要多少努力,多少付出,多少汗水。可是,不悔的是选择,选择了警察梦,就选择了一直走下去。
新时代,累并快乐着
我所在的集体——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是一支充满战斗力、凝聚力,团结奋进、执法为民,对事业追求无怨无悔的先进集体。这些平凡而又可爱的同事们,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权势不重,但却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化着我。
他们中有兢兢业业的公诉人,用公正的法律和严密的证据把气焰嚣张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有放下年幼孩子的年轻女干警,和我们彻夜坚守在办案一线;有年纪已长的老干警,恪尽职守、舍身忘我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更有忙中拨冗的领导,亲赴办案点,挑灯夜战,指导干警突破案情……他们之中不乏优秀的检察官,其法律功底和敏捷的才思比那些日进斗金的知名律师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他们,为什么不做现实的选择?是什么让他们无怨无悔地承担着这么沉重的社会良知,执着地把守着道德的底线?
我的回答:是一种尊严,一种信仰,一种追求;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精神,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忠诚恪守,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情怀。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奋发的精神让中国梦不在遥远;他们用昂扬的气势、突出的业绩让法治梦伸手可及;他们用淳朴的情感、顽强的意志让我的梦更加坚定!
从坚定到坚守,衷心跟党走
作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是我们的誓言,自愿献身崇高的检察事业是我们的远大理想。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职,都始终把党摆在心中,衷心热爱党,一心跟党走,服从命令、听党指挥。
自觉信党、护党,严守党纪党规,忠实履行党员义务,维护党的形象。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警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的初心,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司法警察,忠诚、进取、清廉、勇敢、为民、为公平正义赴汤蹈火。
我们的使命,让法治真正成为公民的一种习惯,一种方式,一种意识,让无数“我的梦”成就“中国法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