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种在地里先生根还是先长芽(1)
西瓜地里长豇豆,水稻田里养泥鳅……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发达,将不同的作物进行“混搭种植”成了农户们新的致富窍门。扬州有哪些奇特的混搭种植农作物,这样的混搭种植又有哪些好处?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混搭一 西瓜地里种豇豆
地点 广陵区天发蔬菜专业合作社
一只只碧绿滚圆的西瓜躺在田地里,仿佛正在等待瓜农前去采摘,仔细一看,瓜棚里还整齐地排列着一根根长长的豇豆。扬州沙头瓜因为味道甜美,口感清新,受到市民的喜爱,然而,这个西瓜地里种着豇豆是什么原因呢?
“这些小小的豇豆,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不小哩!”广陵区天发蔬菜专业合作社、扬州沙头瓜种植大户马兆才表示,他们合作社今年共种植了近300亩西瓜,每亩西瓜地里都套种了豇豆。
时下,正是豇豆收获的季节,马兆才摘了一把豇豆笑言,“豇豆批发价3元/斤呢,比西瓜还贵,一下子就卖了几百块!”
马兆才表示,他是连云港人,在沙头种西瓜已有十多年,“西瓜地里的豇豆要比露天的早上市一个月呢,就是打了个时间差,刚上市时批发价能卖到4元/斤!”马兆才脸上是满满的笑容。
用途 增加农户收入
今年,沙头瓜的上市价格在2.5元/斤,与早先上市的外地瓜相比,价格上并没有什么优势,但马兆才笑言:“我们瓜农赚钱的点其实就在这里,外地瓜也许上市价是我们的双倍,但很快价格就会跌至1元/斤。沙头瓜基本会平稳地以2.5元/斤卖下去。”
马兆才还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一亩地能产5000斤瓜,平均算下来,我们合作社的瓜农几乎每户的年收入都能达到10万元以上!”
“何况我们还套种了豇豆,它不吃西瓜的肥料,与西瓜一起套长,不仅增加了土地的利用率,还增加了收入。”马兆才表示,在沙头,只要是上规模的西瓜种植户,都知道“套种”,除了种植豇豆,还有种植毛豆的。
隔2米种一株,不能太密
不过,马兆才表示,在西瓜地里套种豇豆,也不是随便套种的,里面的讲究还不少,“豇豆要间隔2米种一株,不能太密,过密的话就会遮挡了西瓜的阳光,导致西瓜长势不好。此外,豇豆藤变长之后,还要在藤旁边竖立一根棍子,这样豇豆就往上长,不会占据西瓜的地面空间。”
此外,沙头的西瓜用的是有机肥料,土质好,“这样的豇豆种出来口感非常好,我们现在能批3元/斤,但是批发市场上外地豇豆的批发价只有2元/斤,经济效益高着呢!”
大蒜种在地里先生根还是先长芽(2)
我把大蒜放到水瓶里,希望它能快速的发芽。但蒜瓣漂浮在水面上,已经过去三四天了,没有一点变化。
妈妈说这可能是经过加工的大蒜,不能发芽。于是,我们又到大街上专门买了可以发芽的新大蒜,继续做实验。
我在碗里倒了点水,将一个完整的大蒜根部朝下放在里面。新大蒜泡了两天之后,外边的皮变软了,大蒜的根像胡须一样漂散在水里,渐渐变长。
而原来的水瓶里的蒜瓣有的颜色已经发黑,并且发出刺鼻的蒜味,没有发芽的迹象。我准备让它和新大蒜PK一下,看谁先长出新芽。
我还和我的同桌交流了大蒜的变化,她说她把大蒜的根给剪掉了,没有根来充分的吸收水分,看来她的大蒜不会比我的大蒜长得快喽!
我观察了大蒜,表面上好像看不出有多大的变化。但仔细的观察,发现大蒜的根部慢慢变成了黑色,皮也开始脱落了,大蒜的“胡须”也增加了一厘米。我把以前的蒜瓣也放到这个碗里,让它们做个伴儿,一起努力,比比谁长得快!
但是我也有一些担忧,我想,如果我把以前的大蒜和现在的大蒜放在一起,新大蒜会不会被污染呢?
看着浑浊的水,我马上把它倒掉,又重新换上了一点洁净的清水,让它快快的发芽!
我看到大蒜已经开始分裂了。下边的根部开始长出白色的芽,它是那样的短,那样的小,好像要把原来的根部给放弃了,又把新的根部的生命力展现给我们看。
大蒜开始变色,有点黑,原来的“胡须”开始变成棕色,也慢慢地变软了,越长越长。我以为大蒜是从下边发芽的,妈妈说那不是芽,而是新长出来的根。我们争论不休,只有耐心的等待,才会真相大白。
有一个蒜瓣离开了大蒜,蒜的上面长出绿色的芽。原来大蒜真的是从上面发芽的,之前长出来的白色的是它的根,而不是芽。我才想到植物是先生根,再发芽,然后开花、最后才结果的。
只见蒜的中央长出了一个黑色的小东西,可能是烂的芽。我见到一个蒜芽像老虎的爪子,也有点像小天鹅的头。
我又换了新水,因为只有保证水的清洁才能保证蒜的健康生长。
大蒜开始分裂,真希望它能长得快一些,看看它的芽长大后的样子。
大蒜的芽已经长得很长很长,为了让它更好的生长,不至于在水中长期浸泡,而失去生命,我把它种到了土里。因为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和土壤。
种到土里大蒜的芽也开始变长,变多。有的还是单个的芽,很短很短;有的叉出了新的绿芽,两三片。大蒜的芽已经完全被绿色覆盖了。
新生的细苗长得长长的,犹如可爱的小草。刚下过一场秋雨,细雨带给蒜苗深深的滋润,送给它甘甜可口的琼浆,使它快乐的成长!
看着自己亲手种的大蒜,心里真是激动极了!
我观察大蒜有的已经长出四根蒜芽了,远远看去,好像一丛草。有的蒜宝宝变成了“7”,还有的蒜宝宝变成了“17”,还有的从侧面看像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
蒜苗最低的有4厘米,稍高的有7、8厘米,最高的长到了13厘米。排着整齐的队伍,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的蒜宝宝长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可能用不了多久,就能长成熟。把它的叶子去掉,应该能够尝到,既美味又可口的蒜苗了!
大蒜种在地里先生根还是先长芽(3)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沈琼云)近日,记者在梅山蔬菜基地看到,部分草莓大棚里,田垄上每隔1-2米就会种上一棵大蒜,一根根的条状叶子在草莓的宽叶子中间显得很是突兀。“你别小看了这几根大蒜,它们可都是草莓的‘贴身保镖’哩!”大棚的负责人林小伟笑着说。  小小的大蒜是怎样给草莓当起“保镖”的呢?林小伟告诉记者,由于大蒜带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把一些害虫都赶得远远的。只要把大蒜和草莓种在一起,基本可以不用打驱虫药了,“草莓既没壳也没皮的,而且吃的时候常常都是直接往嘴里送,如果打了驱虫药,难免让人不放心。可是如果不驱虫,虫害就会导致草莓叶子褪绿、变黄甚至全株枯死。”  过去,林小伟也没少受虫害的困扰,“后来我在书上看到,说是在地里种大蒜可以防止白粉虱。2013年就尝试着种了一些,没想到不仅虫害减少了,像白粉病、霜霉病等病害也少了很多。现在我的13亩草莓地里全部种上了大蒜,不仅可以有效防止虫害,还省去了打农药的成本。”林小伟说。  “大蒜的辛辣味可以有效地驱虫,把大蒜直接种在草莓地里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而且大蒜还可以使土质更加疏松,有效改善草莓地的土壤环境。”区农林部门一位农技人员告诉记者,在没有化学农药之前,用大蒜驱虫本就是在农村里比较流行的一个土办法,“过去人们还把大蒜捣成汁,直接洒在地里用来除虫。”  其实除了大蒜外,像辣椒、大葱、生姜等有刺激性气味的植物经过泡制后留下来的水都可以驱赶害虫,“主要还是驱除蚜虫、红蜘蛛、白粉虱这类的小型害虫,对于一些大型的害虫,最好还是通过人工抓除或者使用除虫灯等设备进行清除。”该农技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