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观察含羞草]四年级作文400字 含羞草
星期天,妈妈带我去花卉市场买含羞草。一进市场就找到了含羞草,我们二话不说就买了一小鹏带回家。
回家后,我带着好奇的心态仔细对着它观察了很久。它的叶片是碧绿的,由十几片小叶子组成,像一个织布的梭子,中间有一根枝条,把小叶子串起来。它的每根枝条都带刺,手不小心碰上了可能会被扎出血。我小心翼翼的用手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立刻把那根枝条上的叶子全部合拢起来,叶片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跟着低垂下来,就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小姑娘。大概过了两三分钟,叶子又舒展开来恢复成原来的样子。真是既好玩又神奇!
这两天的晚上,我发现含羞草自己把叶子都合拢起来,低垂着枝条。到了早上阳光照射的时候又缓缓的张开了叶子。如同我们人类一样,含羞草也要睡觉。
我问老爸为什么含羞草会这般神奇呢?老爸查了资料后跟我说: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叶枕”,叶枕内有很多极度敏感的薄壁细胞,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马上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从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的细胞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枝条下垂的现象。
我似懂非懂的听完爸爸的解释,心想:含羞草真是神奇啊,自然界真是无奇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