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观察含羞草]观察作文300字 我从含羞草里得到的启示
我对含羞草有着浓厚的兴趣。
一天,我在我家的天台玩耍。突然,我发现一株含羞草,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摸了它一下,那一株含羞草便迅速收拢起来。过了好久才“放松”下来。快要下雨的时候,它也是把叶子拢合起来。下完雨后,又把叶子散开了。我百思不解:为什么碰到它的时候,快下雨的时候,它会把叶子拢合起来呢?
为了找到答案,我翻阅了很多资料,终于在《十万个为什么》里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这种叶片闭合的现象,并不是“含羞”,而是植物受到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含羞草受到外界的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通过这次的发现,我知道了含羞草把叶子拢合的奥秘。含羞草真是我们的好老师!原来含羞草的生长现象,让我揭开了含羞草秘密。我明白了只要我们平时留心观察,多开动脑筋,就会发现更多的大自然中的秘密。
三:[观察含羞草]含羞草
以前,我只知道人会害羞,可是有一种植物也会害羞,这让我百思不解。前几天,爸爸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我们把那盆含羞草放在阳台上,两、三天浇一次水,含羞草慢慢养活了。我仔细观察,只见含羞草的叶子很特别,在每个叶柄处两两面对称地排列着小叶子,远看就像两片羽毛,又像两个好朋友手拉手,如果你触摸到那羽毛般纤细叶子和嫩红的枝,叶柄两边的叶子就立刻向中间合拢,嫩红的枝也垂下去,就像害羞的小姑娘把长长的睫毛闭上一样,真有趣!就连吹风下雨,也会出现这种有趣的现象,晚上7点左右,它就闭上叶子,就像人一样开始睡觉了,第二天清晨7点左右,又张开了叶子,和我们一起“起床”。多可爱的含羞草啊!
这么多天来,我都细心观察它,越观察,我越好奇。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我拿起书柜上的《十万个为什么》查阅,原来:这是一种含羞草的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此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
含羞草已经在我们家生活一周多了,因为移栽,加上现在是秋天,它的叶子已经有些枯萎,但是它又长出了嫩绿的小叶和嫩绿的细枝,含羞草的生命力多么顽强啊!
我真喜欢含羞草!但愿它和我一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