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篇2:关于慈善的议论文1000字 慈善在我身边
慈善是充满爱的,人类需要慈善,需要爱。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几十多年过去了,社会生活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不管什么时候世界都需要温暖。“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雷锋这个名字,还有他代表的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什么时代都一样,他一直在记我的心中。
虽然在现实生活中,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是说到做好事呢?需要金钱吗?我觉得不单纯是,而需要的是一颗向善的心,那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我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在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旨在为非洲贫困儿童募捐。应邀参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会名流。在晚宴将要开始的时候,一位老妇人领着一个小女孩来到了庄园的入口处,保安拦住了这一老一小。小女孩露西说:“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吗?”巴菲特带着露西进去,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的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万美元的比尔·盖茨,而是仅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露西。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在家里,我也经常听到爸爸妈妈说起慈善的事,比如说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捐物;为灾区儿童献上自己的爱心;单位里谁生病了,要去探望;帮助有困难的人,还有在街上,看到行乞的,总会给点钱。在学校里,我们也曾为家境贫寒的同学捐款;在同学生病的时候给予关怀;在同学碰到困难时给予安慰……在别人需要时哪怕给予微不足道的帮助,这就是一种慈善。雪中送炭的温暖远比锦上添花的灿烂来得实在。慈善不在乎钱财多少,公益也不在乎大小。只要心中有善念、有助人的担当和责任,善小亦为之。每个善举都有温度,千万个善举的力量会燃起温暖和爱心的火焰。
所以,我觉得慈善就是帮助人,关心人,是对他人的关怀,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人人可以做到的,“勿以善小而不为”,慈善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你的富有,只要从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人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对我们学生来讲其实也并不难,只要尽自己的力量多做好事,帮助人,关心人。慈善,就在我们身边。扶起摔倒的老人,扶盲人过马路,让座给残疾人,拾金不昧等等,善良的心态丝毫不亚于捐出千百万金钱。我们要心存感激,学会感恩,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好好学习,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
每个人在社会上存在的价值和地位不同,对社会的贡献也有大小之分,慈善的心态与能力无关,心存善念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与人为善,努力营造“人人慈善、慈善可敬”的良好氛围,才能让更多的人愿意一起来做好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