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作文700字 清明时节
唐代诗人杜牧有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就是阳光正好,完全扫去了冬日所残留的那一份寒意。
一大家子从各地归来,手拎大包小包的在田间小道上穿梭,去履行一年一次的特殊看望。
“姐姐,这个花好香哦!”稚嫩的童音响起,我不由放慢了脚步,仔细欣赏起身旁这些平凡的小花来。细软的金黄组成一朵,由细长的绿茎与主干相连,一株就已"星光灿灿"。而此时,成千上万株的油菜花相互重叠交错,如一条华被铺盖在地上,厚却轻盈。“嗯,这个叫油菜花,蜜蜂可以采来酿蜜,籽还可以榨出我们平常吃的菜油……”伴着鼻间清香,我为这个从城市归来的弟弟科普起自己为数不多的常识。
不知不觉间,目的地已然到达。点蜡烛,斟酒,放爆竹,烧纸钱,再是跪拜。老一辈们熟练地操作这些流程,我望着碑上那张略带笑意的照片,却不禁出神。
“太太,我又回来看你了。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吧。”
曾经我也对田中的油菜花充满了好奇,太太就这么带着我在田埂上闲逛,他不太利索的腿脚无法跟上我的步伐,只好扯着嗓子提醒着我:“走慢点!小心前面的石头!那边有河,不要走过去了!”熟悉的提醒仍在耳畔回响,可是,像当时一般故意弄得太太焦头烂额却已经变成了奢望。
太太是十一月份走的。他一个人在家闲不住,稻田里逛,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脑内出血。接到消息时太太还在医院抢救,我却不被允许去医院,而是背上书包,开始一天的学习。
终究,回天乏力,等到放学时,与太太已是阴阳永隔。回想起一个多星期前,太太还笑着与我挥手告别,却是最后一面,我始终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现在,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渐渐习惯了太太的不存在,只留下脑海中零星的记忆成为怀念。
微风吹拂,带来点点油菜花瓣的丝丝清香。在这个古今都为之"断魂"的节日里,弟弟已经记不得太太,在一旁东扯西拉地探索这个新鲜的世界。而太太,你还好吗?我很想你。
(桐乡方言中称呼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为“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