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流水,碧波迭光。
这就是友人信中常常炫耀的家乡的归流河?
黄昏,我漫步在归流河畔的小道上。
夕阳,柔和地穿过杨柳林,拉出一条条金黄的光柱,映在归流河的水波上,水波被染得片片金黄,抖着亮光的微微颤动,河边几处人声,点点游影,看书的、洗衣服的、交谈的……劳动了一天的人们,在河边休息,享受着绿色森林环抱的小镇的宁静。
身在小镇之中,归流河畔,我感到身心沉浸在这奇特的充满柔情的宁静之中,没有嘈杂,没有喧闹,偶尔传来几声水鸟轻快的啼叫,在河上飘落……
这河的发源地在哪儿?打哪儿流来的?我问了好几个人,没有知道的。只知道是从大兴安岭流出来的,脾气好极了,春去秋来,不发水,不干涸,不停滞,不匆忙,永远平静无声地流淌着。有位老人说,归流河流过一片垂杨柳林时,被美丽的垂杨柳迷住了,回头留恋地看了一遍又一遍,于是,河水旋出一个又一个旋涡,然后依依不舍地悠悠南行,这个回旋的流迹像大山一支温柔的胳膊,深情而舒展地搂着边陲小镇。于是,第一个大兴安岭余脉的开拓者,便将这条古老而美丽的河叫归流河,小镇也因此得了归流河的美名。
6月,是大兴安岭最美的季节。大兴安岭并不全是粗犷雄浑的性格,在这儿,是这般绵绵的温柔与恬恬的娴静。我的脚旁,绛紫的马兰花挂彩,洁白的芍药花盛开,对岸的草甸子,葱绿之中点缀着金红的野百合和淡雅的金针花,艳得撩人眼乱,那遍山遍野的达子香——被我们称作杜鹃花,一丛连着一丛,一片挨着一片,像燃烧的火焰,从眼前伸向森林,漫上山岗,一直与山头的云霞连成一片……
当我的目光从远山收回的时候,看到一个小男孩来到我身边的沙滩上玩耍,他缓缓地捧起一泓河水,洗着黑黑的头发,水珠带着光亮不断地从他那黑黑的发梢上滴落下来,汇入河面飘起的点点涟漪中。
一会儿,他仰起头来,脸上的微笑像水波一样舒展开来,他甩动着湿漉漉的头,发现了我,浓密的微卷的眼睫毛下两只大眼睛扑楞着,定定地瞅着我:“里(你〉不是稳(大概是我与们的合音〉归流河人吧?”
归流河这几个字他说的特别柔和、有感情。
“你能看出来吗?” 我十分感兴趣。
他咯咯地笑了。北方人爽直的笑最令人心醉。
“当然,里说,归流河水什么味?”
“甜的。”
“不——对。”
“咸的?”
“更不对。稳归流河人哪个不知归流河的味。告诉里,冰味。冰凉冰凉的,像小泉一样。真的,叔叔,不信里尝尝。瞧里戴的眼镜,就和稳这儿的人不一样。里是从北京来的吗?”
我看着他那充满期待和希望的目光,迟疑着点了点头,蓦地,我发规他的眸子里跳出向往的光亮。“北京,真棒!”“ 真棒?” 我正惊诧着这两个字时,他却向我打开了话匣子。“北京召开奥运会的时候,稳妈说啥也不让稳去,只能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真没劲。唉!不过,稳妈说了,稳人小志不能小,长大了到北京念书,学好多好多大道理……”“学了大道理留在北京干大事?”“不,回来。”“回来干啥?北京多好啊。”男孩迟疑着:“可妈妈在这儿,爸爸在这儿,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全在这儿……”
归流河对岸的夕阳,已经沉到西山遥远的森林之中,天际一丝丝淡红的云彩,恰似一条绛红的薄纱,悠悠飘动着,一寸一寸地溶进天幕。新月又从东山升起,清泛的光辉与那即将消失的绚烂落霞,构成了令人神往的森林美景。归流河便在这柔和的背景中,无声无息地化成一块长长的深褐色的绸缎;岸边,金黄色的灯光亮了起来,一点又一点,点点汇成一片,像是镶在水边的一串晶莹的珍珠……林间,河上,炊烟与暮霭溶成的薄雾散发出微微的凉意。
那小男孩走了,当他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河岸的森林中时,我还依稀可见,那孩子在向我招手。
宁静,一派静止凝固的山林之美。风无息,叶无声,流水静无波。月光倾泻在河里,河如一块巨大透明的银绢。我的心却是不平静的,归流河是美丽的,而归流河的建设者。——正如那孩子说的,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也是美丽的,劳动者精神的美与自然的美是一体的,彼此不能分开,彼此相互辉映,正像归流河人的心如归流河的水一样纯净透澈……
我为燕子新建窝,电脑依窗放置,闲时一边上网,还能放眼欣赏窗外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