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bbjkw.net--清明节作文】
《破阵子·春景》这是一首清新活泼的作品,具有淳朴的乡间泥土芬芳。
破阵子·春景
【作者】晏殊 【朝代】宋代
译文对照
燕子来时新社, 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 叶底黄鹂一两声, 日长飞絮轻。
燕子飞来正赶上社祭之时, 清明节后梨花纷飞。几片碧苔点缀着池中清水, 几片碧苔点缀着池中清水, 黄鹂的歌声萦绕着树上枝叶, 只见那柳絮飘飞。
巧笑东邻女伴, 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 元是今朝斗草赢, 笑从双脸生。
巧笑着的东邻女伴。 在采桑的路上邂逅, 怪不得我昨晚做了个春宵美梦, 原来它是预兆我今天斗草获得胜利啊! 不由得脸颊上也浮现出了笑意。
古时,每年在春秋时节,人们会两次祭祀土地神。这两次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叫春社和秋社。而尤重春社,邻里聚会,酒食分餐,赛会欢腾,非常热闹。古代女子在社日和清明时节可以停止劳作,做一些斗草、踏青、荡秋千之类的游戏,这首词就是以春社为背景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