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变自己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改变自己。新学期,新开始,而我们同样也要改变自己。在英国最古老的建筑物旁,有一块墓碑,碑文写道:“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这也不可能了。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就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会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就像这座墓的主人一样,一辈子空想改变环境,却不曾想过改变一下自己,最后碌碌无为。改变别人是事倍功半,改变自己是事半功倍,一味地改变环境倒不如反躬自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尊重自己必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当我们不再将眼睛盯着别人,回到自己的心灵世界。将尘埃打扫干净,你会发现自己愉快了,别人也回跟着愉快。只有改变自己,才可能改变世界。自己鲁迅先生看到人们在病痛的折磨下而含恨离世,他想如果能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医治病人,也许人民的生活会好起来。于是他不辞辛苦飘洋去往日本学医。他很努力,只希望早日学成,回国去抢救那些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但自从他在课上看到纪录片中中国人目睹自己的同胞受到侵略者迫害而毫无反应地令人吃惊的一幕时,他改变了他的认识。他不再热衷于学医,而是拿起锋利的毛笔与侵略者做抗挣。“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鲁迅抱着这种想法从仙台回到祖国,立志于改变人们的思想,让人民觉醒!他弃医从文,先改变了自己,然后用自己的笔唤醒了无数的中国人。进而改变了整个国家。
原来,我们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当你走到绝境时,不要丧气,因为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你肯改变,当你步入痛苦时,不要哭泣,曲折复杂的通往成功殿堂道路,有漫长,也有捷径。只要你肯改变。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有很多次的机会是可以改变的,我们有同样多的机会是可以成功的,细细想来,也许是一个小小的习惯,也许是一个细微的动作,也许是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只要我们能够及时改变,改变了自己,进而改变了我们周围的同学,再改变我们的学校,直到改变我们的人生,甚至改变我们的世界,我们才不会像墓主人一样叹息。有不少人也许转个弯就能迈入金碧辉煌的殿堂,可却在原地打转。也有不少人,右边就是殿堂,可是他却遗憾的选择了左边。
最后,我在这里向全体同学发起倡议:
改变,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