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近日,越来越多的请战书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这也预示着越来越多的抗“疫”战士将身披战衣,奔向一线。
在这群逆行者中,我们可以看见他们身着不同的战服奋战在抗“疫”一线。这群人中有战斗在临床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有在这特殊时期维护社会治安的人民警察;有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人;也有坚守在运输一线,确保医疗物资和食品能以最快的速度运往灾区的铁路职工和卡车司机。还有太多太多的英雄,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他们不计报酬、无畏生死,用生命与行动去书写着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无数的逆行者放弃了回家与家人过年的时间,用行动书写人间大爱。在本该阖家团聚的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组织的150人的医疗救援队连夜飞往武汉支援。正逢春运时期,人员流动量较大,为了防止疫情蔓延,铁路部门及时展开行动,停运了若干次列车并改进退票措施;不仅如此,考虑到让人们可以吃到新鲜蔬菜,各个铁路局纷纷增开了救援列车,向疫情较重的区域运送蔬菜等物资。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个时候不仅国家在行动,很多民间的企业、个人和华人同胞也在这场战役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有的通过自己的力量去采集相关医疗用品,再通过各种渠道送到需要的地方;有的捐赠出自己生产的食品和蔬菜;还有很多司机师傅,开起自家的卡车自发承担起运输物资的重任。在这场战斗中,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力量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更看到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情怀。不忘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作为。
这场战役中不仅有老前辈们在坚守奋战,更有无数年轻的身影冲锋在前。在父母眼中,他们是孩子,更是心肝宝贝。但是在这一刻,在国家、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决然,写下请战书,学着前辈们的样子,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这个冬天的温暖。记得在这些青年当中,有一对即将在大年初四举行婚礼的铁路情侣。
从相识到相爱,眼看就要步入婚姻的殿堂。但在特殊时刻,两人还是努力说服双方的家长将婚礼延期举行,双双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去支援物资运输工作。也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青年,我们更加坚定打赢这场抗“疫”战争的信心和决心。一封封请战书的背后,是一份担当,是一份成长,更是一份骄傲。
请战书上的签名和红手印,更是应证了新时代新青年已经逐渐成为了重要的生力军,可以和前辈一起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这个春节,虽然我们面临疫情带来的考验,但这个春节我们也很欣慰,青年们已经可以担当起时代的重任。这个春节因为有更多的青年人奋战在一线,我们倍感温暖、信心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