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未曾想到,婚姻走过11个年头,你对我最深情的这句告白,会是在这样一个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时刻。
你是狱警,我是教师,最平凡的组合,你懂我的累,我解你的苦,我们一直相知相惜。
2019年年末,你平淡地告诉我,你除夕和初四两天要值班,不能回家团圆守岁,我对你说:“既然大年三十不能回,那你干脆跟同事换个班,帮人家把初一的班值了再回来。”你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小年之前的这次见面竟是一个多月来最后一次相聚。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你义无反顾地留在单位,坚守岗位,执行着连续30多天的监区工作任务。
当我带着孩子回到赤山监狱生活(狱警住宿区),每每和孩子走到高墙边,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我都会指着这道墙,告诉她们:“你们的爸爸就在这里面做着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他和新闻里的白衣战士一样,一直在抗疫一线战斗!”。孩子们总是追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陪我们?我们好久没有见到他了!”,我低声说:“快了,快了,你们表现好,爸爸就会早点回来!”。而我自己,何尝不是时时盼望着你的归期?
和你通话时,我跟你聊我在手机上看到的一幕,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身染病毒,生命垂危。妻子在弥留之际紧握着丈夫的手,舍不得松开,丈夫明白这是最后的离别,戴上了结婚时的戒指,拉着妻子的手,陪她走过这痛苦而又幸福的最后一刻。我说我感动落泪了,你突然对我说一句“这是真正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一定要像他们一样一起走到白头。”你知道吗?当时我流泪了,深深的思念化作泪水,盈满眼眶。可我依旧含着泪笑着告诉你,爸爸妈妈在家都挺好,身体硬朗,每天都会在楼下走一圈。他们惦记你,总是要我叮嘱你在里面早睡早起,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注意锻炼身体。我妈妈早几天去了长沙哥哥家照看孙子,她一切安好。两个小家伙长高了,也胖了些,每天都自觉学习,还经常一起练习羽毛球,比以前要乖巧懂事了。我知道,你关心父母,关心孩子,关心我,可你因为工作需要,不能陪伴在我们身边,我们都理解你,都会在后方坚定地支持你。有国才有家,望你心安。你不在时,家里还有我,年迈的父母我会照顾好,孩子的学习我会监督好,你只需心无旁骛地工作,出色圆满地完成任务。
再过几天你就出班了,我竟然有点小紧张和小激动,不知道你这一个月是胖了还是瘦了?是黑了还是白了?是憔悴了还是精神了?不过我相信你一定比以前更成熟更有担当更有责任感了。
我承认我为有你这样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的狱警丈夫而自豪,我会一如既往地默默在背后支持你,挺你。只盼春暖花开时,所有人都能带着笑容,走上街头,幸福相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