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蜜多,在看到这本书之前一直对佛教有个偏见,感觉那么多善男信女,求神拜佛,把自己的命运放在一个个泥菩萨身上,太可笑,太无能,是一种精神的麻醉,而它的一些因果报应又是这样不可理喻,不是一个理性的人应该做的,和尚,离世隐居的人,抛弃家庭,抛弃整个世界的依赖,整天自我的修炼,不满足自我的欲望,不承担家庭的责任,不贡献于社会的进步,逃避在深山老林独自在参悟生于死的问题,即使看透了,涅槃了又有什么用呢?
大丈夫存于世间,当立功名,成大业,才不枉来着世上走一朝!这样的话语是如此的慷慨有力,符合年轻人泛滥的荷尔蒙,旺盛的肾上腺激素刺激着我们不断奋斗,追逐一个又一个目标,在一个胜利上征服另一个胜利,渴望成功,渴望出人头地的冲动永远是我们的第一推动力,所以一切一切的衡量就是有没有用,成功也就固化为,多大的房子,多好的车子,多高的职位,最终沦为可以衡量一切的金钱里,以钱来衡量一切,以能不能赚到钱来决定我们的专业知识,生活方式,交往的朋友圈。
可是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为什么我们还是有内心的不安,不仅穷困潦倒,身缠疾病的人需要佛的安慰,同样功成名就,享受荣华富贵的一样深陷困顿需要佛的祝福?所有的宗教都是一种哲学思想的实践,哲学和我有关系吗?半毛钱关系也没有!是的,两个不同价值体系的东西怎么可以相互衡量呢,就如耳朵永远听不出舌头所尝到的味道,这是两种不同的感觉,不能互换,物质和精神也是这样的两个世界,哲学是形而上的,是和物质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但是在精神的世界里生死攸关!女儿在读永兴小学的一个六年级小男生跳楼了,据说是为了一张恐龙展的门票和同学有了矛盾,老师批评了几句,反正和物质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美好的人生就嘎然而止,不说人性本善,但人作为生物至少有趋利避害,保存自我,繁衍后代的本能,一个14岁的小男孩不为金钱所困,不为学业为负,不为情所伤,能做出这样的极端行为,肯定是教育出了问题,是家庭,是学校,是我们整个的社会有了问题!一道道的防火墙都没有拖住他的纵身一跃,因为整个社会,他所看到的,听到的就是成功学,金钱崇拜,物质世界的东西,和精神世界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没有平时的心理建设,此刻的愤怒就如脱缰的野马冲破理性的栅栏,陷入极端。
佛说人有三毒:贪,嗔,痴,如果说贪的本质是对所喜欢的外物的占有欲,为阴性的,嗔则正好与之相反,其本质为对不喜欢的外物的排斥,破坏欲,为阳性的,贪如水,嗔如火,嗔恨时怒火中烧,能使人失去理智,有时候为了损害别人的利益,不惜玉石俱焚,毁灭自己!三毒中,贪,嗔两者皆以痴为根本,皆与痴同时生起,相伴不离。人的痴怎么破?西方大哲给出的答案是提高你的认识力,爱真理,爱智慧。哲学就是一整套具有自证性的思想体系,完备而符合理性的思考,如叔本华的表象世界,但对于认识了真相后普通人该怎么做,哲人也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只是一句“智者追求的不是快乐,而是免除痛苦”,如果说西方的大哲是理论思想家,那么佛陀释迦牟尼就是一位实践思想家,他的四圣苦谛,十二缘起法则,在思想上拨开你的痴障,并身体力行,告诉你明确细致,可执行强的修练方案:根植于诸法无常印,诸法无我印上的三十七道品,分别为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分,八正道,以及每一步达到的可自内证的四向四果,一言以蔽之,就是按照他的修练道路走就是,一定会到达彼岸-涅槃寂静印的极乐世界。
佛陀的智慧,是彻底清除心灵的障蔽,如实现照世界的实相,如果之前没有看过佛学方面的著作,这本绝对值得一读,改变对佛的认识,体会到佛学的博大精深,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