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智慧》是著名作家雪漠老师的作品。三本书我看了整整一个月,这个月时时感觉自己与恩师聊天,浸泡。慢慢放下了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的。人生就如同在沙漠中行进。有的时候,会遇到兔子,可以打一下,但是,如果追不到,就要放下兔子,继续前进,不能被兔子吸引的偏离了放下。有时候也会遇到黄鼠狼。可是,黄鼠狼要捕捉,需要有枪和钢炮,可是你压根不要有这个妄想,因为想也是白想,否则,黄鼠狼会把自己引到危险的境地,说不定有直接被黄鼠狼吃掉的危险。当你认清了这些后,连黄鼠狼的心都不要想,慢慢的走,虽然路上很累,但是,只要不偏离方向,总会到达那个目标。
这是雪漠师的老师江贡上师给恩师的教诲。也就是我们没有谋面的师爷。是的,就拿这个疫情期间,对于时间的利用吧。我们既没有外界的打扰,也没有多少家务,可是时间的利用效率还是那么低。有的时候,在家里,厨房里,卧室里,手机跟前,摸摸索索,时间就悄悄溜走了,忽而天亮了,一会儿天黑了,睡觉8小时,做饭3小时,干家务2小时,散步2小时,手机上摸索1小时,无聊的新闻、聊天2小时,这已经用去了18小时,还剩6小时。6小时能干什么?所有的计划都相当于白白的空想,不要想着有时间了做什么,都是胡扯,只有把想做的事情安放在当下,就是在身体健康的时候,不要奢望有时间,有精力了再做,就要安排在现在做。有的人渴望退休后学这弄那,最终一件都没有实现。因为那个阶段又有那个阶段的事情,不对未来期望,只要做好每天该做的那件事情,未来的都是渺茫。今天你渴望练字,练琴、看书,学习什么就好好满足吧,把你认为重要的事情排好,给自己考勤。人性的惰性,喜欢舒服,舒服久了,就不想做什么了。
偷懒久了,偷懒就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永远记得老老实实做好当下的事情,不要给自己借口,不要期望未来。过去的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想啊,后悔啊,都没有用。你知道过去的毛病,努力的改变自己的毛病,不要老想着改变这个世界,改变别人,改变家人,改变孩子。不要控制身边的任何人,不要控制孩子的未来,不为孩子设计孩子的人生。每个人都有独立的人生,每个人的路只能自己走,每个人的饭只能自己吃。我们无法替孩子吃饭,无法替孩子学习,替孩子受苦。孩子是我们生的,但是,他的生命是属于他的。我们不要牵挂,不要愁苦,他幸福也吧,痛苦也吧,都得承受。
许多时候,道理都知道,都很明白。可是,遇到现实的问题,我们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心。正如看到好的食物自然就多吃点,看到好衣服总想占为己有,看到好的房子,就想自己拥有,看到别人的功成名就,我们就羡慕,如果是身边的人过得比我们好,我们甚至产生嫉妒,觉得凭什么他过得就比我好,看到别人比自己不好,不但没有同情,甚至产生幸灾乐祸的感觉,这个心,总是在自己以外的各种现象上游动,一刻都停不下来。渴望已久的获利,如果实现,就开心,刚开心不久之后,又有了获得更大利益的冲动。倘若没有获得,就烦恼,如果损失了闷闷不乐。
这就是心,心变了命就变。心里如果始终装着要获得的心,自然压力,仿佛胸口有块沉重的石头,气喘吁吁,感受不到阳光的明媚,感受不到生活的安静,一旦失去,自然就如同梦被打破,痛不欲生。我们总想掌控这个生活,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掌控。只要掌控自己就可以了。
如果我们时时观察自己的念头,知道自己又开始对孩子发愁,对家人发愁,对他们的未来焦虑的时候,证明心跟着跑了,开始烦了。那么你就想,每个人都有对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各有命,孩子的命就是孩子的命。他贫穷也吧,富有也罢,你无法控制。
整本《金刚经》讲的就是我们如何调整自己的心,自己的念头。与自己有关,与别人关系不大。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不变的东西,一切都会变得,人瘦了可以肥,胖了可以瘦,房子迟早会烂,身体迟早会老,最后迟早有一死,谁都改变不了的,“古今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是的,快到清明节了,我们看到那一个个坟堆里,埋掉的骨头,将来我们的下场,我们的孩子的,不所有人的归宿都是那里。那些名人,富豪也不例外。感情也不例外,以前山盟海誓那是当时的情绪,爱的死去活来最后也会变化,没有永远不变的感情,以前讨厌的也许过段日子就喜欢了,以前喜欢的,过了阶段就很反感。权力更是如此。国家主席都有退休的一天,几年就换了。什么局长、科长、随着年龄的增大,再或者做了什么贪污的事情,瞬间就没有了。美丽的女子,最终都会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谁都不例外。金钱这个东西最容易变化。有的甚至一夜之家财产就人间蒸发,所有认为已经拥有了,就想抱着个金娃娃,永远拥有。想着自己永远是好事,没有什么不如意。人生不如意知识十有八九。哪有一帆风顺。
佛陀告诉我们要有这样的变化的眼观来看待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这样你拥有了,也不会沾沾自喜,你失去了也不会失魂落魄,来的来,去的去,来来去去,生生死死都是世界的本来面目。这样你就不会痛苦很多。
佛陀在开悟之前,是释迦国的太子,过着富裕的生活,豪华的王宫,仆人,金银财宝,但是,他开悟之后,两千多年来,照亮了那么多人的心灯,让深陷痛苦的人的渐渐找到活着的意义。人不是受苦来的,人要追求快乐。人的快乐不是建立在吃的好,穿得好,住的好,权力大,名声大的,要不然怎么会有高官自杀,明星自杀,富豪跳楼。快乐是一种情绪。需要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之后,自己调整自己的情绪,这个感觉是别人给予不了的,只有你自己给自己。
自己没有,整天贪婪的想占有,自然压力大,痛苦多。而放下这种感觉,该做事的时候,认真做事,得到和得不到,真的有的时候不是你控制的,你把这个年头放下,就行了,自然压力就小了。
只要求的心,就会苦。求财、求感情、求名声、求认同、求这求那,最终都会苦。人到无求品自高。只是安静的做事,活着,只是训练自己的心。
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转眼,看着天越来越暖,夏天已经来临。写这篇感悟,分享给家人。